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好人在身边 > 正文

吴存武:“空降书记”的最美身影,用真情实干赢民心

2021-04-15 08:31

  人物简介吴存武,男,1969年6月生,汉族,安徽省无为市陡沟镇人,1999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陡沟镇百官圩村党总支书记。

  事迹简介吴存武同志2018年“临危受命”担任百官圩村党总支书记以来,秉承“工作是干出来的,干好工作老百姓才认可你”的信念,带领村“两委”班子扎扎实实开展“四好乡村路”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实现了98户201名贫困人口全面脱贫,以实际行动赢得党员群众认可和拥戴,使百官圩村实现从“软弱涣散”到“凝心聚力”的精彩变。2019年,吴存武荣获“无为县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正文

  “空降”的村党总支书记

  每天一大早,百官圩村党总支书记吴存武总是骑着电动车,沿着乡间小路骑上10多公里来到村部,烧好开水,扫地、拖地,开始一天的工作。“书记家住得最远,但每天早上都是他第一个到。”村委会主任蒋凤琴说。这条小路吴存武风雨无阻走了三年。

  2018年,时任陡沟镇计生办副主任的吴存武“临危受命”赴百官圩村村党总支书记时,没有几个人看好。在当时,百官圩是个基础极差,负债累累,谁都不愿去的烂摊子。回家后与家属商量,吴存武家属也极力反对。面对重重阻力,吴存武说服家人:“我是一个党员,必须服从组织安排。”“上一个班子实在不像样,书记、主任、副书记、会计全部出了问题,群众意见很大,谁会接百官圩这个‘摊子’呢?”听说吴存武要来干书记了,村干部们表示怀疑:“他一个外村人,能干好百官圩的工作吗?”顶着“呆子”的绰号,吴存武毅然接过了这个大家都不看好的“摊子”。

  农历十二月,吴存武正式到村工作。与村“两委”同志相互认识后,吴存武来到村部食堂,看到的是满屋灰尘,除了东倒西歪的几只空酒瓶别无它物。“当时的一股勇气凉了半截,以后的工作该怎么开展?”吴存武心里也直打鼓。但他很快坚定了信念:作为一个共产党人,必须始终牢记使命,越是困难越要上。工作一段时间后,吴存武基本掌握了村里的情况。大年初一,他给村主任打了电话:“走,主任,咱俩把村上所有的老书记、老党员走访一遍,也给他们拜个年。”在老同志家中,吴存武认真听取老同志们的意见和建议,向他们表明态度,一定要通过几年时间让村里大变样。

  “干工作靠的是群众认可”

  “以前这条泥土路简直不能走,晴天灰尘漫天,雨天泥水四溅。现在不仅全铺上了水泥,还装上路灯,搞起了绿化,所以我们也乐意出力。”阮村村民们说。吴存武到村任职后,经常听到群众对道路问题的反映。为此,他通过实地走访考察,依托项目资金和自筹资金成功在阮村等多个自然村修建公路,解决了群众的出行难题。此外,围绕“四好乡村路”计划在全村修建公路19.5公里,极大地改善了群众的出行条件和村容村貌。吴存武经常往返施工现场,有时等工人下班他才离开。村部没有食堂,他只能骑车回家,来回20多公里路,有时“老爷”电瓶车走到半路没电了,只好推车回家,忙碌中吃点冷饭又赶回村部。

  “人不就是这样,只有把工作做出来,群众才能认可你。”秉承这样的信条,从2020年4月开始,吴存武动员村干部和自然村理事会成员和群众全民参与,积极落实“五清一改”要求,结合疫情防控和爱国卫生,强力推进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和示范提升工程。“无论是清杂、开挖界沟还是绿化种植都离不开群众的支持。有些示范点和示范带机械进不去,我们的村民就主动投工投劳。”吴存武说。百官圩村还以日产日清为目标,积极完善分类垃圾桶、垃圾车等公共卫生设施设备,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集清运体系,切实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

  “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各村党员干部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群众,群防群控,全面摸排,加强疫情防控,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保卫生命健康之战。”疫情防控期间,吴存武接到陡沟镇疫情防控指令后,立即部署摸排工作。百官圩村共有21个自然村,村民居住分散,仅靠7个村干部难以做到全面摸排。在吴存武的动员下,村内党员、“两委员一代表”纷纷参与疫情摸排,并以居住地为中心,与周边10-15户农户“结对子”,承担起监管责任,排查有无外来人员返村,尤其是湖北省返乡人员,分类准确登记,上报返乡人员各类信息,仅用短短2小时便完成了疫情防控基础信息表的填写、收集、上报工作。

  “在我们身后,不仅是一个家庭一个人,而是上百个家庭上千个人,守好每一个监测点,就是保护好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自防疫工作开始之后,吴存武就将自己的卧室搬到了办公室。白天走村入户,宣传防疫知识,劝导村民少外出少聚集,提高防范意识,密切关注返乡人员尤其是从湖北回来的,或与湖北有接触史的人员的身体情况,询问他们需要什么,及时安排配送,做好后勤保障和心理疏导。晚上,坚守村部,随时应对突发事件,24小时坚守在工作岗位。在冲锋与退缩、群众健康与个人安危中,他毅然决然选择了前者,坚守在了抗疫一线,他说:“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这是我的责任更是我的义务,这个时候我应该站出来,必须要站出来,站好疫情防控第一道岗。”

  有了“领头羊”,群众纷纷“上阵参战”。五保老人干方山自发大冷的天自发参加卡点值勤,“村民们都捐款捐物我一个五保老人干点小事是应该的!我的生活是书记了解后解决的,没事我能行!”在疫情传播非常时期,运漕河大桥封桥,村民购买生活用品成了问题。刘墩自然村老党员刘义龙夫妇,把自己辛辛苦苦种的大白菜挨家挨户送给大家吃。武汉务工归来人员陈小跃,隔离期满后来到村部,紧紧握着书记的手,深情感谢村干部热情关护,捐助3000元用于疫情防控……

  “哪也不去,我还要带大家接着干!”

  三年的时间里,吴存武和村两委干部、党员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不仅实现98户201名贫困人口全面脱贫,还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村集体经济、综治信访、人居环境整治等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2019年,吴存武荣获“无为县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21年,适逢村“两委”班子换届,有群众问他:“是不是说你要走了?你要走我们都到政府去留你。你还得在我们百官圩继续干,到哪我们都把你拽回来。”“我哪也不去,我还要带大家接着干!”吴存武十分坚定。

  在吴存武的带领下,百官圩村“两委”班子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村上人多事杂,哪一样事也少不了村干部。有时候工作中也会和其他同志有不同意见,但前面讲过了,咱把疙瘩打开就行了,大家继续团结一致干工作。”对百官圩村下一步的工作,吴存武思路很清晰:“我们将以农村电商建设为契机,发挥电商对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依托‘福传农味’电商平台和志愿服务项目,经常性收集农村群众需求,帮助建立防止贫困户返贫的长效机制,解决群众农产品滞销等问题,不断提升基层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吕叶晨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