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好人在身边 > 正文

谢能光:为美好乡村建设添砖加瓦

2021-04-19 08:49

  人物简介谢能光,男,1968年8月出生,湾沚区六郎镇居民,现在是一名周皋村村委会的村干部。

  事迹简介谢能光在工作中积极上进,秉着“不求最好,只求更好”的工作信念,他为搞好美好乡村建设,没有半点推辞,上任后勇挑重担,尽心尽责,努力攻克工作上的各种难题,始终没有辜负大家的信任。在美好乡村建设中常常会出现各种矛盾与问题,但他从不觉得麻烦并且努力调动村民的积极性,做村民的思想工作,经常向村民传播建设美好乡村的意义,他凭着一股对事业的执著、一腔对家乡的热爱、一种坚韧不拔的精神,为周皋村洪桥居民解忧,勤勤恳恳为民办实事。

  正文

  如今走进六郎镇周皋村洪桥集镇区,跃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漂亮的派房屋、整洁规范的店招、干净优美的街面,清水涟涟的沟渠,整个洪桥的面貌焕然一,让人几乎认不出来。说起这些变化,居民们都竖起大拇指,夸奖一个人,那就是六郎镇周皋村村干部--谢能光。在他的带领下,理事会一班人在洪桥美好乡村建设中发挥了不可代替的作用。

  勇挑重担 身先士卒不言

  洪桥面貌从脏乱到秀美的转变,得益于2014年被确定为六郎镇美好乡村建设试点村,得益于热心公益事业的村民理事会,得益于村庄整治的带头人谢能光。当洪桥集镇区作为2014年六郎镇美好乡村建设点时,许多人都担心这个建设任务年底难以完成。洪桥不仅环境脏乱差,而且涉及近200户店外卷闸门拆除,建设任务重、困难多。当周皋村负责人找到他,推荐他出来协助村民理事会理事会工作,帮助村里搞好美好乡村建设,他没有半点推辞,上任后勇挑重担,尽心尽责,没有辜负大家的信任。在谢能光看来,美好乡村建设离不开村民的理解和支持,想要调动村民的积极性,就要充分做好村民的思想工作。在他公文包里,总是装着厚厚的宣传册和专门记录村民意见建议的笔记本,每到一户,以聊天、拉家常方式向村民介绍美好乡村建设的意义。有的村民白天不在家,他就晚上去,一谈就几个小时,常常拖着疲惫的身体来,到家已是半夜了。洪桥街道的门面房,家家户户都在门前占用人行道路,用卷闸门的形式圈起来,这不仅破坏市容市貌,而且存在安全隐患。美好乡村建设改造就从拆除违规建设的卷闸门开始。谢能光心里清楚,拆除违规卷闸门是建设美好洪桥的第一步,如果搞不好,直接影响美好乡村建设进度。谢能光每户都一一上门,做好思想工作,并自觉率先垂范,在他的带头下,三天时间,183家违规建设卷闸门全部拆除。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终于得到大家的理解和支持,谢能光心里感到特别欣慰。

  诚心所至 化解矛盾促建

  在美好建设过程,解决矛盾是村民理事会最主要的工作,也是谢能光常常面对的问题。7月中旬,周皋村洪桥四十多村民准备到镇政府集体上访,要求填埋门面房前的抗旱沟,不然在洪桥街面外立面墙体粉刷时,他们的房屋不给粉刷。谢能光察觉矛盾的苗头,带领事会一班人,立刻来做村民思想工作,并及时上报,避免纠纷扩大化。经过水利部门科学地勘察,认为填埋了抗旱沟,容易造成洪桥周边地区排水不畅,雨多易涝,雨少易旱的严重后果。谢能光耐心解释和细心的思想工作,村民的思想通了,矛盾解决了。在后来的建设中,不仅没有填埋抗旱沟,而且把抗旱沟做了亲水景观带。在污水支管道建设中,管网铺设要从洪善坤等五户房屋下穿过,协调难度大,工程迟迟不得开展。不能因为支管道建设而影响整个洪桥的美好乡村建设,谢能光毛遂自荐,主动上门来调解。刚开始,他上门做工作,对方直接讲明,如果来不谈管道建设事情,喝两杯都可以,如果谈管道事情,门我也不让你进了。谢能光也不气馁,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诚心所至,金石为开,谢能光执着精神感动了这五户村民,2500米支管道建设就这样顺利按计划完工。

