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好人在身边 > 正文

胡旭英: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2021-01-19 09:46

我说你是人间的四月天;笑响点亮了四面风”,用林徽因的诗句形容象山村这位老人一点不为过。她就是胡旭英,工山镇象山村纸槽组人,已经七十五岁的老人,精神矍铄,神采奕奕,始终像人间四月的暖阳温暖着家人。她生于1946年,育有三个子女,个个都是人中龙凤。说起胡旭英家庭象山村人人称道,书香门第,子女知书达理,个个都知识分子,老伴是退休教师,女儿定居在上海,长子是大学教授,次子是本县名校的高级教师,就连她自己出生于上个世纪40年代的女性也是上过学,识文断字。她的家庭1999年9月被南陵县政府授予“教育世家”被县妇联授于“五好文明家庭”。

 

“你是爱” 

1968年的春天,22岁的胡旭英嫁给了丈夫黄晏清,冥冥中就已经注定的一段金玉良缘,胡旭英和黄晏清同月同日出生,都是5月25日。这两个人相濡以沫,共同走过了50多年的风风雨雨,还将继续结伴前行,上演一段伉俪情深的佳话。 

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贫穷是那个时代的标志,用“家徒四壁”来形容恰如其分。他们的生活条件极差,黄晏清当时还只是一个民办教师,在当时最无用是书生,一个月工资26元不足以养活一家人。胡旭英白天在生产队做工,半劳力也就5分工,为贴补家用晚上挑灯打草包,5毛钱一个,手指都磨出血来,一晚上也织不了一个。她还学人家养蚕,起早贪黑得伺候蚕宝宝,也不能挣几个钱。在艰难的生活面前,胡旭英没有放弃过,也没有埋怨过。 

她说最怕过年了,真得是穷到揭不开锅的时候。后来丈夫写春联,她拿去卖,5毛钱一副,就这样能卖个20几块钱,勉强度过“年关”。到1986年丈夫黄晏清终于转正了,任象山中心小学校长,原以为生活有了转机了。其实不然,因工作原因丈夫经常不在家,而这时三个孩子都已经出生了,胡旭英要照顾孩子,还要承担全部的家务和农活。但是她从不抱怨。她说,“晏清在学校教育孩子是大事,我不能拖后腿”。她就这样默默地支持着丈夫的事业,人说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一定有一个伟大的女人,胡旭英就是黄晏清背后的那个伟大的女人。

 

“你是暖” 

就是在这样贫穷艰苦的年月里,胡旭英和丈夫没有放弃教育。他们的家训是“不一定要成龙成凤,但一定要自食其力,不要成为社会的负担!”。结果是他们的三个孩子都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他们夫妻俩非常重视教育,人穷志不穷。黄晏清戏谑地说:“我们家当时什么家电都没有,就几个电灯泡,但是比人家亮。”为了方便给孩子学习,他们不吝惜电费,电灯泡的瓦数比别人家高。几个孩子都很争气,学习优异,他们秉承家风,个个吃苦耐劳,学习刻苦用功。耳濡目染父母的坚强乐观,深受熏陶,从小就树立了远大理想,无论在学校的课堂,还是在社会的大课堂都一直不放弃前进的步伐。女儿黄昕通过自己的努力在上海国企立有一席之地,年年评先进;长子黄磊是皖南医学院教授(系主任)学科带头人,参与多项重要的科研项目研究;次子黄颖是南陵中学高级教师,实验班的班主任。他们的成功,离不开父母的言传身教,也必将把对生活的韧劲传承下去。 

“你是善” 

胡旭英不仅是一位好母亲,好妻子,还是一位好媳妇。胡旭英婆婆黄氏90高龄,瘫痪在床多年,生活不能自理。几个子女轮流照顾,每次轮到胡旭英照顾时,她都是精心护理,端茶倒水,亲自喂饭。胡旭英本身就生得很娇巧,又因年轻时生活的重压,更是清瘦弱小,但是照顾婆婆毫不含糊。婆婆也是出生于书香门第,生活讲究,她就尽心尽力让婆婆保持干净体面,帮助她勤擦洗身子,勤换洗衣服。每次都累得汗流浃背,但她无怨无悔。婆婆前几年已经过世,但一说到婆婆,她还是满含泪花,对婆婆充满感激。她说:“我的生活能挺过来,多亏婆婆的帮衬,没有她帮助照顾孩子,我的日子会更苦!”常怀感恩之心,是一个人的顶极善良。 

作家三毛曾说“人活着是件美好的事情,不在于风景多美多壮观,而是在于遇见谁,被温暖了一下,然后希望有一天,自己也成为一个小太阳,去温暖别人。”胡旭英就是那个温暖别人,给人希望的小太阳;胡旭英家庭的励志上进的家风也将为更多的人领航!(张小玲)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