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好人在身边 > 正文

庄海松:用心点亮万家灯火 电力岗位闪光辉

2021-04-08 07:05

  个人简介庄海松,男,1980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湾沚区陶辛镇人,湾沚区供电公司陶辛供电所安全质量员。2020年荣获湾沚区公司安全生产突出贡献个人。

  事迹简介庄海松从事农电工作已二十余年,负责供电抢修、电费抄核収取等工作,服务过11个行政村、19500余户。他始终牢记“人民电业为人民”的服务宗旨,针对陶辛辖区三个片区四个口对电力不同需求的特点,坚持“追求卓越,努力超越”的服务理念,努力完成区公司陶辛镇党委关于电力工作的各项任务。他爱岗敬业,坚持一度电也是国家财产,以一技之长帮助陶辛青虾养殖户降低损失;他寒冬深夜加班6小时保障居民安稳过年,24小时待命为居民提供维修服务;他肩挑安全重任,走街串巷宣传用电安全知识,并做好防汛漏电、照明亮化工作。在庄海松20多年的职业生涯里,这样的暖心小事数不胜数,以庄海松为代表的“最美电力人”用行动诠释着敬业奉献。

  正文

  坚定立场 严守国家人民财产安

  1999年4月,19岁的庄海松成为一名农电工,服务于陶辛镇保沙农电站,为千家万户供电服务。二十多年来,庄海松同志服务过11个行政村、19500余户,24小时负责供电抢修、电费抄核収取工作,严把线损关。

  庄海松始终严守基层农电本色,牢记“国网”是国家财产。早些年巡检过程中,发现有居民为了蝇头小利,不顾安危挂外线偷电时,庄海松的眼里容不得沙子,义正言辞、悉心普法,一边给居民做思想工作,一边争取社区支持,劝说居民拆除窃电设备并向供电所申报。在他看来,即使是一度电也是国家的,必须确保国家财产颗粒归仓。

  陶辛镇纵横的水系为青虾养殖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陶辛青虾”获得了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面对众多的养殖户,国网陶辛供电所通过优质的用电需求服务,为养殖经济发展保驾护航,而庄海松作为基层电力人,用一技之长助力养殖能人增收致富。有一次,接听到夫阙台区养殖户线路故障报修电话,断电导致供氧设备无法运行,养殖户情绪异常暴躁,并要求赔偿损失。庄海松和一名同事火速开车奔赴现场,通过排查发现是养殖户自己电源线掉落水塘,漏保退出运行,造成整个线路路跳闸。青虾等不得,如果由养殖户自行找其他电工师傅维修耗时耗力,庄海松安慰养殖户说:“我理解你的心情,你放心,就算拼尽全力,我也会尽最大能力尽快把电送上!”时间就是金钱,分秒不可耽误,庄海松争分夺秒、撸起袖子就干,免费为养殖户维修,将损失降到最低。养殖户发现是自己错怪了师傅还得到了这么大的帮助,内心很抱歉也很感激。得到师傅帮助的农户还有很多,这些对师傅来说看似微不足道、举手之劳的小事,对不懂电力、急着收成回本致富养殖户们来说,却是天大的好事!

  用心服务 平凡岗位闪光

  红红的灯笼高高扬起,饭菜的香味从灶台溢出,舒服卧在沙发里收看贺岁节目,温馨的灯火映照在脸上,出年的祥和、岁的喜庆,一切都有条不紊、井然有序……然而,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负重前行。2021年2月11日凌晨2点41分(年三十),陶辛南埂交警队附近断路器故障,庄海松的手机响起,接到任务的庄海松深知年关电力供应对千门万户的重要性,务必保障老百姓过一个安稳的年。他背上工具包与队友紧急出动,一起开展抢修、保障供电。寒冬深夜,受冻的电杆格外的滑溜,刺骨的寒风透过脖子直往衣服里灌,爬杆、关闸、下杆,一处处检测,然而第一次的合闸尝试并未取得成功,送电任务并非轻而易举。黎明即将到来,时间紧任务重,作为一名二十多年的老电工即使再焦虑也必须具备过硬的心理素质、清楚的巡检思路。凌晨4时55分,庄海松和队友对断路器分段开关后端进行故障特巡,仔细查看发现有树枝横高计互感器B/C桩头,经判定为路,经过6个小时的加班加点抢修、高空高危作业,早上8点20分,恢复供电,嘴唇冻得乌紫、睫毛上凝结冰晶的庄海松长长地舒了口气。大年三十,陶辛的土地弥漫着节的喜庆、年祥和,一切都有条不紊,人们从酣睡中醒来,又有多少人知道这场寒冬深夜的紧急行动?

