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道德建设 > 正文

白茆镇:腊八节里粥飘香 尊老爱老显风尚

2021-01-20 10:54

慈德养老院是坐落在白茆镇的一家私立养老机构,创办五年来该院以收费低廉、服务周到深受周边村民信赖。该院现有入住老人48人,平均年龄80岁左右。尽量满足老人们的生活和精神需求,让他们有家庭温暖感,是慈德养老院一直追求的目标。

 

2021120日,是农历腊月初八,这一天也是传统节日“腊八节”,遵守传统习俗的人们会在早上喝上一碗热气腾腾的腊八粥,赋予其祭祀祖先的含义,并庆祝一年里五谷丰登,祈求来年吉祥如意。同时,腊八节还标志着“年”的开始,从这一天起,人们开始为过年忙忙碌碌,办年货、置新衣、打扫卫生,迎接新年的到来。关于“腊八粥”的记载最早可追溯到宋代,宋孟元老所著《东京梦华录》就有关于吃腊八粥的习俗。 

尊重老人、爱护老人,不但体现在照顾老人们的生活起居,也要满足他们的心理需求。如何让老人们在养老院里住得开心?慈德职工想到,住在这里的都是老年人,热爱传统习俗,遵守传统文化,为他们过“腊八节”是很好的方法。腊月初七晚上,养老院的工作人员就开始了忙碌,准备食材,挑拣、去皮、剥核、泡谷、洗米,初八清早天不亮,材料下锅开始煮粥,大火烧开小火慢熬,粥香四溢,一锅浓浓的“腊八粥”熬好了。养老院里的爷爷奶奶们一人来两碗,粥浓情更浓,一碗碗腊八粥就是慈德全体员工对老人们的一份份爱心。80岁的王奶奶高兴地说:“每到节日就更想家,觉得孤单。以往在家里,每到腊月初八我都会煮一锅腊八粥,一家老小和和美美地吃一顿。没想到养老院会这么细心,察觉到我们的心思,给我们准备了这样一份节日礼物,虽然只是一碗粥,但是却让我有在家的感觉。”(记者 李迎)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