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道德建设 > 正文

繁昌区繁阳镇:道德讲堂传奋进之声 敬业奉献行初心使命

2021-04-19 08:26

  传播道德故事,推动道德实践,汇聚道德力量,形成道德风尚。4月份,繁昌区繁阳镇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敬业季”道德讲堂,弘扬爱岗敬业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居民群众在美好繁昌建设中守初心、担使命、作表率。

  繁阳镇龙亭社区:开展“敬业季”道德讲堂 铭记党员初心使命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史,近日,繁昌区繁阳镇龙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40余名党员开展“敬业季”道德讲堂活动,弘扬敬业奉献精神,回顾百年党史,铭记奋斗历程,坚定初心使命。

  活动按照唱歌曲、学模范、谈感悟、诵经典、习礼仪、送吉祥等六个环节有序开展。在悠扬优美的《三德歌》中道德讲堂拉开帷幕,社区两位宣讲志愿者分别讲述《强成喜:心系家乡情系学子的身边好人》和《江生霞:平凡小人物,诠释生活真情》的感人故事。老党员强成喜连续四年一直践行承诺,对本村考上大学和省示范高中的优秀学生进行资助,4年共资助优秀学生26名,资助款13000元,江生霞30年来,她脚踏实地、克勤克俭,在商超经营领域不断探索学习。对社会热心尽责,对顾客亲切耐心,对员工关怀备至,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诵经典环节学习古文经典“善不由外来兮,名不可以虚作”,“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以诵读经典的方式激励居民立足岗位尽职尽责、敬业奉献。习礼仪环节播放短片《党史百年》,激励党员干部无论身在哪个岗位,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活动最后发放道德小礼品,号召大家长好心、行好事、做好

  一个个环节内容深刻,一桩桩事迹令人敬佩,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此次道德讲堂增强了社区党员干部的使命感,使全体党员感受到精神和道德上的洗礼。让大家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营造对党忠诚、红色传承的浓厚氛围,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繁阳镇新建社:道德讲堂——持之以恒,善始善终,职业是使命所在!

  “爱岗:就是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安心于本职岗位,稳定、持久地耕耘,恪尽职守地做好本职工作。敬业:就是具有职业的荣誉感和自豪感,在工作中具有高度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性,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从事工作。”伴随着主持人生动地声音,4月15日下午,繁阳镇新建社区“敬业季”道德讲堂活动开始了,新建设区党组织、社区居民及志愿者等30余人齐聚新建社区道德讲堂活动室,共同接受了一场道德洗礼。

  本次道德讲堂以“持之以恒,善始善终,职业是使命所在!”为主题,通过唱道德歌、学模范、谈感受、诵经典、学礼仪、送吉祥等六个环节向大家灌输了爱岗敬业的重要性,让大家深入了解爱岗敬业是一种传统美德,也是一项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爱岗敬业体现着一种责任、一种追求、一种人格。

  学模范环节中,通过汪世权,让党旗在岗位上飘扬的故事,我们看到了他用忠诚敬业的奉献精神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而七十岁老党员傅必余,退休不退本色的故事更是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让大家深刻明白到职业是使命所在的含义!在接下来的诵经典环节中,观众们又通过学习“慎终如始,则无败事。”“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等历史名句明白了对待工作的正确态度必须是兢兢业业、脚踏实地、持之以恒、善始善终。

  短短的四十分钟过去,到了大家说再见的时候,主持人总结道:“在工作中少一些计较,多一些奉献,少一些抱怨,多一些责任,少一些懒惰,多一些上进心;享受工作给自己带来的快乐和充实感,有了这种境界,我们就会更加珍惜自己的工作,抱着感恩、努力的态度,把工作做得更好。”赢得了一阵热烈的掌声。

  繁阳镇安定社区:“讲述爱岗故事,弘扬敬业精神”道德讲堂活

  为了进一步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弘扬社会正气,利用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引导社区居民投身道德实践活动。4月15日,繁昌区繁阳镇安定社区开展“讲述爱岗故事,弘扬敬业精神”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活动。