  1999年4月参加农电工作以来,庄海松始终牢记“人民电业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可以不顾日晒雨淋、天寒地冻高空高危作业;可以放弃节假亲朋团聚、加班加点抢修;可以不辞辛劳、一个电话就到。记得前年夏天,胡湾陈村台区一户居民父亲过世,夜里10点多钟打报修电话,庄海松接到电话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气温高达38度,一丝风也没有,居民们喘着粗气摇着蒲扇、站在马路上探着头等电,尤其是打报修电话的客户因醉酒加亲人过世,情绪激动、骂骂咧咧。庄海松同志一边耐心安慰,一边询问跳闸情况。当他关掉所有客户漏保,闸刀仍然送不上电,他只能上杆改跳线,一相一相送,试验后发现C相接地严重,经过两个半小时,上下杆不知改了多少跳线,电灯终于亮了。而庄海松满脸涨得通红,湿漉漉的衣服紧紧贴在身上,干了的地方沁出一道道白色的盐渍。大家都称赞现在的电力服务好,电工师傅真辛苦!二十多年了,庄海松总是能做到24小时待命、随叫随到。

  心系电力 安全责任重如

  随着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电能作为清洁高效的二次能源,渗透到各行各业、生活方方面面。但是,电具有两面性。温顺时,黑夜里可以带来光明,严冬中带来温暖,生产中带来力量;发怒时,他是一只随时能吞噬财产和生命的老虎。为了确保农村居民用上安全电、放心电,庄海松积极开展用电安全知识宣传。他走遍陶辛镇每一个社区、每一个行政村,积极对接,多次联系政府借用安全宣传车,亲自将宣传手册递到每户居民的手中。为了取得良好宣传效果、发挥警示教育作用,庄海松结合居民的文化需求,采取贴近百姓生活的典型事故案例、三字经、漫画、口诀等形式,一遍遍宣传、解释,帮助老百姓了解农村家庭生活用电安全常识、法规条款、触电急救方法等。

  庄海松虽然是一名普通基层农电工,但是关键时刻,他化身钢铁战士,勇敢地冲在最前方,守护一方百姓安危。2020年长江中下游特大洪涝灾害,庄海松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闻汛而动、昼夜奋战,他不顾强降雨恶劣天气,办公室、圩堤两点一线穿梭,白天蹲点、夜间驻守,24小时在岗待命。他风里来雨里去,对变压器、配电箱、灯杆设施、监控设备进行一遍遍排查、整改抢修,防止漏电、触电事故发生,消除安全隐患。为确保守堤人员夜间行路安全,及时发现管涌、决堤等险情事故,庄海松和电力工作人员积极架设线路、添加临时路灯,强化水位照明。雨天路滑,看到满身泥泞的庄海松摔倒了再爬起来战斗,顶着长期熬夜猩红的双眼、砍青扫障伤痕累累的双手捧着盒饭蹲在圩埂上的身影,守堤的人内心都很踏实。汛期陶辛的电网设备平稳运行,圩堤上亮如白昼,各项抢险工作有序开展。

  深山老林里与银线为伴,乡间田野中与烈日对峙,高耸铁塔上与风雪搏斗,这是庄海松的工作写照。每天24小时待命,一个电话就到,不按点吃饭,不按时休假,这样的节奏,作为二十多年的老电力人,庄海松早已习以为常。陶辛一镇四圩的土地,他用脚丈量过;11个行政村上万的门户,他用手轻叩过。敬业是美德,乐业是境界,感激的话语无需长挂口边,万家灯火通明就是最美的勋章。(谈文霞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