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好人在身边 > 正文

孙秀婷:90后用奉献担当友爱展现青春激昂风采

2021-04-07 08:47

  人物简介孙秀婷,女,1990年4月出生,汉族。鸠江区法院人民陪审员,管山社区志愿者。家住鞍山家园7栋2单元1601。

  事迹简介:作为一名90后,在新冠疫情发生后,她勇于担当、身先士卒,发动全家奋战的抗疫一线;平日里,作为一名全职母亲,孙秀婷舍小家为大家,积极参加社区各种志愿活动,勇挑最重的担子、敢接最烫手的山芋,用不怕苦、不畏难、不怕牺牲的精神展现了新一代青年人的风采。

  正文

  争分夺秒救“留守”儿童

  2020年9月12日上午10点多,孙秀婷与工作人员在鞍山家园入户宣传文明创建工作时,看到6号楼二单元1804户的阳台上一个儿童翻上了窗台,眼看马上就要掉下来了,孙秀婷与工作人员上演了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生命救援,及时挽救了8岁儿童小的生命。

  救下小之后,孙秀婷如释重负,当她看到小跟自己的儿子年纪一般大时,顿时涌起了母爱,把他抱在怀里轻轻地安抚,小孩终于止住了哭泣。在工作人员的问询下,才得知小孩一人在家,父母外出上班了,家里安装了监控,但是当天小尝试通过监控联系父母都没有联系上,家里的门又上锁了他出不去,淘气的他翻上阳台边的窗户想看看怎么出去找爸爸妈妈,才有了刚才的惊险一幕。

  随后,工作人员通过查询鞍山家园的户籍情信息找到了父母的联系方式,待小的父母回来时,孙秀婷冲上去狠狠地批评了小的家长,她生气地说道“你们家长怎么能这样不负责任,这么小的孩子怎么放心把他一人放在家里啊,而且家里的阳台也没有多危险啊。”听到孙秀婷的质问,小的父母意识到了错误,并答复他们以后肯定会改,并向孙秀婷和工作人员频频道谢。临走之前,孙秀婷还特意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并再三嘱咐家长一定要监护好小,如果有特殊情况临时有事可以联系她本人或者联系社区代为看护。

  新时代的“多面”志愿者

  孙秀婷还有一个身份,她是鸠江区人民法院的人民陪审员。人民陪审员与法官的专业化形成思维互补,有利于帮助查清案件事实,增强人民群众对裁判结果的认同感和司法公开的透明度。判庭上,她是不着法袍的“法官”,依靠自身丰富的生活经验,与法官的专业知识形成互补共同审案。平日里,她借助40多次的人民陪审员经历,化身社区志愿者积极从事与法律有关的志愿服务活动。为了提高辖区居民的法律意识,增强居民知法、守法、用法的能力,孙秀婷每季度都会出现在社区的法律讲堂上,为社区居民开展普法讲座。课堂上,孙秀婷主要讲解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比如说《婚姻法》《妇女权益保护法》《民法典》等,针对居民提出的法律问题,孙秀婷都会耐心详细地对居民进行法律指导,她的课程也深受居民的欢迎。居民在听完讲座后纷纷表示,老师的讲座语言生动活泼很接地气,增强了他们对法律基本知识的了解,懂得了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除此之外,每次社区开展普法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孙秀婷都会第一个报名参加。2021年3月5日,在国际妇女节即将来临之际孙秀婷与其他志愿者一道走进了鞍山家园志愿服务广场,为广大妇女同胞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孙秀婷与妇女同胞们围坐在一起,耐心地为她们解读《民法典》中新增加并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法条新变化、新知识,并重点宣讲民法典关于婚姻家庭的法律知识,让过往群众知晓民法典中婚姻家庭篇的亮点,增强妇女群众的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

  尽职尽责为“大国点名”

  自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开展以来,在四褐山街道管山社区辖区内随处都能看到志愿者们身着工作服挨家挨户上门登记的人口普查员。每天迎着朝阳出门,伴着月色而归的他们,细心专业、尽职尽责地为大国“点名”,孙秀婷就是这群用脚步丈量数据队伍中的一员。为了高效有序完成普查工作,她每天披星戴月,及时出色地完成了自己组织的普查任务。同时,因为当时有一组的一个普查员在入户普查时意外摔伤,孙秀婷毫不犹豫主动接管了该组的入户摸底工作,遇到信息难掌握、住户联系不到等问题时,她就把纸条贴到门上,等住户回电话时再进行登记落实,保证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在电话、入户普查过程中,经常会遇到居民不理解、不配合等情况,甚至有时候还会被骂,虽累过、哭过,但她也从未有过怨言。

  孙秀婷不只是入户普查员,还是管山社区虚拟小区普查指导员。每天摸底结束后,她都会坐在电脑前录入数据到深夜,以确保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将数据统计到位。

  发动全家并肩抗“疫”

  2020年1月,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在全国各地悄然蔓延,一场抗击疫情的阻击战骤然打响。孙秀婷参加志愿服务时了解到社区防疫人手严重不足之后,当即就做了一个决定--发动家人加入到疫情防控队伍中。在她的努力劝说下,她的父亲、母亲两人迅速加入到了社区志愿者队伍中,披上鲜红色的志愿者“战衣”。疫情防控期间,孙秀婷加班加点,随叫随到,不知疲倦地穿梭在社区,张贴防疫宣传海报,深入社区各个卡口为进出小区的居民测量体温,劝返外出流动人口,散发疫情防控知识传单,满足封闭管理后居民的日常供给。

  疫情期间,孙秀婷每天外出时,她的儿子都会担心吵闹、哭泣,不准妈妈出去。她总是耐心地哄着儿子,拿孩子最崇拜的奥特曼跟孩子比喻到,现在是国家危难时刻需要英雄去拯救啊,妈妈是去做英雄,你要为妈妈骄傲才对。同时她宽慰儿子说“妈妈是年轻人、身体好,而且又不是在抗疫最前线,不用太担心,妈妈只要做好日常防护就可以了”。她在跟其他人聊天时说道:“其实每次出门面对儿子的泪水,自己都很揪心,但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现在是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社区工作人员压力很大,我作为一名年轻人,没理由往后退啊。”

  作为一名90后,孙秀婷用奉献、担当、友爱谱写了一个个精彩的故事,用不怕苦、不畏难、不怕牺牲的魄力扛起了青年人的责任,用青春的精神、青春的身体展现了青春激昂的风采。也正是因为有着无数个像孙秀婷这样的青年人,他们主动请缨,义无反顾地坚守在医院、在卡口、在社区,形成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最大公约数,打赢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何海弟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