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好人在身边 > 正文

七旬老人退休不退岗 志愿服务暖人心

2021-01-14 10:05

杨良训,男,1947年9月28日,是一名光荣的退休教师。在2018年加入到保定同心家园志愿者联盟。2015年道德建设评选活动中获得“首届道德模范”、2010年在“江城百名好市民”入选芜湖市首届“好市民”、2018年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优秀校外辅导员、2019年三山区教育局优秀党务工作者。 

教书育人,无私奉献。他将自己的心血无私地奉献给了自己忠爱的教育事业,退休后加入了志愿者的行列,担任留守儿童义务教导员和辅导员。退休前,家与学校是他两点一线的生活轨迹。学校的工作耗费了他大量的精力,他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在他的日历中没有“节假日”、“双休日”。他将自己的大量时间留给了学生,却很少有时间与妻子、孩子呆在一起,家里的一切家务农活都由妻子一人包揽。他的很多学生都在政府及大城市上班,可谓真正的桃李满天下。 

抗“疫”一线 老将不老 

皱纹已布满脸庞,两鬓白发抒写着岁月讴歌。原本,可以在家自我防护、陪伴家人,但他却依然亮出党员身份,扛起飘扬“旗帜”,挺身保定疫情防控“最前线”。 

“虽然我年龄有点大了,但是我天天锻炼身体,身体素质好,抗击疫情,人人有责,我是一名老党员,退休不退党,本就应为抗击疫情做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保定新城社区老党员杨良训主动请缨,到社区要求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任务。社区考虑到杨老年龄较大,曾一度婉绝他的请求,但他主动作为,每天坚持在小区门口值勤,为进出人员测体温,向居民宣传疫情防控常识,提醒居民尽量不要外出,劝导居家做好疫情防控。 

讲党恩,沐党情,在防疫岗位上的每一天,杨良训都将党章佩戴在胸前,这是一份象征,更是一份使命。在寒冷的冬日里,杨良训胸前的党章熠熠生辉,就像他说的那样 “党是我的信仰,一辈子的信仰。” 

退休生活因志愿关爱而精彩 

2007年,杨良训依依惜别他耕耘了几十年的校园,心里不免有种空 荡荡的感觉。此时,村两委请他出任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他当即义无反顾地应承下来。上任伊始,村关工委就倡导并启动了“奖学励志”活动。受助学生小郭,父亲亡故,母亲重病,仅靠年迈的祖母打工维持生计,生活十分困难。村关工委从小郭上一年级起就开始重点帮扶,这一帮就是8年。关爱和温暖为寒门学子扬起奋进的风帆,小郭刻苦读书,品学兼优,年年被评为“三好”学生。对于村里困难户和残疾人家庭,老杨和“五老”们经常上门走访,并将掌握的第-手情况及时上报有关部门,为困难家庭子女争取救助。戏,既享受着快乐时光,又解除了监护人的后顾之忧。可二十几个孩子,安全成了头等大事,杨良不敢有丝毫懈息。他为驿站建立了严格的管理制度,学生到站、离站必须有监护人陪同并签字。有时监护人因特殊情况来不了,杨老师就亲自护送回家。杨良训所住的小区距“快乐驿站"有七八公里,每逢活动日,他总是赶乘早班公交车,提前30分钟到达,把所有准备工作安排得妥妥当当。对孩子们作业中的难题,不厌其烦地讲解,一直到弄懂为止。 

杨良训刚退休的两年间,因教育资源整合,原先任教的新胜小学只剩下学前班和一、二年级的学生。学生年龄小,自理能力差,杨老师主动承担起校外辅导员角色。每天清晨和傍晚,他在校园内打扫卫生;放学时段,他在校门口公路边疏导过往车辆和行人。炎炎夏日,他每天提前为学生准备下“凉白开’,秋去冬来,他又早早地烧好开水,将几个保温瓶灌的满满的。有人关心地说:“杨老师, 您已经退休了,不用操这份心了。”杨良训淡然-笑:“我心里就是放不下这些孩子。”其实,这些年来,学生几乎成了杨良训生命的全部。为了不让一个孩子掉队,他从当民办教师起就一直坚持为成绩差的学生义务补课。每逢开学,遇到困难家庭交不了学费的,杨老师总是默默垫付,待秋后家长们手里有现金了再还上。那些年,杨良训的微薄工资几乎都为学生垫了学费。“好在家属做缝纫还有点收人, 否则吃饭都成问题。”回首往事,杨良训唏嘘不已。

2014年9月20日,三山区第一所留守儿童“快乐驿站”在新胜村建成,杨良训兼任常务副站长。“快乐驿站” 每周六开放,作为学校教育的补充,孩子们在这里读书看报、做作业、玩

他在转换了的时空里继续筑梦 保定新城社区党总支书记、委会主任许续清父子两代人都是杨良训的学生,说起杨老师,许续清话语中充满敬重。80多岁的杨大牛无儿无女,杨良训就成了他“第一监护人”,隔三差五的登门看望地登门看望,平时帮着先洗晾晾,生病了送医院,比亲儿子还要亲。 

前些年,随着城镇化步伐加快,村里征收拆王任务特别繁重,而且该项工作政策性强,难度大,又与村民利益息息相关,必须有一个办事公道、威信高、能力强的人披挂上阵。村两委考虑再三,杨良训成为不二人选。临“危”受命,老杨一面组织开展土地房屋面积文量、登记造册、补偿费用测算等大量基础性工作,一面挨家挨户宣传政策,为被拆迁户释疑解惑,并动员家人和亲属带头搬迁。对个别“钉子户”,杨良训不厌其烦地上门做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直到最终在征迁协议上签字。现如今,新胜村村民早已住进设施齐全、环境优美的新型社区,完成了由村民向居民的的华丽转身。每每谈及当年征收中的磕磕碰碰,都说“杨老师是诚心诚意为大家谋利益啊!

“杨老师不仅呵护小的,对老人的照顾也是无微不至。”

其实,在社会上,还有许多像杨老师一样的人,他们一直在默默无闻的付出自己,不求报。杨良训老师志愿服务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人尊敬和学习。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