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道德建设 > 正文

“好人文化”提振文明社区“精气神”

2021-01-22 08:54

籍山镇逸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聚焦域文化底蕴丰厚、精神文明氛围浓厚点,着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基层落地生根。充分发挥身边好人、道德模范“领头雁”作用,打出“逸和好人”特色牌,以典型引领、示范带动,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和省级文明社区再迈上新台阶。 

升华好人品牌 拓展文明实践大舞台

逸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坚持立德树人,打造有特色、有影响的活动品牌,积极挖掘生活、工作在逸和区域的好人典型,坚持逸和好人在身边”主题演讲12场次,持续推送逸和好人50余人。先后涌现出“感动芜湖十大母亲”中国好人王利华,铿锵歌声为抗疫志愿者加油鼓劲的“安徽福星”、抗美援朝老战士、安徽好人朱茂荣。不离不弃,长期照顾病重的婆婆和妈妈,用行动诠释婆婆、妈妈都是妈的南陵好人方英各级好人8名 

与此同时,持续发挥“好人效应”,做大“好人品牌”,坚持好人示范引领、宣传带动,推动“文明逸和 你我参与”等系列活动全年有序开展,传递汇聚向上正能量,带动更多人参与到文明实践活动 

拓展好人队伍 凝聚文明力量促新风

 

逸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发挥文明家庭、道德模范、“五老”教师、新乡贤等能动作用,成立理论宣讲、文明实践等德育新风志愿服务队。“黄梅戏迷王志诚传统乐器孙宏轩“五老”教师尹昌富“诚实守信”许文杰等积极加入逸和好人”宣讲团,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文明道德讲堂10余场,通过讲好伟人家风家规、身边模范故事,逐步弘扬道德新风。同时社区老教师、老党员等“五老”人员,组建起多支红色宣讲“志愿军”,唱响逸和红色“好声音”。 

与此同时,逸和社区文明实践站相继组建了由各类好人领衔的理论宣讲、疫情防控、法律咨询、文明新风、健身体育、文艺“逸”家等志愿服务队7支,切实凝聚群众精神力量。 

强化好人阵地 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社区文明实践站充分整合党群服务中心、市民学校、道德讲堂、党员活动室教育阵地等公共服务资源,深化拓展文明实践内涵。创办黄梅戏歌咏社、古典乐器演奏社、科普e站等好人实践载体,按照群众需求、订制服务菜单、对接好人资源、创新服务理念,构建逸和好人+社工+志愿者”联动模式,,丰富活动形式、扩宽服务领域,从体验式、参与式活动出发,给群众提供一个接触传统文化、移风易俗、扶老助困、社会实践的平台。 

围绕重要传统节日时间节点,组织开展“春节送暖 与爱同行”“爱满重阳 浓浓敬老情”“暖冬行动”等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弘扬孝道、扶残助残、和谐敦睦,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感化群众的 “最后一公里”。 

厚植好人文化 引领构建向上正能量

逸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发挥先进典型引领示范作用,大力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积极打造“好人”功德榜。依托社区“好人长廊”等阵地,设立好人功德榜,将身边好人故事进行宣传展示,构建家喻户晓、人人践行的良好风尚。创建社区居民微信。将历届评选出来的“道德模范”“最美家庭”等优秀事迹在居民群进行推送,努力营造“崇尚好人、关爱好人、礼遇好人、争当好人”的良好氛围。主动为生活困难的好人开展帮扶礼遇,提供家政服务、健康保障,解决后顾之忧,有效提升好人典型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管敬圣)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