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道德建设 > 正文

南陵县烟墩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友善季”道德讲堂活动

2021-03-26 09:37

  传播新思想,弘扬新风尚。为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不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提高广大群众的道德修养、人文修养。3月25日上午,由烟墩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主办的“友善季”道德讲堂活动在霭里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霭里村村民、驻镇单位工作人员等60余人参加。

  本次道德讲堂活动共分为六个环节:唱歌曲、习理论、学模范、省自身、传文化、扬新风。活动在主持人的引导下正式开始。

  首先是唱歌曲环节,由主持人带头全体起立合唱《三德歌》,一首《三德歌》颂扬了“百善孝为先”的中华传统美德,激励着我们要做“孝德、爱、诚”的好公民;理论武装头脑,思想启迪灵魂,厚植道德根基,接下来的是习理论环节,由烟墩镇委员带领大家学习《加强公民道德修养是人生的必修课》,主要讲述了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明确道德要求,二是如何加强道德修养,通过学习理论知识让大家了解了在生活中应该怎样加强自身的道德修养;道德源于教育、重在传承、贵在实践,道德讲堂就是通过讲身边的道德故事传承好人的道德力量,接下来的环节是学模范,该环节中,由烟墩镇两位文化志愿者分别宣讲了安徽好人陈春梅《用爱铸就美丽人生》和南陵好人杨晓庆《守护基层健康二十年》的事迹,陈春梅一位朴实的农村妇女,一个普通的农家媳妇,十几年如一日地伺候着患有精神病的公公,照顾着从小被别人丢弃、生活不能自理的重度脑瘫孩子,诠释着一位媳妇、母亲、妻子最平凡却又最高贵的爱,杨晓庆一位土生土长的烟墩人,年少时看到村中交通不便,乡亲们就医困难,梦想的种子就在她的心里发了芽,立志长大要做一名救苦救难、为乡亲们解除病痛的“白衣天使”,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一直扎根在基层卫生院,守护基层健康,从未离开过。他们的事迹深深地感动了周边人,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一次学习就受到一次启发,接下来的是省自身环节,听众纷纷踊跃发言,与大家分享心中的感慨;诵读领袖经典,领悟精髓要义,在省自身环节中由主持人带领大家学习了《道德经》《论语》中的经典节选;新时代新气象,弘扬文明新风尚,接下来进入的是道德讲堂最后一个环节扬新风,由主持人带领大家观看了2组关于移风易俗的微视频,旨在告诉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要摒除陋习,不攀比、不铺张浪费,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最后活动在《好人》的音乐中完美落幕,志愿者给大家分发了道德讲宣传品,真心希望走进道德讲堂的朋友们厚德善行,吉祥相伴!(胡琴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