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好人在身边 > 正文

高秀莲:你们养我小 我养你们老 尽心照顾高龄患病养父母

2021-04-14 08:28

  人物简介高秀莲,女,1972年3月,湾里街道银湖社区银湖小区居民。

  事迹简介高秀莲8岁被养父带回芜湖,养父母视她为己出,对她关怀备至。首孝悌,次谨信。孝心一直居于中国传统美德首要位置。身为养女的高秀莲用多少个日日夜夜写下一段“久病床前有孝女”的感人佳话,温情诠释着“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到老”的动人故事。不是亲生女,胜亲骨肉!

  正文

  养父关怀如己出

  养父母结婚多年,感情很好。但苦于没有小孩,一直想领养一个。一次偶然的机会,养父收养了高秀莲。虽是养女,但养父母视她为己出,对她关怀备至。高秀莲被收养时已经8岁,早到了该上学的年龄。虽然家里条件艰苦,没有多余的闲钱,但养父觉得读书以后才能有更好的生活,所以毅然决定省吃俭用送她上学。然而几经咨询,附近的小学不是没有名额,就是表示高秀莲不符合入学条件。养父不肯放弃,经过多方打听,反复上门恳求多个学校的领导,终于感动了齐落山小学校长,校长答应让高秀莲先借读再入学。

  全心照顾养父母

  长大后高秀莲芜湖有了自己幸福的家庭,但她没有忘了二老的养育之恩,对他们很孝顺,将年事已高的二老接到自己家,和老人同住,方便照顾。养母三岁时因病双目失明,视力一级残疾。养父年轻时逃荒到芜湖,由于做工时在矿井里待的时间长,得了严重的关节炎,走路非常困难,2019年养父又得了脑梗瘫痪在床。二老日常生活成了很大的问题,高秀莲没有多做考虑,辞职回家,主动承担起照顾二老的责任。在她心里,子女尽孝道是理所当然的。“你们养我小,我养你们老!这是我应尽的责任,我不愿等到子欲养而亲不待时再后悔。” 42年来,她做得比说得还好。

  端屎端尿不嫌脏

  有的人面对命运的突变不知所措,有的人在命运面前誓不低头。为了照顾养父母,高秀莲用柔弱的身躯撑起了这个家。每天早上4点半,天还没亮她就起床了,快速梳洗后,给二老洗漱,为养父清理大小便,换尿不湿,擦洗抹干,敷防湿疹止褥疮的药物,换洗弄脏的衣服、床被,买菜做饭,不得片刻闲暇,但即使事再多,养父母也没见她皱过一下眉头。

  吃饭需要人喂,大小便需要处理,一会清醒一会糊涂,喝水往床上倒,大便往被褥上拉,无法正常交流,一步都离不开人……照顾瘫痪病人是个累活儿,但高秀莲不嫌脏不怕苦。一年又一年,从未间断过照顾。她不出远门,耗时长于半天的行程都“绝缘”,只为在有生之年能尽孝道,照顾好养父母。

  尽力报答养育恩

  高秀莲心里始终认为,养父母给了自己温暖和爱,现在正是尽己所能报答养育之恩的时候。她说:“虽然家里不富裕,但从小我也是被捧在手心里疼,在关爱中长大的,如今父母生活不能自理了,照顾他们是做女儿应尽的责任。”常年照顾瘫痪失明的病人,需要顽强的意志和强烈的孝心。2020年母亲去世后,高秀莲照顾养父的日子更加孤单。但她仍旧没有叫苦叫累,默默地坚持着。

  首孝悌,次谨信。孝心一直居于中国传统美德首位。身为养女的高秀莲用多少个日日夜夜写下一段“久病床前有孝女”的感人佳话,温情诠释着“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到老”的动人故事。她不离不弃照顾养父母的事迹,感动了邻里和社区的工作人员。她坚韧不屈,用爱扛着家庭前行的孝心得到社会的认可和称赞,很多人夸她知恩图报。但在她本人看来,却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