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好人在身边 > 正文

无怨无悔的马路情缘

2021-01-14 15:04

人物简介:周漠萍,女,1951年6月出生,湾沚区花桥镇五四村人,保洁员。 

事迹简介:一辆电动三轮车,一把扫把,一个簸箕,是她工作的全部,扎根岗位十年,兢兢业业,无论晴雨,总会看见她忙碌的身影,在她的料理下,五四村的环境被打理得干干净净。十年坚守,用心经营,甘于奉献,服务百姓,用行动诠释敬业奉献。 

正文: 

妈,你别干了,我们兄弟姐妹完全能养活你,你年纪大了,在家安享晚年不好吗?子女们常常劝说周漠萍放下扫把和簸箕,放弃这份脏活累活。但是周漠萍不同意,也不愿多和子女解释什么,十年来,她坚持到现在,兢兢业业,早已经不是钱的问题了,这份热爱,这份感情,岂能说放就放。 

一年三百多天,从春到冬,当大家躺在被窝里的时候,周漠萍“奋战正酣”,当大家起床的时候,周漠萍已经快开始收工了,当大家出门的时候,脚下是一条干净整洁的道路。下午三四点钟,周漠萍会再次出门,将地面的垃圾清理干净,让回家的村民们再次踏上一条干净整洁的道路。早上一趟,下午一趟,这在平日里,是铁打不动的两趟固定出工,每逢春节等重要节假日,她就要时时刻刻驻守在“阵地”上,哪里有垃圾,就要赶到哪里。 

“大妈,村口路面有很多垃圾,需要清理一下,刚才车子经过时撒下来的。”接到电话后,周漠萍赶忙出发,前往目的地。这样的电话,她每天要接到好几个,但是她没有一丝怨言,也没有推辞,很多人劝她说还不如等到点再一起清扫,但是她不愿,不及时清理点,心里总觉得不踏实。这份工作给了她使命与担当,对于她来说,电话到,人就要到,这是职责所在,她也许不懂什么是执着,但是她的敬业就是对执着最完美的诠释。 

春节万家灯火通明,爆竹声中回荡着村民的欢声笑语,众人沉浸在过年的喜悦中,周漠萍扛着扫把拿着簸箕,“不合群”地踏上了自己的征程。在这样的重要节日里,周漠萍要来来回回清理无数遍,村民们看到刚放完的爆竹纸屑立即被清理干净,总会跟她说声谢谢,说声辛苦了。简单的一句感谢,焕然一新的环境,让周漠萍的心里感受到了温暖和小小的成就感。 

每年的下雪上冻天,是周漠萍最担心的日子,因为路滑,她总怕别人骑车摔倒。于是铲雪成为了她的首要工作,阴凉处的结冰是很容易摔跤的,周漠萍拿着铁锹一点一点的凿掉,气温虽然很低,但是她的身上早已流了很多汗,累得气喘吁吁。看着村民们安全平稳通行,周漠萍心里的成就感油然而生,自己虽然累一点,但是方便了大家,一切都值得了。 

十年间,周漠萍在垃圾桶里多次捡到财物,每次都是张罗着是谁家丢东西了,然后再物归原主。周漠萍说,现在大家衣服更新非常快,很多穿过的衣服就直接丢了,尤其是小孩的衣服,口袋里往往都有几十上百块,我每次转运垃圾都会翻一翻这些旧物,里面往往可以捡到大家不小心丢掉的财物,然后我再一家一家的问,将东西还给人家。拾金不昧的她,十年来,已经捡到累计价值几千元的财物,周漠萍没有一丝丝心动,对于她来说,不是她的她不能拿,物归原主是她的职责所在,容不得半点私心。 

“小朋友,我教你垃圾分类,这个塑料瓶属于可回收,我们可以再次利用起来。”大字不识几个的周漠萍在干好保洁工作的同事,硬着头皮,迎难而上,学会了垃圾分类。每次转运垃圾的时候,周漠萍都会看到各种可回收物品混在了不可回收垃圾里面,令她着急,但是分拣难度又挺大,于是自己请教他人,硬生生学会了垃圾分类,在她的心里很简单,能二次利用的继续利用。当保洁员的同时,她还是一名推广员、宣传员,趁着不忙的时候,周漠萍就会站在垃圾分类亭旁边当一名引导员,带着大家一起践行垃圾分类。 

年默默无闻的保洁工作中,总是把全村的保洁工作放在首位。不管是严寒酷暑,还是风雨雪霜,每天早上都会扛着扫帚,拿着簸箕清理、收集农户垃圾,整理公共场所。在清扫过程中,从不留下每一个卫生死角,地毯式的排查将地上的塑料袋、纸屑、烟头、枯枝烂叶清理的干干净净。她的“战线”一直延伸到田头地角主路小打扫得干干净净,还经常嘱咐村民搞好门前三包,确保房前屋后干净整洁,物品摆放有序。村民们说,周老这个人实在,把我们村里打扫的比城里还干净,其实也没必要每天清扫那么多遍一个月赚千把块钱何必这么认真。周漠萍婉言谢绝了大家的好意,说:我可不赚那“昧心钱”,再怎么说我也得对得起那点工资我干这份工作是因为热爱,绝不仅仅是为了钱,我把村里打扫干净了,乡亲们住着也舒服,既然村里要我来干,我就得干出个样子。在周漠萍这种精神带动下,村民逐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美丽大花园”、“最美庭院”、垃圾分类等工作中来,热情高涨,“比学赶超”,现在村里氛围和谐,环境优美。正是周漠萍的这份坚持,换来了五四村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也正是周漠萍的这份坚持,五四村的环境在全镇考核处于前列。谈到以后保洁工作,周漠萍目光坚毅,她坚定地说保洁工作是一项光荣的工作,感谢大家信任我,只要我身体能撑得住,我都会一直坚持干下去,尽心尽力为村里卫生保洁贡献力量,决不辜负大家对我的信任。 

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她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保洁员,十年间,甘于奉献,用自己的执着将一份不起眼的工作干得众人认可,走进五四村,提起周漠萍,听到的是大家对她的肯定与赞赏,十年坚守,兢兢业业,用行动书写敬业奉献的华丽篇章。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