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道德建设 > 正文

同一面旗帜下 续写军人荣光

2021-04-08 09:44

  朱茂荣逸和社区“五老”志愿者。对党忠诚、作战勇敢是革命军人的第一生命,真诚坦荡和诚实守信是军人的第二生命。军人的真诚坦荡和诚实守信深深融入到朱茂荣老人的血脉里,转业到地方后,朱茂荣一直热心社区的公益事业,热心社区的关心下一代工作,他主动义务开展党史、军史的宣讲。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朱茂荣老人以身作则坚持诚实守信,同时在义务宣讲的志愿服务活动中,他始终把诚实守信作为必讲的内容。通过朱茂荣老人的身体力行,逸和社区的诚信社区的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现在的逸和社区党员群众事事有诚信、户户比诚信、人人讲诚信。

  保家卫国 始终践行军人的忠诚与服从

  1950年10月,刚满18岁的他怀抱着保家卫国的一腔热血,投笔从戎,参军入伍。踏上绿色征程的那一刻,朱茂荣就没想过退缩,军旅生涯25年,期间,他亲历了抗和援两场战争,是所在连队的政治指导员,在枪林弹雨中冲锋陷阵,先后立下4次三等功。

  1952年9月7日晚上7点到11点,朝鲜战场上敌我双方战斗激烈,头顶上,2000米高空上的轰炸机不断往下扔炸弹。朱茂荣和战友们隐藏在防空洞中仔细观察,抢在枪林弹雨的空隙中跑出去抢救战友。九月份的天气炎热难耐,漆黑的夜里,朱茂荣和战友们只要一看到伤员就往回背,一个连队当晚救了300多人,衣服湿透。回忆起当时的战斗场面,老人至今说起还很激动。但话语中提到为国捐躯的战友时,他满眼心酸,哽咽不止。虽然已经90岁高龄,可朱茂荣老人的身体仍然硬朗。每次参加宣讲活动时,他的胸前总是端端正正地别着几枚抗立功纪念章。

  转业地方 始终坚守党员的宗旨和诚信

  1975年8月转业到安徽省南陵县工商局工作以后,身为军转干部的朱茂荣从不居功自傲,他将所有军功章和荣誉证书收藏起来,以全新的姿态投入到新单位、新生活中。

  他坚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有事不推诿,无事不生非”的人生信条。工作中,他始终保持部队的好作风、好思想,恪尽职守。小到办公室烧开水、收发报纸、办公室打扫卫生,大到执行急难险重的任务,朱茂荣都是干在前、冲在前、抢在前,从不叫苦叫累。戎装虽解,军魂犹在,岁月流逝,本色不改。朱茂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一位转业军人、普通公务员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祖国的壮丽篇章,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和优秀共产党员。

  2020年的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人们的正常生活,90岁高龄的朱茂荣老人主动请缨,加入到抗疫的志愿服务队伍中,除了日常的志愿服务外,朱茂荣老人还主动到各个值班点,带领志愿者高唱革命歌曲,为疲惫的志愿者加油鼓劲。

  关心下一代 始终期盼红色教育代代相传

  “不管我的年龄有多大,我要一辈子忠心向党,一辈子甘当勤务兵,为人民服务”。就是坚守革命军人这句简单而庄严的承诺,30多年间,朱茂荣走进学校、走进小区,走进幼儿园,义务开展红色宣讲。他每次讲课之前都要用三个多小时备课,把诚实守信、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精神融入精心编成的一个个小故事里;每次讲课他总要留给孩子们提问的时间,互动式的方式让宣讲气氛热烈,孩子们更易于接受;90岁高龄的他依然坚持无论多远不用接送,无论多长时间的宣讲都能脱稿讲解,讲课也从不取任何报酬。朱茂荣老人始终把给孩子们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作为毕生无悔的追求。

  朱茂荣老人先后获得“安徽好人”“安徽福星”等荣誉称号。暮年逢盛世,壮志向未来。朱茂荣老人说:“只要我还能动,哪怕是给一个孩子讲,一个家庭讲,我就会一直讲下去,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管敬圣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