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好人在身边 > 正文

方继龙:自发值守抗疫情,不因善小而不为

2021-01-14 10:10

人物简介:方继龙,1965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鸠江区四褐山街道曹姑社区居民,恒鑫集团海源分公司员工,兼任曹姑社区第三党支部书记。 

事迹简介:用自己的行动树立榜样。用自己的爱心,温暖需要帮助的人。疫情期间自发值守,邻里间和睦相处、助人为乐,不因善小而不为。受到了邻里乡亲的好评和赞许。 

正文: 

“总有人助人为乐,正是有人助人为乐,我们人与人之间才会有互助的关爱,人们才会和谐相处。”说这话的正是方继龙,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帮助他人,充实自己,他说:“帮助别人很幸福,生活才会充满阳光和温暖。” 

送人玫瑰 手有余香 

方继龙,曹姑社区居民,恒鑫集团海源分公司员工,兼任曹姑社区第三党支部书记。他也是曹姑平房的领头人。谁家有个困难,他总是第一个帮忙。对周围的老人嘘寒问暖。主动给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曹姑平房多是老年人在家看家,年轻子女长期在外地务工,多年来,方继龙总是顺带照顾着他们,家里有什么好吃的好用的。都会带上他们。需要带点什么东西或者修修补补的事,他也主动揽下,不管是谁,只要遇到困难,都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他们。方继龙喜欢读书看报,用自己的行动树立榜样。用自己的爱心,温暖需要帮助的人。用自己的一份爱心温暖了需要帮助的人们,在社会上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受到了邻里乡亲的好评和赞许。 

党员带头做表率,传承榜样始终如一 

2020年新春的疫情将使全国人民刻骨铭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千万名党员志愿者在生死关头,义无反顾,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没有特别的防护,仅仅是戴上医用口罩,筑起一道道疫情防控安全“墙”,谱写了疫情无情人有情的大爱篇章。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方继龙凭着一颗共产党员责任之心带领一家人积极主动担负起疫情防控任务。 

最初,疫情在全国大面积扩散需要志愿服务者时,很多人谈疫色变,方继龙内心也很矛盾,思想上进行着激烈的斗争,这个斗争来源于2019年的一份医学报告单,由于职业病导致的轻度肺部功能障碍。是参加志愿服务,还是守在家里,脑子里有两种声音,一种是参加这场抗疫志愿服务,感染风险很高,应守在家里;另一个是,你还是个共产党员吗?你不要忘了入党时的宣言,现在,国家有难,人民群众生死关头,你这个党员不能退却,要有亮剑精神,即使中标倒下,也是倒在冲锋路上,这才无愧于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只要科学防护好,不会有事的,应勇敢面对,挑战疫情,撑起一片天。 

明确思想后,他果断主动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带领平房区域志愿者开展上门宣传疫情防控,此次疫情任务紧,疫情防控人手不够。方继龙主动找到女儿方雯,刚转正的中共党员;让方雯也加入到疫情防控当中来,安排方雯协助入户调查,摸排有无外地返乡人员,2020年元月29日,褐山花苑二期某栋某单元因有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要实施医学观察。防疫巡查一天下来的方继龙在吃饭时接到社区电话被告知需要防控值夜班,当晚就准时赶到二期医学观察点,上岗值班。在各小区封闭管理后,方继龙主动召集女儿和其他志愿者一起担起平房区的疫情防控任务,到社区领来消毒水、测温仪、宣传资料等,为平房区消毒,为出入居民测量体温,张贴疫情防疫常识宣传画,平房区疫情防控宣传照很多出自他和他的妻子之手。在复工上班后,方继龙还坚持下班后每天晚上都要在防疫点执勤,入户换发临时出门证、工作出行证时,更是发挥了党员的带头作用,利用下班时间,连续三个晚上为褐山花苑一期、二期以及曹姑新村的居民上门服务。 

2021年1月,和去年同样的时间,方继龙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参与到抗击疫情防控第一线。他每天利用自己的闲余时间防控疫情,摸排曹姑平房有无外地人员返乡提醒返乡人员回来后立刻到社区报备。他一直以精神饱满的姿态,投身于疫情防控中。方继龙始终坚定信心,以一个共产党员的身份要求自己和家人,努力尽心尽责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梁慧静)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