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好人在身边 > 正文

鲁良禄:别样的坚守 老书记为村民守好“安全门”

2021-04-06 09:55

人物简介:鲁良禄,男,1948年生,现住安徽省芜湖市三山经济开发区峨桥镇响水涧村,是一名离休老干部,同时也是一名党员。 

主要事迹:退休后,他就像永不停歇的机器,主动给自己找活干、压担子、定任务,比上班的时候还要忙。他常说“退休不能褪色,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不能丢”。他曾任门村支部书记、浮山乡党委副书记、横山镇政协主席,可以说他的一生都是在为人民服务。如今他已年过古稀,但是他仍然不忘人民,在人民需要他的时候,他依旧挺身而出。疫情防控、巡堤抗洪、森林防火、美丽乡村建设......都少不了他的身影,他就是我们最亲爱的“禄书记”。 

正文: 

守好“防疫门” 

“大家早啊!”一大早,响水涧村门村支部党员鲁良禄戴着“红袖章”一边和大家打着招呼,一边乐呵呵地走到了响水涧村门村劝返点。鲁良禄今年73岁,是响水涧村门村组村民,也是一位离休老干部,大伙都喜欢亲切地称呼他为“禄书记”。 

退休不褪色,从年前村里组织的护村队巡逻,到这次的疫情阻击战中第一时间主动请战加入村疫情防控队,鲁良禄始终发挥着自己的余热。自村里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禄书记一直坚持驻守在防疫劝返点。这两天,阴雨绵绵,寒风刺骨,72岁的他依然每天坚持到岗。禄书记的较真不仅体现在对值班的坚持上,对出入人员的盘查他更较真,确保本村村民不出村,外来人员不进村,筑起了防控疫情的“铜墙铁壁”。“我虽然退休了,年纪也大了,但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还能为村民们做些事。”禄书记笑着说。两个月的值班时间内,禄书记几乎全勤守在劝返点“风餐露宿”成为最真实的写照:困了,他就站在一旁打个盹;饿了,就泡桶方面便充饥;渴了,就喝口冰冷的矿泉水……“和医护人员相比,我们这点辛苦不算什么。”禄书记说,能够为抗疫出份力,自己再辛苦都无所谓。 

闲暇时,禄书记喜欢看看新闻联播。早在疫情防控之初,他就曾将通过新闻学习到的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消毒知识简要提炼,亲自手写了一份简易的防控新型肺炎消毒方式张贴在门村组的小超市墙上来告诉村民。作为一名退休老党员,鲁良禄用他的温暖之举为其他党员树立了榜样,也诠释了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防好“抗洪门” 

2020年7月,芜湖市连降暴雨,江河水位暴涨,防汛形势严峻。位于峨桥镇响水涧村门村新坝段,无论白天、深夜,我们总能见到一位头发发白的老同志身影,他有时在为年轻同志讲解防汛知识、传授防汛工作要领;有时与镇年轻干部们一起堤坝上来回巡堤、观察水情……这位老同志是响水涧村村民鲁良禄。 

7月5号晚上开始,峨桥镇辖区内泊口河河水猛涨,响水涧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随即成立了志愿突击队,对河堤24小时不间断巡查。鲁良禄是门村组村民,1976年9月入党,44年党龄的老党员。在得知防汛工作告急的情况,第一时间找到村干部,要求参加防汛救灾。河堤上的值班巡查,一待就是一整天,村里人见他年纪大劝他回去,他说:“我是一名老党员、老干部。只要我还能动,就会牢牢记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就会一直这样努力守着”。朴素的想法,倔强的劲头,却正显示出一个老党员对职责的担当与付出。 

谈到禄书记,响水涧村村干部都不陌生。作为一名入党多年的老党员,鲁良禄出现在党员志愿者突击队中并不是第一次,而是每一次,像是一名党员对自己使命的承诺。 

护好“防火门” 

峨桥镇响水涧村山林面积占66%,由于山场面积大,森林防火任务异常繁重。基于此响水涧村就成立了一支业余护村消防队伍,“禄书记”就是其中的一员。 

作为护村消防队队员的他从清明期间的森林防火到春节期间的禁燃禁放都少不了他忙碌的身影。每年清明与冬至前期他就深入村组、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宣传森林防火知识,增强群众森林防火意识及掌握相关防火知识,同时发动群众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在清明、冬至期间,禄书记每天早上5点多就在门村祭祀要点准时“打卡”守候,有些思想顽固的老人偷偷带着纸钱与爆竹起早上山,每次都能被他逮个正着,他总会苦口婆心地劝说老人们用鲜花祭奠先人。 

今年春节,为了给村民营造一个安宁祥和的假期氛围,在阖家欢乐的时刻,他还坚持在村内外进行禁燃禁放巡逻,果然他又一次没能赶上年夜饭。只在村里禁燃禁放巡逻期间捧着泡面匆匆扒了两口。他的爱人说:“他呀,总是这样,只要工作就会忘记了自己,我早就习惯了。” 

因为年过古稀,我们都劝他不要参加这些工作了,但是他每次不但积极参加,更是率先垂范,把每一项工作都做到尽心尽责。 

建好“乡村门” 

响水涧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涵养文明乡风。2020年3月,响水涧门村积极响应,主动申报美丽乡村建设,按照每人500元标准进行自筹资金。还成立了由老党员、乡贤、村民代表组成的理事会、议事会、监事会,负责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这样的事情怎么能少了禄书记呢,果然,他是理事会的成员之一。 

禄书记不顾年迈的身体,每天夜里他都带头干,一家一户上门去做村民的思想工作,一周内就自筹16.6万元资金,筹款率达97.4%。万事开头难,美丽乡村建设遇到的第一大难题就是村庄内部遍布坟墓,影响项目落地和村庄环境。开展坟墓整治工作,是与陈规陋习的决裂,是打造美丽乡村的坚实一步。响水涧村党委牵头、门村三会人员主动承担起迁坟任务,村党委、村委会研究制定科学的迁坟施工、选址、补贴等方案,因为退休禄书记有大把的时间,他每天挨家挨户推心置腹宣传美丽乡村建设意义、迁坟实际需求及政策等,使群众从排斥到理解、从理解到支持、从支持到主动参与。 

3月22日,迁坟工作正式开始,禄书记每天上午7:00准时到达迁坟现场进行监督,充分保障群众知情权,按照计划应迁尽迁,做到公平公正。至27日,门村村庄内部48座坟墓全部迁移完毕。迁坟工作完成后禄书记说:“终于完成了,今晚能睡个好觉了。” 

这就是“禄书记”,一名退休后比上班的时候还要忙的老党员。 

责任编辑:吴 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