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道德建设 > 正文

芜湖三山经开区:“选、宣、礼、赞”四步走 谱写“好人”时代新风

2021-05-12 16:35

  好人如春风,送来温暖让我们感动;好人如雨露,滋润心灵激励我们前行。近年来,为充分发挥道德模范示范引领作用,芜湖市三山经开区保定街道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多措并举、大力推进“身边好人”推荐和宣传工作,营造传播、弘扬正能量的社会氛围,在街道上下掀起了全民争学模范、争做好人的热潮。

  多维度选树“好人” 放大“好人效应”

  为营造全民向上向善氛围,保定街道坚持不懈多维度开展“好人”系列评选,培育“好人”沃土,让好人“走”出来,扩大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典型效应。通过拓展好人发掘渠道,保定街道推动各部门各行业选树行业标兵、先进人物,如“最美家庭”“最美志愿者”“见义勇为先进模范”“星级文明户”等不同领域行业评选表彰,并将其作为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的重要来源。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每月按时推荐报送身边好人事迹材料,扎实做好“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工作,形成选树系列化、品牌化、常态化。近年来,保定街道相继选出19个芜湖好人和14个三山好人。

  保定街道还深入开展“好居民”“好党员”“好员工”“好医生”“好媳妇”“好婆婆”“好家庭”等形式多样的评选活动。不断放大核心价值观和身边好人的影响力和辐射范围,推动形成“用身边人教育身边人、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身边人引领身边人”的良好社会氛围。

  多渠道宣传“好人” 好人故事成主流

  将“好人故事”带到群众身边,保定街道在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开设专题专栏,及时转载宣传《好人365》相关内容,让街道居民学习好人精神,推送相关报道,并在微信群、QQ群等进行二次传播。同时制作宣传手册、海报、张贴画等,发放到社区(村)、各大中小学进行宣传,在公园、广场等各大公共场所张贴,进一步提高宣传覆盖面和社会影响力。

  按照每到一地必有好人文化阵的要求,街道好人广场(长廊)、社区(村)好人榜实现全覆盖,组建各类好人志愿服务队,引导好人典型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最大程度激发群众的情感共鸣和效仿意愿,把“好人文化”厚植城市道德空间,有力推动榜样的力量转化成群体效应。街道及各社区(村)依托道德讲堂、未成年人活动等平台载体,开展“好人”进讲堂、进校园、进机关等主题活动,邀请辖区内的“芜湖好人”“三山好人”、道德模范等身边好人,组成保定好人宣讲队伍,通过讲自己的事、分享个人感悟,将好人事迹讲进群众心里。据介绍,每年组织宣讲活动超20场次,惠及辖区群众近3000人次,传播美德风尚,引领更多的人见贤思齐,自觉做好事、当好人,让更多的群众知好人、学好人、做好人。

  多举措礼遇“好人” 让好人有好报

  明确工作规范和章程,给予获得“三山好人”以上荣誉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各项礼遇和帮扶政策,让“德者有得、好人好报”成为保定街道居民有目共睹的礼遇措施。

  保定街道召开一系列道德模范礼遇帮扶工作座谈会、推进会,组织开展结对帮扶,将当选的好人、道德模范作为节庆日领导走访慰问的重点对象,并对生活困难的好人发放慰问金,让关爱礼遇常态化、制度化,营造了一人有难“好人”帮、“好人”有难大家帮的浓厚氛围。根据《“三山区道德模范”“三山好人”评选表彰办法》,设立专项经费,按照道德模范每人3000元、道德模范提名奖每人2000元、“三山好人”每人1000元标准给予奖励。2019年保定街道共发放“好人奖励金”2万余元,“好人慰问金”1万余元,“节日慰问大礼包”50余份。下一步,保定街道继续多面“升级”好人礼遇,让有德者感受到温暖与关爱,让见贤思齐、争当道德模范成为人们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为。

  多层面赞扬“好人” 让好人“出彩”

  让好人更出彩,保定街道多层面开展赞扬“好人”活动,对评选出的“好人”及时予以通报表扬,举行隆重的颁奖仪式,发放好人证书,让每位好人在精神上受到赞扬,让好人成为群众争相学习的对象,使自觉践行真善美成为全社会鲜明的价值追求。2020年1月20日,在“鲜花礼遇模范好人”道德典型礼遇活动中,现场为各级好人颁发荣誉证书和授带,并赠送鲜花、福包,邀请各位好人给大家分享他们的先进事迹,为大家树立楷模形象;2020年6月24日,保定街道联合安徽华电芜湖发电有限公司承办三山经开区三山好人”命名仪式活动并发放奖励金,让身边好人成为和谐社会最美妙的道德音符和引领人们向善的最强大的“能量源”;每逢重大活动,邀请各级好人代表作为嘉宾出席活动,站到“C位”。

  保定街道通过不同的方式给好人荣誉,让好人出彩,随着身边好人评选活动的逐步深入并迈入规范化、常态化,越来越多的好人在相继涌现,崇尚好人蔚然成风,谱写着一曲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动人之歌!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