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道德建设 > 正文

无为市洪巷镇:“爱与生命的接力”一对老人捐赠遗体

2021-01-06 07:49

  在洪巷镇湖陇排灌站宿舍区,有一位81岁的裴俊智老人,他和74岁的老伴毛招娣是光荣的遗体捐赠志愿者。今年1月5日上午,笔者慕名来到裴老家中,尽管已是耄耋之年,但老人依然神采奕奕,保持着军人风度,两只手放在膝盖上,炭火似的双目,仿佛冬日阳光明亮而又温暖,他们热情地与我交谈起来。

 

  裴老夫妇都是湖陇排灌站退休职工,裴俊智老人于1959年参加工作在水利部门上班,1963年,响应国家号召,离职参军在上海武警部队服役,1968年退伍返乡后,一直在湖陇排灌站工作。毛招娣老人是上海下放知青,俩人于1968年8月结婚,已携手走过52个春秋。岁月如驹过隙,如今三个子女都已成家立业,孝顺有加,幸福美满,两位老人正安享晚年。谈及为何捐赠自己的遗体,裴老淡淡地笑了一笑,说道:“我幼年丧母,父亲在年轻时因病致盲,是党和政府养育了我。自己年轻的时候是一名军人,一心报国,百年之后,也要捐献自己的身体,最后一次为人民服务。三个孩子都很支持,老伴更是要求我们俩一起捐赠。只是我的弟弟妹妹们有些不理解,我就跟她们商量,慢慢地说服,最终她们也都接受了。”“我心里舒畅了,一件心事办掉了。”毛老绽着笑脸接着说:“我们现在身体健康,大脑清醒,决定在离世后将自己的遗体无偿捐献,用于医学研究和器官移植,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二老质朴的话语背后,是他们博大的生死观、博爱的情怀和崇高的人生境界。商量好后,裴老夫妇不辞辛苦来到无为县红十字会办公室,向工作人员述说了自己的心愿,恳求办理遗体捐献手续;县红会工作人员在与裴老夫妇及其家人充分沟通之后,于2019年1月10日来到裴老家中,与裴老夫妇及其子女填写了两份《志愿捐献遗体(角膜)登记表》。 

  捐赠遗体、传递大爱,这是生命的升华,也是善的传承。对于破除传统观念,倡导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有着重要的助推作用。裴老夫妇树立了榜样,传递了正能量,给他(她)们点赞。近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和人们认识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自愿加入遗体捐赠队伍,让爱与生命接力。(徐小松)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