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好人在身边 > 正文

黄惠清: 守护集体财产一马当先

2021-01-28 08:40

人物简介:黄惠清,男,1952年5月出生,工山镇象山村纸槽组人。
事迹简介:由黄氏族谱可知纸槽黄氏先人是湘军曾国潘胞弟曾国荃麾下一名副将黄润英,解甲归田后隐逸象山繁衍生息。黄家后人黄惠清秉承先祖遗风,英勇无畏,乐于助人,当火灾发生时不顾生命安全冲锋在前,守护集体财产,护得一方平安。
正文
2020年3月19日午时2点左右,象山村纸槽组发生火灾,火因是一个精神异常患者烧田埂引起的。在500米开外的075县道葛戴路上看见纸槽方向浓烟滚滚,火苗都窜到村庄顶上了,形势十分严峻。此时,正在村部附近巡视村居环境的黄惠清,看到北边天空黑烟冲天,他立马电话联系纸槽村民,接连好几个电话都未接通,心急如焚的他来不及多想箭步冲向事发地点。
黄惠清,工山镇象山村纸槽组人,1952年5月出生,现年68周岁。由黄氏族谱可知,黄惠清祖上是湘军曾国潘胞弟曾国荃麾下一名副将黄润英,解甲归田后隐逸象山繁衍生息。黄惠清秉承先祖遗风,英勇无畏,一位七旬老人,至少2公里的路程,他脚下生风,几分钟就跑到现场,来不及多喘几口气,就投入到紧张的救火工作中。他是一名退体的村干部,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见此形势,二话不说,组织村里青壮年砍隔离带,指挥村民用扫把扑火,并疏散看热闹的村民。
因路面太窄,消防车进不来,消防队员只能步行进村。“噼里啪啦”火苗直串树头,天气干燥,山林植被密,腐草厚,火借春风扶摇直上。明火离村庄越来越近,在场所有人都是心悬一线。黑色浓烟像恶魔逼近,形势十分危急,若火烧到村庄里后果不堪设想,离火点最近的一户人家是蒋昌胜家,房后一排杉木都有碗口精细长势茂盛。黄惠清是纸槽组村民组长,也是村里老人,在村民里威信极高,他立马要求放倒这几棵杉木,隔离火源,尽量拖延火势蔓延速度,等待消防队员救援。起初蒋昌胜很是不舍,在黄惠清一再动员要求下,终于答应了。大家齐心协力砍出隔离带,并在黄惠清指挥下浇上大量水,阻止火源逼近。消防队员终于赶来了,看着这一个个红色身影的救星,黄惠清一颗高悬的心终于放下来了,他终于是感到累了,他说突然就感觉两腿发软,终究是老了。
火终于是灭了!消防队员撤离火场,村民也离去,但是在一片灰烬里还有一个身影在晃动,他就是黄惠清。黄惠清拖着一身疲惫置身于荒凉的山林中,他在逐片排查,消除还会重燃的隐患。刚刚还在热闹燃烧的山林现在死一般沉寂,被毁坏的山场有好几亩,被烧死的大树有好几百棵,看着丧生在火场中的树的生命,他是心疼了。他仔细巡视一番,最终确定安全了,才交待离火场最近的村民蒋昌胜密切关注,及时汇报,才放心离去。
黄惠清懂大义关心集体的事迹比比皆是。在今年新冠病毒疫情袭击中国大地时,他主动参与“抗疫”,匿名向武汉捐款1000元。当政府号召“不要外出,不要聚集”时,他正在城里女儿家,黄惠清是积极响应,他是立即打电话和纸槽村民联系,摸排村里是否有这种事情发生,并主动担起了宣传员,动员大家待在家里,不要外出,不要互相窜门拜年。还主动拒绝亲戚来访,并劝导安心待家。当得知纸槽组村民黄毛家因老母亲过世,订于正月初十新坟挂山,年前已预定好厨师。同村还有黄冬满家也要为其亡妻新坟挂山,因是亲戚,年前酒席厨师都是黄惠清帮预订的,在峨岭大酒店举办,约有四桌。想到人员聚集所产生的隐患,他主动向村委会汇报,配合村干部做思想动员工作,化解一场场隐患。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黄惠清是不遗余力,冲锋在前。
同时,黄惠清积极参与村里各项事务,配合村里工作,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改变村容村貌有他一份力;加入移风易俗志愿队,为提升乡风文明贡献力量;帮助贫困户扶危助困,在脱贫攻坚的路上也有他的足迹.....
黄惠清就是这样一个人,在人生暮年发挥着余热,一个视群众利益高于一切,心中始终装着集体,深受广大群众爱戴,也是大家学习的典范!(张小玲)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