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好人在身边 > 正文

退伍军人陈海生:坚守爱的阵地诠释 铁汉柔情

2021-01-19 11:06

陈海生,1997年参军入伍,1999年退役,2001年11月分配至无为市水投公司下属的无为市自来水有限责任公司工作至今。2013年中秋节的前一天下午,他的爱人在吃了一口月饼之后,就感觉身体不舒服,腹痛不止,开始呕吐和腹泻。他心急如焚,带着爱人来到了无为市中医院求诊。到达中医院的时候,门诊医生已经下班,在值班医生帮助下,他的爱人被安排做了心电图、核磁共振、胸透拍片、抽血化验等一系列检查,结果依旧没能确诊病因,最后只能开了点治胃痛的药,输了两瓶治疗呕吐和缓解腹痛的药水,输液之后她的症状得到了暂时性的缓解。然而就在他以为只是简单的肠胃疾病时,在回家的路上,他的爱人又开始了持续腹痛和呕吐,而且有病情加重的趋势,那是一个漫长的夜晚,陈海生一直都在照顾他的爱人,在她身边端着盆随时接呕吐物、搀扶着她去卫生间,在停息的间隙搂着她,让她能睡一会儿,就这样他一夜都未曾合眼。

陈海生听说南京军区总医院的医生医术高,为了尽快治疗妻子的病,第二天一早他们就打车赶往南京去看病。由于路途遥远,车子颠簸,他的爱人情况也越来越糟糕,甚至出现昏厥。因为出租车师傅也是第一次去南京军区总医院,走了些弯路,等赶到医院时,门诊医生已经下班。他只好背着爱人从楼下挪到楼上,寻找值班医生询问就医流程。因为实在背不动了,他只能把爱人暂时放在候诊室的座椅上躺着,然后去挂号、办住院等手续。医生询问了相关情况后,见患者病情严重立即安排入院治疗。原本以为只是肠胃疾病,治疗后应该三五天就可以痊愈,谁知他的爱人被确诊为系统性红斑狼疮、尿毒症,这一治疗就是半年多。

从中秋节到国庆节再到春节,别的家庭是欢声笑语过节,陈海生却过的很煎熬,这半年基本是前脚刚出院,后脚就又入院,他一个人带着爱人辗转于旅馆和医院间,虽然确诊了病因,可病情却始终不见好转。妻子日渐消瘦,因为病魔缠身已经无法步行,出行只能靠轮椅推,躺在床上也无法翻身,即使躺在床上不动,也是浑身疼痛,看着这样的妻子,陈海生的心里又担心又难过。先入住的同病房病人纷纷出院,妻子的病却还是没有起色,每天他都盼望着爱人能早点好起来,度日如年,煎熬万分。一方面是爱人的病情不见好转,需要接受大剂量的激素冲击治疗以及肾穿刺,导致身体每况愈下,不能进食,只能靠喝营养液和输白蛋白维持,一系列的并发症逐渐显现,诸如股骨头坏死、胸腔积液、妇科病、全身关节疼痛、血小板减少、白蛋白骤降,头发也严重脱落,血管闭塞。另一方面,高额的治疗费压的他喘不过气来,动辄每日几千甚至几万元的医药费,让一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难以承受,不堪重负,短短数月就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只得到处向亲朋好友借钱,仍是杯水车薪。后来公司领导得知了他家里的情况,组织了爱心募捐,解了他的燃眉之急,给了他克服困难坚持前行的信心和力量。

他说:“一个家庭最重要的是男人要有责任心,有担当,当不幸降临时,应该勇敢应对,义不容辞的承担起照顾整个家庭成员的担子,我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多年来,他带着病弱的爱人辗转于南京军区总医院、南京人民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马鞍山市中心医院和北京天坛医院,数年如一日的悉心照顾他的爱人,为她洗漱擦洗,在她夜里发烧时,他就坐在她的身边帮她量体温、端水、物理降温等等。

记得在2016年正月初七的那一天,他的爱人高烧不退,被紧急送往南京军区总医院急诊,当天晚上,下起了雪,温度低,天很冷,他只能待在急诊室外焦急地等待,为了暖和点,他在楼梯上跑上跑下的坚持了一整夜。2017年春节,他的爱人在马鞍山市中心医院手术住院,他守着她在医院里度过除夕夜……

多年来的就诊之路就是这样一步一步走过来的,未来还将继续。

同时,虽然家庭遭到了打击,但是他对女儿的教育培养从不松懈。他因为带爱人去看病而经常不在家,女儿的生活只能由外婆照料,但是只要有时间,他一定抽出时间陪着女儿,叮嘱她努力学习,培养她自觉读书、学习的习惯。如今女儿独立性强且懂事,即便他们常年不在家,只有外婆陪着她,她也能严格要求自己,刻苦学习。由于学习勤奋又努力,她在小学、初中阶段每学期都被评为“三好学生”,在初中阶段还被评为“芜湖市美德少年”,并且在2018年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中,取得了745分的好成绩,被无为中学录取。

工作方面,自工作以来,他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自觉按爱岗敬业、勤勉的工作标准要求自己。即便是在爱人病情严重的时候也仍然坚持上班,不折不扣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他说:“我会努力协调好家庭事务、医治妻子与工作的关系,争取做一个称职的好员工。”

目前他的爱人只能靠腹膜透析维持生命,但是在丈夫的精心呵护下,她能够乐观而从容地面对生活。他说:“作为一位退伍军人,不管明天会怎样,我都会以军人的不畏艰难、坚强不屈精神一如既往的陪着她、守护她走过每一天。”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