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道德建设 > 正文

“我是村民代表,就是代表村民做好事的”

2021-04-13 07:24

  张自平是二坝镇蛟矶村横埂自然村村民代表,今年67岁的他数十年来热心公益,时刻不忘自己是村民代表,每当有人问他为什么要坚持奉献时,他总会说,“我是村民代表,就是代表村民做好事的”。

  村里乡亲父老都记得,每逢关键时刻都会看到张自平站出来,舍小家为大家,无私奉献,深受村民称赞。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张自平义无反顾地投身抗疫第一线。从2020年1月26日开始,张自平就骑着电瓶车,奔波在乡村道路上,装在车上的高音喇叭时刻不停地宣传着防疫政策和防疫措施。由于长时间播放,听力受影响,张自平没有听到来车鸣笛,待发现时紧急刹车,结果电瓶车侧翻,左胳膊摔伤。简单处理后,张自平又骑上电瓶车,走村串户宣传。

  防疫的那些日子里,张自平呆在家里的时间,每天不到6小时,家里的一切事务都抛给了妻子,几亩大棚蔬菜也无暇顾及,成熟的辣椒只能靠妻子一担一担挑到二坝农贸市场零售。由于妻子力量有限,成熟的辣椒等不得,数千斤的辣椒掉到地上烂了。为此,张自平家损失上万元。

  疫情防控见效后,2020年6月,长江水位开始上涨,防洪形势日趋吃紧,张自平又奔赴防汛抗洪第一线。7月10日夜,张自平接到命令,参加紧急动员村民撤离的任务。那一夜,他帮助近50户人家、200多村民紧急撤离,其中有3户孤寡老人,张自平一次次地将他们骑车送到了安置点。张自平自家由于人力过少,家用电器来不及搬运,都被浸泡到水中,损失上万元。

  在防汛抗洪中,张自平顾不得小家,彻夜巡逻在孙家埂堤上。30多天里,他没睡过一个囫囵觉,没吃一顿正规饭,没回一次家。张自平不吭一声,人瘦10多公斤,胡须长了也没时间修刮。张自平说:“作为村民代表,关键时刻要能豁得出。”

  横埂自然村有一条长达4公里的沙石路通往无为大堤。20多年里,张自平义务担当起护路员。爱人抱怨他说:“你又不是村长,干嘛逞这个能。”张自平说:“我是村民代表。人这一辈子,要多做好事。” (记者 吴敏)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