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好人在身边 > 正文

李兰华:不忘初心,谱写科技兴农新篇章

2021-01-14 14:41

人物简介:李兰华,女,1982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芜湖县兰馨油桃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 

事迹简介:李兰华同志自2015年开始创业,积极申报了注册商标“花桥复兴果园”牌。2017年初成功注册了芜湖县兰馨油桃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她的带领下,每年平均带动承包大户10余参与合作社种植截止目前,带动11名家庭妇女创业,带动周边群众长期就业30余户,种植面积超过2000余亩总销售总额811万元最高峰为40余名农民提供了就业岗位近两年,安排专项资金慰问贫困人员10人,带动贫困户7人;安排专项资金5万余元,慰问帮扶因病致贫和临时性突发事件的群众。她带领公司成立非公党支部,积极组织志愿服务计划,为贫困农民送去温暖,为美丽乡村作出贡献。在疫汛期间,每次都积极参加一线巡逻值班,在疫情期间,慰问疫情一线的工作人员购买卫生消毒机生活物资等共计资金10000元;在汛情期间,在合作社受水灾接经济损失80余万元的情况下,还拿出专款2000元用于购买防汛物资和生活用品慰问防汛一线。

 

正文: 

艰苦创业,优秀代表树典型 

2015年,李兰华带着辛苦积攒的90万元积蓄,与丈夫回到家乡花桥镇复兴村流转110余亩土地,她积极承包并种植油桃,注册了家庭农场,并积极申报了注册商标“花桥复兴果园”牌,她自始至终在农业科技战线上默默工作,先后对土壤监测、病虫测报、植检植保、空气监测及水源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为了提高自己的理论知识以适应日益发展的农业工作需要,她先后在六安市果树研究所和中科院河南郑州研究所实习。 

2015年开始,他就带领团队进行了课题研究和栽培模式的研究。截止目前公司引进5个品种,2020年最新引进新品种2个。2017年3月份成功申报了安徽省妇女创业扶持转移支付资金项目,目前已经实施完成等待省、市专家组检查验收。2018年9月被县妇联推进为县人事局“返乡创业之星”荣誉称号。公司2016年被评为县级“龙头企业”,2017年成功申报了“绿色食品”认证,2018、2019连续两年参加“党旗下的微创新”项目特等奖,2017年支部被评为县级“双强六好”党支部,2018年被评为市级“双强六好”党支部,2018年公司成功申报了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目前公司申请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2个,发明专利2个。进入实审阶段的专利20余个。公司不断探索新的模式和新的技术,不断发展不断进步,来满足市场的需求。她始终如一坚持“质量求生存服务求发展”的思路,赢得了广大客户的认可。 

截止目前,种植面积超过2000余亩总销售总额811万元。成为了全村农业科技服务的先进典型代表。由于工作表现突出,李兰华2017年当选妇女代表参会。不仅带动了地方经济发展,同时也带来了就业和创业的机会。 

饮水思源,致富不忘众乡亲 

合作社自成立之初以来,通过创新创业来完成脱贫圆梦计划,2018年与安徽省农业科学院签订三年科技技术服务计划,能够顺利完成花桥镇鲜桃产业快速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愿望。公司每年安排专项资金帮助带动周边农户致富。 

合作社坚持广泛开展油桃新技术的试验、示范和推广工作,自2015年以来组织开展试验项目15项、示范项目3项、推广项目11项,累计面积2500多亩,农民年科技增收每亩超过伍千余元。2016年被评为县乡村旅游示范区,规划总面积300亩的桃园示范区集中展示先进农业科技成果及应用新技术,起到“引领农民干、做给农民看、给农民做示范”的作用,使其已成为宣传先进农业科学技术的前沿阵地和推动先进成果转化的重要基地。每年接受上级领导和当地农民参观学习达300余人。围绕域经济发展方向,依据花桥镇复兴村自然优势,努力进取。 

2017年以来,合作社每年安排地方就业岗位20个,每年至少带动种植大户10户以上,带动11名家庭妇女创业最高峰为40余名农民提供了就业岗位近两年来公司共安排专项资金慰问贫困人员10人,带动贫困户7人;安排专项资金5万余元,主要安排公司人员慰问因病致贫和临时性突发事件的人员进行慰问和帮扶,其主要用于特困群众必备的生活物资和临时家庭困难救助。对于有种植能力的贫困户公司安排专人一对一的进行帮扶对接种植桃的相关事宜,主要包括田间管理、销售、夏剪和冬剪及施肥等工作帮助他们共同实现致富梦。 

热心公益,弘扬社会正能量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17年合作社理事单位成立公司党支部以来,每个月在党员活动日安排全体党员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包括环境整治、帮助贫困人员管理桃林、清扫孤寡老人房前屋后和节假日慰问志愿服务活动。每年至少安排11次集中志愿服务活动,安排工作全体员工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不少于100人次。 

实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公司支部每月安排一次集中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主要是九三路至院子路和九三路至腰村路,对全路段进行清扫和清理乱堆乱放、乱搭乱建进行整治。对可视范围之内的白色垃圾和枯枝树叶进行清理。 

推广移风易俗计划公司全体人员认真学习了关于乡风文明建设的相关文件精神,对清明祭扫活动开展环保型祭扫,一切从简。对公司家属的婚丧嫁娶事宜倡导一律从简。不得铺张浪费和大摆酒席。公司全体人员严格按照上级有关文件执行,弘扬时代新风。 

抗疫防汛坚守一线淬初心 

2020年2月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护战李兰华组织合作社经过研究安排专项资金10000元,用于慰问疫情一线的工作人员,主要购买卫生消毒机生活物资,合作社春节期间每天安排了两名党员参加执勤的重要工作,合作社理事长每天都要到执勤点参与执勤。7月进入主汛期,合作社受到强降雨的影响,导致160亩桃树55亩梨树林被淹,桃树死亡1万余棵直接经济损失80余万元。在这种情况下,合作社每天安排党员骨干参与防汛巡逻,后来汛情升级合作社理事单位开会研究每天安排四名同志由理事长带队参加巡逻任务并且指定一名负责同志按时参加巡逻任务,并且拿出专款2000元用于购买防汛物资和生活用品送到防汛一线。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注重政治素养锤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牢记党的宗旨,以满腔热忱全心全意的服务“三农”。几年来,她坚持科技兴农,潜心科技攻关,积极探索油桃栽培模式的研究,她说“我是农民的子弟,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奉献自己的一份心、一份力,这既是我内心心底农民情结的回归,也是对组织的信任交一份答卷。更是一位共产党人的为农情怀。”她在实践中探索出一条依靠科技进步发展农村经济的路子和经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