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好人在身边 > 正文

杨双喜:七旬老人十年如一日照顾病瘫妻子 书写人间真爱

2021-04-08 16:28

  人物简介杨双喜,男,1950年5月出生,芜湖市鸠江区官陡街道观岚社区钱桥小区居民。

  事迹简介:喂饭、翻身、按摩、伺候妻子大小便,这是杨双喜十年来每天必做的事情。在邻居的眼里,他的妻子是不幸的,被查出患有脑瘤,虽然成功切除,但是妻子却浑身瘫痪、神志不清,和植物人差不多。但是他妻子又是幸运的,因为她嫁给了一位好丈夫,每天默默无闻无怨无悔地全身心照顾着她,也用真情大爱演绎了这位七旬老翁的爱情佳话。

  正文

  晴天霹雳 妻子确诊脑瘤

  杨双喜今年71岁,本该和妻子像寻常老人一样带带孙子,过着颐养天年生活的时候。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一场突如其来的噩耗打断了他们安逸的生活。

  2011年,杨双喜的妻子被查出患有脑瘤,“就记得当时她喝水喝得多,尿得也多,去医院检查,才确诊为脑瘤。虽然女儿已成家,但是真的很害怕,怕她突然离开我,离开这个家。”回想起当时的情景,杨双喜唏嘘不已。

  妻子被查出脑瘤,对这个原本幸福的家庭来说无疑是一个晴天霹雳。杨双喜接受了这一现实。“我觉得做人就得面对现实,现实改变不了,就得改变自己,我接受这个现实,但是我也尽全力去改变局面。”杨双喜说。

  杨双喜选择给妻子做手术。“当时对这个病不了解,但是听闻有的人得这个病不到半年就去世了,我选择给她做手术是抱有一线希望。”虽然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但幸运的是,妻子的手术还算成功,病情逐渐稳定。不幸地是,脑瘤虽然切除,但是妻子却浑身瘫痪,神志不清,耳朵听不见,更无法言语,和植物人差不多。杨双喜像呵护孩子一样日夜守护在床前,为妻子擦洗、按摩,盼望有一天奇迹出现。

  不离不弃 照顾瘫痪妻子

  病魔无情人有情。面对家庭变故,杨双喜并没有消沉,他当起了妻子的“保姆”,日夜守护在其身边。走进杨双喜的家,发现虽然家中长期有病人,但却闻不到异味,收拾得井井有条。

  杨双喜说:“一开始,她还能认识亲戚朋友,随着脑细胞的逐渐坏死,出现共济失调,语言障碍,生活不能自理,一日三餐都要喂着吃。女儿虽已成家,也有孩子要照顾,但也经常过来帮忙,不过主要还是靠我。”

  妻子全身瘫痪,大小便不能自理。“怕她尿湿床,每天夜里我至少要起来三次抱着妻子上厕所。不过有时候,她还是把衣服、被子弄脏了,我就及时帮她换洗。以前她把家收拾得干干净净,现在我不能让她住在乱糟糟的环境中。”为了防止妻子肌肉萎缩,每天早晚,杨双喜都要给她擦拭一遍身体,进行按摩。

  提起杨双喜,身边的邻居都竖起大拇指。邻居不无感慨地说:“照顾人‘一日易,一世难’。穿衣喂饭,端屎端尿,干一两天容易,他坚持这么多年,始终如一,真不容易,是个重情重义的人!”

  面对这些年的付出,提起照顾妻子是否感到辛苦时,杨双喜淡淡地说,“既然生活在一起了,就是缘分,不存在什么辛苦之说。这么多年我都坚持下来了,现在也习惯了,我会一直陪着他,虽然她现在连我的名字都忘记了,但我们一起吃过苦、患过难,我能撑多久,就照顾她多久。”

  不离不弃的坚守,让杨双喜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辛劳,但他仍坦然而淡定地接受这一切。只要能陪在妻子的身边,他觉得做什么都是值得的。杨双喜:她现在虽然不能说话,只要她在我身边看到她我就心满意足,我今年71岁,等我到80岁,哪怕是90岁,只要我能动我都会去照顾她!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