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好人在身边 > 正文

章士爱:以剪纸艺术温暖社区的艺术家

2024-03-29 09:20

  人物简介:章士爱,女,汉族,1952年12月出生。芜湖市湾沚区湾沚镇民主社区居民,章氏剪纸第四代传承人。

  事迹简介:章士爱是一位技艺高超的剪纸艺术家,也是一位热心公益、关爱社区的好人。至今,章士爱剪纸作品有近千幅,发表作品500余幅。创作了《众志成城抗疫情》《平安归来》《南湖红船》等作品。章士爱多次参加国家、省、市、区比赛获奖,先后荣获安徽省级首批“乡村文化带头人”、安徽省老年大学优秀教师、省二级优秀文化辅导员等荣誉称号。

  正文:

  用心热爱 继承剪纸技艺

  章士爱出生在一个非遗剪纸世家,她的姥姥是当时的剪纸艺人,她自幼酷爱剪纸艺术,从小受到姥姥非遗剪纸的耳染目濡,对民间手工技艺也具有浓厚的兴趣,七八岁就能剪窗花、会刺绣,十几岁时在当地就小有名气,乡邻们称她为“巧女子”。章士爱技艺高超,左手托红纸,右手运剪子,她手中的剪刀仿佛拥有魔力,将一张张普通的纸张剪刻成一幅幅人物、花鸟、窗花图案。她的剪纸作品风格独特,线条流畅,形象生动,每一幅都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内涵和艺术魅力。2009年10月,全国老年书画摄影剪纸大赛中章士爱作品《老寿星》获一等奖;2014年12月,全国剪纸邀请赛“白蛇传传说”《湖边借伞》获优秀奖;2017年8月,剪纸作品《穿越时空的相聚》获“龙江杯”优秀奖;2020年9月,“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剪纸作品获区级一等奖等。章士爱自2015年起,多次举办剪纸展,吸引了全国各地游客前来参观。2008年,章士爱开始到湾沚区老年大学授课做剪纸老师至今,在此期间,带着学员多次办展且于2013年成立了芜湖市湾沚区剪纸艺术协会,任会长至今。

  剪纸画展 展现非遗魅力

  2015年母亲节,章士爱在湾沚区文化馆举办大型剪纸展,共展出作品140余件,内容丰富,有人物,动物,花鸟,草虫,山水等,此后每年都展出作品。2021年9月在湾沚区49号书吧举办剪纸展,由市文联市民间艺术家协会承办,共展出20余幅剪纸画;2022年在5月参加由市文旅局主办的鸠鹚广场美食节;2023年2月在湾沚区文化馆参加《三画一灯》展;2023年3月,参加湾沚镇“春满沚津”樱花文化节开幕式非遗展;2023年3月在湾沚区九十殿活动上展览;2023年3月,参加湾沚区“飞向春天 奔向湾沚”芜湖航空马拉松非遗商品展示;2023年4月在红杨油菜花节非遗展示活动;2023年6月参加芜湖市浜江公园非遗展示活动。另外章士爱一直坚持在各个学校开设特色班教授剪纸技艺,多次参加各地举办的非遗展示,做志愿者免费送作品到农村,送剪纸给街道居民等。章士爱坚持多年在芜湖市大官山小学,芜湖市白马文化站老年大学,芜湖市皖南医学院等院校教授剪纸。

  公益活动 传承非遗文化

  为了更好地传承“剪纸非遗”,章士爱在社区开设了公益课程,每周五下午进行授课,吸引了不少剪纸爱好者参加。她的公益课不设年龄限制,上到70多岁的老人,下到五六岁的小朋友,只要他们对剪纸有兴趣,都可以参加。章士爱老师还为学习剪纸的小朋友们精心准备了福娃剪纸作为礼物,鼓励孩子们从小热爱剪纸这门手工艺术。在授课以外的时间,章老师的家更是大门常开,迎接四方剪纸爱好者。

  她深知艺术的力量可以感染人心,传递正能量。她经常组织开展剪纸艺术活动,为居民们传授剪纸技艺。剪纸课堂的学生多为年过半百的老人,他们接受新事物的能力有限、学习速度也慢。针对大龄学员的这些特点,章士爱课堂上极具耐心,因材施教,发现不同学生的优点加以鼓励,每位学生都能在章士爱的课堂上收获快乐与满足。王阿姨就是她的学生之一。退休之后,每天大把的空闲时间让忙碌了一辈子的王阿姨非常不适应。但是,自从跟着章士爱学习剪纸以来,她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了起来,每周五下午,她总是迫不及待地赶到教室。她说:“上了年纪,最怕的就是空虚。感谢章老师给我们老年人带来了剪纸课程,不仅提升我们的动手能力,还让我们觉得日子充实、有干劲。”自2015年起,章士爱受聘于湾沚区老年大学、湾沚区实验学校、湾沚区东湖学校等多所学校担任剪纸课教师,旨在发掘爱好剪纸技艺人才,传承发扬章氏剪纸技艺。章士爱认为,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是老一辈人应尽的责任。她表示:“年轻人现在忙于工作和生活,没有时间去学习传统文化,我们有特长的老人就应该将手中的技艺传承下去,让传统文化得以发扬。”于是她在教授学生剪纸的同时,也在帮助他们理解中华传统文化的内涵。她说:“剪纸不仅是一种手工艺术,更是体现中国人民智慧和美学理念的一种表现形式。通过剪纸,我们不仅能够学习传统技艺,还能够领略传统文化的魅力。”在一次采访中章士爱谈到将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传承非遗文化,把纸剪好,让人们懂得剪纸,了解剪纸,热爱剪纸。

  章士爱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她作为一名普通非遗剪纸爱好者,几十年如一日,她坚持以实际行动投身到非遗剪纸文化传播的公益事业,让非遗文化发扬光大,代代相传。她不仅是湾沚区剪纸艺术协会会长,更是我们社区居民心中的非遗文化温暖使者。(许子龙)

责任编辑:肖 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