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好人在身边 > 正文

梅明兰:巾帼不让须眉 志愿服务显担当

2021-01-19 12:38

人物简介:梅明兰,女,1963年5月出生,安徽省芜湖市鸠江区清水街道万春社区居民。 

事迹简介:梅明兰热心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作为社区业委会成员、居民代表,她是楼里“热心人”,经常为居民服务,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为帮帮团志愿服务队成员,她关注困难老人,参与“老有所医 耆乐无穷”社区长者服务项目;作为巾帼志愿者,她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防汛、文明创建等工作,用行动传递爱心、奉献自我,播撒文明的种子,为社区增添温暖。

 

正文: 

全心投入 小巷总理发挥大作用 

万春花园小区建于2008年,是大型安置小区,融园小区有楼栋69栋,楼栋是小区管理的“末梢神经”,每个楼栋就是一个大家庭。梅明兰所在楼栋老年人较多,遇到楼栋内灯不亮、下水堵塞、房屋渗水等问题她都第一时间帮忙协调解决。近年来,面对老旧小区内楼道乱堆放、车辆乱停放、污水管损坏等问题,社区与多部门协调,并调动小区居民实现自我管理。梅明兰作为融园业委会副主任和居民代表,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把解决居民的实际困难作为推进小区管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这栋的楼栋号牌看不清,建议更换一下”、“我们门前的非机动车停车位不够,建议划停车线”、“我们楼道乱堆放和小广告比较多,建议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在楼门议事点居民们反映着小区内、楼栋内各式各样的问题和建议,梅明兰认真记录并梳理归类。在楼栋内能解决的问题就发动居民共同行动开展整治活动,不能解决的就提交到“五方联席会议”,已帮助群众解决融园1-4栋下水改造、楼栋号牌更新、非机动车停车位改造、小区二次结构维修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 

“整治前确实遭罪。小区内私家车没有地方停放,只能占用人行道和消防通道,上下班时,路口处车辆拥堵,非机动车和行人无法通过。辖区内部分道路严重破损、坑洼不平,下雨天走一圈下来,裤子、鞋都遭殃,路还窄,过个车都不方便。现在,路平了,街面亮了,家门口敞亮了许多,车子进出也更为方便,更为重要的是,以前的菜园被一条露出土壤的绿化带代替。我的心也跟着敞亮起来,现在家门口的那条街那道巷,我每天都要走好几趟,看着就舒服。 ”融园的居民汪先生说道。 

关爱老人  为孤老排忧解难 

万春花园为安置小区,社区现有独居老人300余人,作为帮帮团成员,梅明兰总是把那些困难的居民放在帮扶人员的名单内,尽量的解决困难家庭的实际情况。特困老人陈忠保、陈忠元兄弟俩年事已高,她就经常帮老人送些菜。三无老人年纪大了,她就主动帮忙联系生活服务券的使用。李阿姨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等疾病,她主动帮忙咨询慢性病相关政策。梅明兰就这样经常帮助社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反映问题,再亲自将问题处理结果告诉老人们。她说:“社区很多老年人都是以前的老邻居,有的腿脚不好,有的眼睛不好,有的耳朵不好,我花点时间跑一趟能给他们问清楚了、解决了,很值得。” 

疫情防控期间,行动不便、身患疾病、缺乏生活物资、缺乏口罩及消杀用品等防护物资等成为社区困境老人的生活难题。梅明兰主动参与“老有所医 耆乐无穷”社区长者服务项目,她和帮帮团志愿者为辖区70户困难、孤寡、高龄、独居老人送去大米、消杀用品和口罩。志愿者们和老人亲切的交谈,叮嘱老人要科学防疫,注意用手卫生,定时给房间通风,尽量少出门、少聚集,如有事出门一定要戴好口罩并指导老人如何正确佩戴口罩。相依为命的特困老人陈忠保、陈忠元兄弟是她的重点关注对象,梅明兰帮助他们购置生活用品、购买药品、解决生活难题,“远亲不如近邻,帮帮团的志愿者们定期上门为我们提供服务,给我们这些腿脚不好的老年人提供了很大便利!太感谢你们了!”兄弟俩激动的说道。 

巾帼不让须眉  防疫、抗洪、创城不缺席 

防疫期间,梅明兰和巾帼志愿者每天上午、下午拉着移动音箱走街串巷进行宣传。她还参与融园小区卡口值班,早八点到晚八点和志愿者轮班在卡口值班维持秩序,她们上门挨家挨户为6000多户居民发放居民出入证10000余张、口罩近7000个.....排查登记有她,填报疫情数据有她,她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毅然踏上阻击疫情的逆行路。“特殊时期不要随意串门、不要扎堆聊天、不要聚集,勤洗手、多通风,保持环境卫生整洁”这些简单朴实的语言,我们每天都要重复上百遍。梅明兰说:“老百姓不理解没关系,我们有耐心,说一遍不行,我们就多说几遍”。 

防汛期间,万春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在青山河芜当临圩青山河60+600-61+700责任段防汛大堤上夜以继日值守,梅明兰看见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很辛苦,就每天准备茶叶蛋送给防汛值班的同志。她说:“洪水无情,人有情。看着别的地方老百姓家园被毁,我们好难受,我们要为守护一方百姓出一份力。”她和志愿红“马甲”顶着炎炎烈日挨家挨户敲门通知。她们在村中穿梭、在房前屋后仔细寻找着居民,秉承着“一户不能少,户户到位”的原则。 

创城入户宣传,文明深入人心。文明城市创建期间,她和社区网格员、楼长、志愿者便积极行动,深入沿街商户和各个楼院,逐户上门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知识,向居民讲解创城的理念和意义。她还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组成清理小组,分别对楼门小广告、楼道堆放的杂物进行清理整治。她说:“小区里的环境好了居民的心情也愉快了,不仅方便了别人更是方便了自己。”(施慧)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