  本次道德讲堂以“爱岗敬业”为主题,按照“唱道德歌、学模范、谈感受、诵经典、学礼仪、送吉祥”六个环节依次进行。其中,社区宣讲员讲述的两则故事,让居民朋友们感慨万千,一位是芜湖市繁昌县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工作人员李章生,从事劳动保障监察和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工作,同时他还是繁昌县阳光爱心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工作上,他积极帮助农民工群体解决劳动纠纷;工作之外,他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多年来一直坚持关心爱护贫困学生,不求回报。另一位是已故的市委组织部年轻干部高芹同志,年仅28岁的她,在下基层检查指导党建工作返回途中,突遇车祸,不幸牺牲,人生的价值不在于生命的长短,高芹用她28年的短暂青春让生命如夏花般绽放。两则故事让居民感受到了来自平凡人所具有的美德力量,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教育和洗礼,在谈感悟环节纷纷表示要向先进典型学习,学习他们敬业奉献的精神。

  “爱岗敬业”是职业道德的基础和核心,更是崇高的道德情操。我们应该要向劳动模范学习,树立道德新风。每个人都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勤于思考、爱岗敬业、服务他人、服务社会,努力践行属于自己的一份道德责任。

  繁阳镇繁阳社区:“共铸诚信 你我力行”道德讲堂活动

  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精华。为进一步提升居民道德素质,传承传统文化精神,弘扬诚实守信的良好社会风气。4月14日,繁阳社区“共铸诚信 你我力行”道德讲堂活动在社区会议室如期召开。

  活动在一首曲风悠扬的《好人就在身边》中拉开了序幕。道德讲堂由唱歌曲、学模范、诵经典、习礼仪、送吉祥六个环节组成。在学模范环节,社区邀请辖区理论宣讲志愿者汤云方芳张翔,为大家讲述《陈水金:诚信道德模范,扎根基层谱新曲》等道德模范故事。通过讲述日常生活中群众身边的好人好事、诚信美德等事例,引导大家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和道德观。道德宣讲员声情并茂地讲解,使在场居民听众感触颇深,引发听众对道德模范崇敬的强烈共鸣。大家纷纷表示,参加道德讲堂活动,让我们明白了诚信是金的道理,原来我们的身边有那么多诚实守信的先进模范,他们的事迹值得我们学习,也引领我们对自身的诚信行为更加重视,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居民群众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本次“共铸诚信 你我力行”道德讲堂的开展,用创新的形式让广大居民接受了道德的洗礼,大家纷纷表示,将会身体力行地充当道德的“传播者”和“践行者”,更好地让诚信融入到每个人的生活工作中。

  学党史,悟思想——西苑社区开展“道德讲堂”活

  西苑社区开展以“学先进,树榜样,学党史,悟思想”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活动。一起聆听道德故事,沐浴道德洗礼,感悟道德力量,传承道德精神。讲党史、说体会、谈工作,一个个小故事带领大家一起回忆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分享了党的伟大成就,学习了党的宝贵经验、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4月15日下午3:00,繁阳镇西苑社区举办道德讲堂,40余名社区居民参加了此次道德讲堂。宣讲员赵晨为大家讲述丁玉兰的故事。在繁昌县中医院活跃着这样一位特殊的老人, 62岁的她头发已经花白,皱纹已经布满脸上,医护人员和患者几乎天天都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她就是繁阳镇繁阳社区居民丁玉兰,大家都亲切地叫她“老师”。多年来,为了他人的身体健康,为了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她风雨无阻,不图任何回报,以助人为快乐,以奉献为己任,志愿做一份义工直到永远。随后,台下的居民积极交流,表达自己对榜样的理解,讲述自己身边的好人故事,用自己朴素的语言向身边这些隐形的道德模范表示了崇高的敬佩之情。

  通过本次道德讲堂活动,让居民群众加深了对党的光辉历史的深刻感悟,并将榜样精神化为工作前行的动力,做一名无私奉献,助人为乐的芜湖人。 (通讯员 许闽 徐莹莹 杨亮亮 严瑾 潘仕仙)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