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好人在身边 > 正文

万道香:病榻前孝敬婆婆十余年 无怨无悔

2021-04-09 08:21

  人物简介万道香,女,1965年7月出生,芜湖市鸠江区官陡街道星辰社区居民。

  事迹简介: 百善孝为先。在千秋大地上,有一位普普通通的农家妇女,10多年来,无微不至,悉心照料患有脑血栓后遗症的婆婆,无怨无悔。在左邻右舍有口皆碑。她就是星辰社区好媳妇万道香

  正文

  持家有道 孝顺公婆

  万道香30年前从宣城嫁到芜湖后,勤俭持家、孝敬公婆养育了两个儿女。公公在小孙子未出生前患病离世(1999年6月),婆婆当时整天以泪洗面,无心劳作。万道香挺着大肚子便和丈夫一起下地干活。家外种地家里家务一样不落,生活一天比一天好。2008年征地拆迁后,全家搬到水岸星城小区生活,由于两个孩子都在上学,花费很大,丈夫便去西安打工挣钱供孩子读书。由于婆婆年岁已高,并患有高血压,万道香在家门口找个清洁工兼职,挣点生活费补贴家用,每天一有空闲便陪婆婆说说话、散散步。就这样,一个人照顾着两个孩子和婆婆的起居生活,还打着零工,生活虽不富裕但却很和睦。

  突遇变故 坚韧顽强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1年初婆婆突发脑梗塞,半身不遂不能行走,右手不能动弹,吃喝拉撒都要靠别人帮助。万道香每天天没亮就起床,把早饭做好,把孩子们送去上学后,然后就开始给婆婆刷牙、洗脸、梳头、喂饭、擦洗身体。为了便于老年人消化吸收,她总是会把饭菜尽量做得软一些、烂一些。她还不厌其烦地经常换着口味和样式给老人单独做饭。家里有好吃的第一时间就想到婆婆,她说老小老小,老人就像孩子一样,其实他们最需要关爱和照顾。她怕老人孤单,一有时间就陪老人聊天,给老人说一些开心的事,让老人高兴。她把婆婆当作自己的妈妈,总是无时无刻地嘘寒问暖,婆婆也从内心里觉得她是自己的贴心“小棉袄”。现在万道香一般很少出门,她放心不下婆婆,十多年来,万道香从来没有安安稳稳地睡过一个整夜觉,哪怕生病了也没有忘记一次为婆婆按摩、喂饭、擦洗。因为照顾周到,婆婆全身总是干干净净的,没有一块褥疮。

  在万道香的照料下,老人80虽然多岁了,但是却仍然容光焕发。在万道香的影响下,两个孩子也十分懂事。女儿毕业参加了工作,去年刚刚婚配;儿子也读完大学刚刚出来工作。小区邻居们对万道香说,眼下你家的日子越过越好,你婆婆在你家真是:“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你在小区里给孩子和小媳妇们做了个好榜样。”

  千言万语一句话,在万道香心里始终有一个信念,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做子女的幸福天职。她所做的这些,就是想让孝老爱亲一代一代传递下去,让家庭充满爱,让社会充满阳光,让孝老爱亲得到永远的传承和发扬!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