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好人在身边 > 正文

张爱琴:全心全意干工作 尽心尽力为群众

2021-04-08 08:16

  人物简介张爱琴,女,1975年8月出生,南陵县籍山镇和顺社区计生专干。

  事迹简介南陵县籍山镇和顺社区计生专干张爱琴,她爱岗敬业,积极进取,将全部的精力和满腔的热情都投入其中,做到受伤不下“火线”,带病工作;疫情防控工作中,她从不畏惧,迎难而上;社区的育龄妇女以及她们的家庭情况,她都如数家珍,居民都亲切地称呼她为姐。

  正文

  张爱琴籍山镇和顺社区计生专干,1975年8月生,2016年调至和顺社区,主要负责社区计生工作。初见张爱琴,一脸的和善,让人有种莫名的亲切感。从事社区工作的这些年来,张爱琴同志将全部的精力和满腔的热情都投入其中,社区的育龄妇女以及他们的家庭情况,张爱琴同志都如数家珍,居民都亲切地称呼她为姐。

  爱岗敬业 受伤不下“火线”

  2021年3月,正值新冠疫苗接种高峰期间,工作千头万绪,一是向居民宣传免费接种疫苗政策,二是统计并上报接种名单;三是要到医院做好现场秩序文明劝导……就在这紧张的工作当中,张爱琴同志不小心摔倒一跤,导致右桡骨小头骨折。人家都说伤筋动骨至少一百天,在医院打完石膏后,医生交代需要休息一段时间才能工作,然而张爱琴同志看着工作群里大家热火朝天忙工作的样子,张爱琴心里着急,总想着要帮点忙,给大家分担压力。在家休息了一天,心里记挂工作的张爱琴实在是闲不住了,主动去社区销假上班。 “同事和家人都让我再休息下,至少要听医生的话休息几天才能上班,但我自己的身体我清楚,虽然右手受伤打了石膏,我用左手也能工作啊。更何况上班的时候忙点我心里反倒更加充实。”张爱琴笑着说道。

  疫情防控 做到迎难而上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而至,面对疫情,作为计生专干的她,立马放弃去外地过节,第一时间赶回自己的工作岗位,投身到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为了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几乎是把办公室当作自己的家,每天早上第一个来,最后一个走,困了就在办公桌上一会儿,饿了就啃点方便面。因为当时小区实行的是封闭式管理,实行每家两天派一人出去购物,非必要不允许离开小区的政策,因为张爱琴同志是计生专干,和居民打交道的多,许多居民有她的微信和电话,所以张爱琴同志经常会接到“姐,我今天不能出去了,方不方便帮我买点菜?”张爱琴同志每每遇到这种情况,都不嫌其烦,满口答应。有时张爱琴同志在小区里碰到没有戴口罩的居民总是耐心劝导,有些居民认为不戴口罩也没什么问题,往往很容易造成情绪激动,张爱琴同志总是心平气和地跟居民宣传和解释,让居民理解,戴上口罩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像这样工作一直忙到2020年4月底,但是张爱琴同志从来没有一句怨言,她说:“居民群众的生命安全高于一切,就算吃再多的苦这也是值得的”。

  面对群众 真心诚意服务

  心系工作的张爱琴面对繁琐的计生工作从来都是热情细致的,为了更加有效率地工作,每天清晨,张爱琴同志都会给自己列一个日常工作清单,一项一项地对照完成。计生工作很繁杂,需要和对象户面对面地沟通,刚结婚的要动员她们去做婚检,准备怀孕的要动员对象去做免优检,生完宝宝的要动员对象户落实避孕措施。面对这些情况,张爱琴绞尽脑汁,每天不厌其烦地上门和对象户拉拉家常,帮帮忙。“上门的时候还是一些人不愿意配合,但张爱琴同志从来没有和我们抱怨过,还给我们传授经验,教导我们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再找时间去,群众的眼睛都是雪亮的,只要我们是真心为他们服务,他们一定能感受到我们的真诚。”社区同事小说,有几次和姐一起去居民家中做工作,看到张爱琴同志被不理解的群众白眼甚至推搡时,都替她感到委屈,然而即使这样,张爱琴还是坚持上门服务,笑脸相迎,久而久之,大家都知道计生办张爱琴脾气好,真心为群众着想,有困难都来找她帮忙,群众满意度越来越高。

  上门上的多了,对小区的情况也更加熟悉,哪些人家条件差需要帮助,都是张爱琴同志在上门摸排的时候记录下来的,每每社区开会询问哪些人生活困难,那些人残疾,哪些人得了重病,张爱琴同志都能脱口而出。了解情况后,无论是不是计生问题,张爱琴同志都主动帮忙联系相关部门寻求帮助。张爱琴的付出没有白费,不仅群众对她的好评如潮,她的工作也赢得了上级和同事的一致认可。2017年、2020年张爱琴获得镇级计生先进个人,负责的计生工作2017年、2020年年终社区镇排名第一,2018年、2019年年终社区镇排名第二。 在骄人的成绩面前,张爱琴她没有丝毫骄傲自满,而是更加全心全意投入到工作当中,服务好社区居民。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