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好人在身边 > 正文

季金梅:平凡世界里的巾帼风采

2021-04-06 16:41

  人物简介季金梅,女,群众,1966年11月14日出生,初中学历,家住鸠江区四褐山四湾社区电力一村10幢1单元202室。原建新水泥厂退休工人。

  事迹简介:她只是一滴水,却折射着太阳的光芒;她只是一粒沙,却奠基着大厦的辉煌;她只是一棵苗,却彰显着森林的苍翠。她就是四褐山街道四湾社区的一个普普通通的居民,也是居民口中热心的好闺女、孤寡老人心中的好邻居、社区的优秀志愿者季金梅

  正文

  安小家方能顾大家

  作为一名儿女,在赡养老人问题上,季金梅对丈夫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父母亲苦了一辈子,孝敬老人、赡养父母是为人子女最起码的标准,人人都要有一颗孝敬父母的心。孝顺不仅仅要记在心里,更要落实在行动上。”她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2020年母亲过世,父亲一人居住,季金梅平常怕再忙再累,每天都坚持到父亲那里看看,烧烧饭,打扫打扫卫生,陪伴在父亲身边聊聊天,逢年过节她总要给父亲里里外外换个新,老人家嘴上说不要乱花钱,但心里却乐开了花。季金梅的儿子常年在外打工,于是照顾孙女的任务也落在季金梅的肩上,起早贪黑地辅导孙女学习和照顾她起居生活,季金梅每件事都亲力亲为,样样都不落下。

  对上,她用细心照顾父亲的晚年生活起居;对下,她用耐心承担起孙女的教育问题。她总是用自己的行动默默地诠释着“孝道”的真谛和家庭的和睦。因为她相信:安小家方能顾大家!

  助人行温暖邻里心

  季金梅不仅在家里是贤妻孝女,在小区公益中始终站在志愿者的前列,她思想进步积极进取。在四褐山街道四湾社区居民季金梅看来,帮助他人似乎只是生活中稀松平常的一件事,也是她为人的宗旨。

  平常在小区里,季金梅回家的路上总是要陪大爷大妈闲聊几句,这个小区里居住的大部分是老人,子女常年在外,很少有时间照顾她们,季金梅只要有空就会帮附近邻居提水、拿东西,邻居们都说季金梅就和自己的亲人一样。邻居大妈说:“季金梅这人很和气,对家庭负责,对大家很尊重,在小区里,不管是对小孩还是老年人、年轻人都很照顾。”

  电力一村居民梁俊是空巢老人,季金梅每周都会抽出时间替老人做家务,洗衣服,老人不方便买的东西她也都帮着跑腿,这让老人在外打工的儿女安心了许多。季金梅这种奉献的精神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季金梅回忆说: “开始只是觉得作为子女,孝敬老人是我应该做的,后来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看到一些孤寡老人生活很困难,虽然我不富裕,但还是很想帮助她们,感觉她们和自己的父母没什么区别。我没做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但人生在世做出点滴好事也不枉一生”。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季金梅用最平实的表达道出了中华民族最宝贵的孝行孝道和志愿精神。

  小志愿汇聚大公益

  今年冬季,天气突然降温,考虑到小区内老人们日常用电热毯存在安全隐患,季金梅第一时间联合其他志愿者自筹经费为小区内85岁以上的40多位老人们每人购买了一个崭新的热水袋,让他们在寒冬中感到温暖。当时季金梅的退休工资只有两千出头,她却花了一个多月的工资为老人买热水袋。“老人们比较节俭,冬天也舍不得开空调,于是我们志愿者自掏腰包,买了这些热水袋送给他们,一方面是为了安全起见,另一方面也是尽自己所能献点爱心。”季金梅这样说,也是这样做。

  2020年,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我国肆虐之际,她首当其冲报名担任四湾社区志愿者,到居民家中宣传防病毒肺炎知识,帮助社区居委会调查人员流动情况,在小区出入口担任卡点志愿者。季金梅积极的志愿服务态度得到了社区和居民的一致肯定。从那时起,热心的季金梅的脚步走遍了四湾社区的每一个角落。社区谁家有困难,哪家有孤寡老人,她都会清楚记得。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季金梅又是第一个报名参加人普工作的志愿者。这次人口普查入户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社区工作人员考虑到季金梅平时的工作较忙,家里老人孩子都要照顾,就劝她不要参加了,但季金梅却一把夺过纸和笔,坚持在报名表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作为一名普查指导员,对季金梅来说,是一种无可言表的荣耀,更是一种不能有丝毫懈怠的使命感。在前期入户普查的半个多月时间里,不论刮风下雨,辖区内居民总能看到金梅忙碌的身影。每天早上七点出门,晚上九点回家,访问完一家,又连忙赶到下一家。吃了闭门羹,她就不厌其烦地一趟又一趟上门。几天下来,季金梅瘦了一圈,但也越发地显得神采奕奕。

  除了走家串户上门登记,季金梅还不辞辛苦地参加普查表填报工作。季金梅本身就是个责任心很强的人,每天入户完之后,就会待在家里把当天入户的家庭进行表格填写,有时候都能工作到晚上十一二点,家人都说她志愿工作太痴迷,她却笑笑说,既然干了这工作,就要为这个工作负责,这也是对自己负责。

  巾帼不让须眉。平凡的季金梅以一颗朴实无华的爱心,书写着自己的精彩人生,演绎着无私奉献的动人故事。她以实际行动告诉我们,爱不需要华丽的词藻来表达,也不需要做出惊人的壮举,只要志愿真心付出,真诚奉献,在日常生活中发现爱心、散播爱心,就会使自己的人生更加快乐,就能使生活更加美好。(童唯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