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好人在身边 > 正文

与你一起拥抱秋天

2021-01-14 08:21

人物简介: 

汪章祥,男,19581月出生,安徽省南陵县工山镇象山村六耳组村民。 

事迹简介: 

古语曰: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但是象山村六耳组村民汪章祥,在妻子突患脑梗,生活不能自理的情况下,数十年如一日,照顾瘫痪的妻子,不离不弃,他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一段伉俪情深相伴意长的佳话。 

正文: 

“一叶落而知天下秋”,穿越时空隧道宋时宫殿落下第一枚梧桐叶,秋天来了!健壮的雄鸟将准备南迁,折翼的雌鸟跟不上队伍只能在严寒的冬天自生自灭,但是人类不会,最起码他不会,他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一段伉俪情深相伴意长的佳话。 

他叫汪章祥,象山村六耳组人,今年62岁。在大家眼里他是一个怪老头,脾气古怪,说话刻薄。如果你知道他的家庭,他所经历的一切,你就不会这么评价他了。其实他有一颗柔软的心,一颗坚强的心。 

汪章祥算是出生名门,祖父是远近闻名的老木匠,父亲是县级官员,为官清廉,口碑极好,母亲是一名代课老师。他从小受到很好的家庭教育。早年他在工地上做架子工,也是一门技术活,收入可观,妻子秦元香在家相夫教子,妻贤子孝,一家人很幸福。但是命运没有一直眷顾他,不幸就这样降临了,妻子突患脑梗,被鉴定为精神一级残,轮椅成了下半生的依靠。长子汪金龙在大学毕业后被查出精神分裂症,也被鉴定为精神一级残。这无疑是一个晴天霹雳,击碎这个家庭最后的希望,给这风雨飘摇的家庭雪上加霜。家庭的重担就全压在汪章祥一个人身上,他消极过,沮丧过,也想放弃过。但是,他是家中的大树,他不能倒下,妻子还需要他护理,儿子还需要他照顾,他只有在夜深人静时偷偷抹眼泪,天亮后,他又成了家中的顶梁柱。 

 有一段时间,他特别消极,家庭突遭的变故让他产生强烈的心理落差。昨日的幸福时光历历在目,别人家齐聚一堂的欢声笑语,触痛他的每一根神经,他觉得命运不公,生活亏欠他,他开始仇视社会,仇视每一个人。他变得说话刻薄,为人刁钻,行事古怪。但是党和政府没有抛弃他,2014年识别为贫困户,在政府帮扶下2016年光荣脱贫。长子也在政府帮扶下住进了芜湖四院,他终于可以松口气了。慢慢地从人生的失意中走出来,开始与人亲近了,对人也不再那么冷漠了。经历过黎明前的黑暗重见曙光,获得新生! 

他一心一意照顾瘫痪的妻子秦元香,秦元香没有自理能力,吃喝拉撒都需要人帮助。汪章祥像对待婴孩一样,给她换尿不湿,给她擦身体。秦元香身型高大魁梧,有点肥胖,汪章祥根本搬不动她,每次给她换一次尿不湿或换一次衣服,都会汗流浃背。特别是在夏天,如果不换得勤,妻子臀部就会被汗水、尿液腌破糜烂,所以换得次数更多。有时为了节省开支,少用尿不湿,他就不停地照顾妻子大小便,往往累得直不起腰来。他知道妻子是一个爱干净、讲究的人,他总是给妻子穿得整齐干净,每天他都会洗上好几盆衣服。同时他也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把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院前院后桃李芬芳,鸡鸭成群。他就这样数十年如一日,在他无微不至的照顾下,妻子身体逐渐好转,现在可以坐起来,也能偶尔说几个单字。 

秦元香同时还伴有糖尿病,要定期住院一段时间,在医疗干预下平衡血糖。妻子住院妻间,他最放心不下的是家里几只老母鸡,这是他养来下蛋给妻子补身体的。每天傍晚时间,妻子打完所有吊针后,他安顿好妻子,托付给病友,就骑着电瓶车赶20里的路回家喂鸡,然后又迎着星辰回到医院陪伴妻子。有一次妻子住院回来,他发现少了一只老母鸡,到处找都没找到。虽然秦元香不能语言表达,但是内心是知道,很着急地比划着说着“外星语”,汪章祥能听懂,他安慰妻子,“不用担心,可能去田野里觅食了,等天黑就回来了。”他用一双满是老茧的手充满爱意地抚摸妻子。妻子像孩子一样特别听话,丈夫现在就是她的天,她的安全港湾。尽管妻子不能正常交流,汪章祥从没有厌恶情绪,时不时和她亲切交谈,告诉她家里发生的一切,跟她聊遇到的人与事,妻子依然是他手心里的宝,小心呵护。 

得一良人,夫复何求? 

汪章祥常常说,如果不是党的政策好,妻子早就不在了。常怀一颗感恩之心行走于世间,心灵才不会孤单,世界才会色彩斑斓。他以他的乐观、坚强、韧性与命运抗争,同样他也把这种对妻子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传递给更多的人。 

秋风乍起,梧桐叶在半空划一道弧线优美的落下,这是爱的请柬,邀请一个唯美浪美的秋天。在乡间小道上,一个老人推着轮椅上的老伴,走在秋天的田野上,一起拥抱秋天,送别寂寞,书写“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不离不弃的爱的赞歌!(张小玲)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