  严格监督 宁愿得罪人不能被人

  美好乡村建设,工程量大又繁杂,没有严格监督、细致的工作,是不行的。只有为民监督、为民解忧才能获得村民的信赖和支持。为此,谢能光同志在理事会成立之初,就注重把村内有威望的受人尊重的老干部、老党员和老教师吸纳过来,成为理事会成员,因为他们有经验、有威信,利于监督、便于工作开展。也容易打消村民对工程的管理、工程监督的疑虑。在帮助协调建设的同时理事会对美好乡村建设工程进行了全方位、全过程、无缝隙的监督。作为理事会的带头人,谢能光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宁愿得罪人也不能被人骂”。在理事会工作中,他要求做到“三公开”,一是议案决议公开。将洪桥菜市场、文化广场、抗旱沟整治、路灯等项目的实施地点、项目规模、金额等决议内容进行公开,二是实施过程公开。把工程预算、招投标、物资采购、质量监管、组织督查验收、工程决算等情况向村民公开。三是办事结果公开。项目竣工后,把资金物资总体使用、工程验收审计等情况及相关的项目资料进行公示。做到公开、阳光透明,确保群众认可。在污水支管道建设中,预算金额100多万,在村民理事会监督下,最后20多万元就完成了全部建设,并通过验收合格,节约70多万元。

  积极奉献 投身人居环境整治事

  当初镇党委站在民生的高度,决定把洪桥作为美好乡村建设点,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资金建设洪桥美好乡村,还村民一个优美的人居环境。如何建立长效机制,管理好、爱护好洪桥优美的人居环境,是谢能光常常思考的问题。那就要不断制定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激活村民潜在的公共意识和参与热情。谢能光带领一班人在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村民理事会,发挥好村民理事会桥梁和纽带作用,让村庄管理更加民主、乡风更加文明。努力做好环境保洁工作,大力提高保洁人员素质,落实他们的待遇,理事会全面监督环境卫生保洁工作。通过建立环境保洁工作长效机制,让洪桥永远保持着整洁和美丽。

  在担任村干部前谢能光是个做小生意的,年收入也很可观,因此很多人不理解他的行为,到村里担任一个工资报酬不高,凡事还要冲在最前面的村干部。每当遇到这样的追问时,他总爱笑着说:“在村子工作,我没什么高尚的想法,我就是想尽我所能,让村子变得更加美好,让村民过上快乐的生活”这就是一位会长最真挚最直率地表达,这就是一位党员最动人最朴素的愿望。

  无私无畏 保障人民财产安

  2020年初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谢能光就自告奋勇地加入疫情防控队伍,义无反顾地投身到战“疫”工作中来。 每天谢能光周皋村入户宣传疫情、排查返乡人员、测量体温、夜间值守,陪同医生给居家观察户测量体温、巡逻值守......每天工作时间都超十个小时。防疫期间,和家人几乎都没有见面,只有偶尔晚上十点多回家之后才能和家人见上一面。

  7月,疫情还未结束,汛情又接踵而来。随着汛期的来临,湾沚区六郎镇境内的十三联圩河流水位暴涨。谢能光参加过多次抗洪救灾任务,拥有丰富的防汛抗洪经验,是一个名副其实的“防汛专家”。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谢能光走向圩堤,扛起守护家园的重任。同村民一起开挖导浸沟、排除险情,以实际行动来诠释奉献精神。“我是村干部,保护好村民们的安全是我的职责所在。”谢能光说道。入汛以来,谢能光一直坚守在防汛中队,当时半个月没有回家也是常态。

  朴实的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尽自己最大的努力默默地为村民奉献着。他尽职尽责,任劳任怨的一贯表现和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可贵精神感染了大家,值得我们去学习!(张剑)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