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好人在身边 > 正文

众人拾柴火焰高 勇救困车落水儿童

2021-01-18 14:40

人物简介:邹恒飞,男,1984年6月出生,现居住在六郎镇殷港社区特四高湾自然村,是一名普通的工厂上班青年。刘玉珍,女,1944年8月出生,现居住在殷港社区特四组,是一名家庭妇女。黄凤珍,女,1951年1月出生,现居住在殷港社区特四组,同样也是一名家庭妇女。 

事迹简介:2019年11月30日下午四点,65岁的杭兴亮骑着全封闭式电动三轮车接孙子回到家门口,他下车用手推小车倒退进家的时候操作失误不小心致电动车猛冲进家前面的殷强沟,导致车内的小孙子连车栽进河里,杭兴亮不在车内,被带到河坡上,眼看车子越陷越深,年老的杭兴亮体力无法拖住三轮车,这时殷强沟对面的邹恒飞看到这一幕丝毫没有犹豫,脱下衣服游过来,用尽全身力量拖住三轮车,不让其下陷。众人拾柴火焰高,在邹恒飞刘玉珍黄凤珍和附近村民的帮助下成功将三轮车拉上来,孩子救上来后已经全身乌青黄凤珍和刘玉珍两位大妈的积极救治下,小孩杭后贤吐出来积水,恢复了呼吸,随后将孩子送到医院进行救治。

 

正文: 

不畏凉水寒刺骨 勇砸玻璃救小儿 

1984年出生的邹恒飞是六郎镇殷港社区普普通通的一个未婚青年,殷强路是早出晚归的他每天必经之路,2019年11月30日下午四点,他骑着电瓶车提前下班取了快递准备回家,就是这样一个普通的下着寒雨的冬日下午,意外却悄然发生。 

家住在殷强沟北侧的杭兴亮骑着全封闭式电动三轮车接小孙子回到家门口,他先下车,然后将三轮车倒推着进车棚,没想到他操作失误致使电动车猛地冲向了沟里,车中还有他的小孙子。杭兴亮顿时就慌了,连忙冲上前想要拖住三轮车,但由于三轮车太重,自己又势单力薄,车子一直沿着河坡往下滑。正在这危机的时刻,提前下班的邹恒飞正巧在殷强沟的对面,他没有考虑这样一个下着雨的寒冬天气的温度有多低,奋不顾身直接跳了下去,径直向三轮车游去。用尽全身力气拖住三轮车,不让其沉到水里。就这样,三轮车没有继续下沉。杭兴亮和邹恒飞的力量只能延缓下沉,根本不足以把三轮车拉上来,附近的很多村民见状赶紧跑过来帮忙。但由于雨天河坡非常滑,而且三轮车的受力点也不多,只有三四个村民可以抓住,其中就有76岁的刘玉珍和69岁的黄凤珍,她们没有顾虑自己的年龄已经非常大,这样做会有多危险。此时她们的眼里只有那个身陷危险的小孩。在岸上观望的村民也是有心无力,在一旁干着急。仅仅凭借五六个人根本没有办法把车拖上来,小孙子在车里哭闹起来,紧张的氛围开始蔓延。一直这样僵持着也不是办法,邹恒飞急中生智,让旁边的好心村民拿锤子和一条麻绳过来,打算先用锤子打破玻璃救出小孩,之后再用麻绳一边系上三轮车,另一边村民再往上拉。说干就干,刘玉珍很快就借来了锤子和绳子。在这扣人心弦紧迫的救人过程中,邹恒飞还不忘安慰小朋友,用温柔的语言安抚着小孙子“我们都是男子汉,要坚强勇敢,不可以流眼泪哦。叔叔家的糖果可好吃了,等你上来,叔叔带你去吃,好不好”,旁边的村民听着无不动容。接着,邹恒飞主动接过了锤子,在保证玻璃不会溅伤小孙子的前提下敲碎了后挡风玻璃,救出了小孩,并把小孩送还到他家人的手中。他早已精疲力尽,自己的手被碎玻璃划破了好几条口子,鲜血直流,但他却毫不在意。此时孩子的脸色发紫,已经没有了呼吸,大家举足无措,都在忙着拨打120,这时候居民黄凤珍和刘玉珍两位大妈站了出来,讲这样干等着120来肯定不行,孩子会有危险,必须得赶紧把孩子体内的积水压出来,两位想起了农村的“土办法”,拿来一顶做饭的大灶锅,将孩子放在锅底上按压,小孩杭后贤很快就吐出来积水,恢复了呼吸,大家也都松了一口气,奶奶一把抱住孙子,脸上已经分不清是雨水还是感动流下的泪水随后家人立即将孩子送到医院进行救治。  

救出小孙子后,邹恒飞把绳子的一头系在了三轮车车身,然后指挥着大家听口令,数到三的时候一起往上拉。“一二三,一二三......”大家听着口令,使出了吃奶的劲。有的人脸涨的通红,有的人咬着牙,有的人滑倒后又立即爬起来,有的人......这一刻,大家的心是在一起的。仿佛这样的寒冬天气也没那么冷了。三轮车一点一点的离开水面,“上河坡了,再加把劲” 邹恒飞边拖边鼓励着大家。在邹恒飞、刘玉珍、黄凤珍热心村民的共同努力下,终于把三轮车拉上来。杭兴亮一把抓紧了邹恒飞的双手,嘴里一直说着感谢的话,旁边的村民也都对邹恒飞竖起了大拇指,纷纷夸赞这个见义勇为的年轻人。邹恒飞憨憨的抓了抓头反而有点不好意思,嘴里一直重复着“没事的,应该的”。 

邹恒飞是一位普通的村民,平时“两点一线”的他敢于在危机时刻勇敢的站出来,哪怕会有生命危险他也毫不畏惧。刘玉珍和黄凤珍在大家眼里可能只是两位普通的家庭妇女,可危急关头,她们站了出来,展现出巾帼不让须眉的气魄。拥有比一般人更强的正义感,即使是在寒冬雨天恶劣天气下,也不能阻挡他们见义勇为的热忱。 

什么是英雄?就是在别人遇到困难危险的时候不畏惧,挺身而出,保护大家的安全,就是在挫折面前不屈服,勇于向命运挑战。从古至今,英雄好汉之类的称谓,总是散发出它耀眼的光芒。邹恒飞、刘玉珍和黄凤珍危难时刻能够挺身而出,不仅给当事人更大的安慰,也给了后来者一个积极的示范。他们的精神会影响越来越多的人!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