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好人在身边 > 正文

张冰:为花季女孩点亮生命之光

2024-04-01 10:53

  人物简介:张冰,男,1985年10月生,汉族,本科学历,现任联合汽车电子有限公司芜湖分公司高级产品质量工程师。

  事迹简介: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他自2005年以来坚持无偿献血,并于2021年在无偿血时加入中华骨髓库。2023年9月,他接到通知,其血液HLA(人类白细胞抗原)与一名血液病患者相合,他毫不犹豫地同意了捐献请求。在历经体检、高分辨检查后,在11月16日正式入院,并于11月21日历经接近6个小时的采集后,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混悬液242毫升。成为安徽省第574例,芜湖市总第36例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用热血延续生命的希望。

  正文:

  为助人 毅然决然加入中华骨髓库

  张冰在2008年大学毕业之后就选择到芜湖就业。一天,他在网络、电视等媒介中了解到:造血干细胞移植可治疗恶性血液病,部分恶性肿瘤,部分遗传性疾病等 75 种致死性疾病。包括急性白血病、慢性白血病、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造血干细胞疾病、骨髓增殖性疾病、淋巴增殖性疾病、巨噬细胞疾病、遗传性代谢性疾病、组织细胞疾病、遗传性红细胞疾病、遗传性免疫系统疾病、遗传性血小板疾病、浆细胞疾病、地中海贫血、非血液系统恶性肿瘤、急性放射病等。正是因为有了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世界各地成千上万患有以上疾病的患者,重新燃起了生命的希望。使得造血干细胞移植成为人类攻克良恶性血液病的有力武器之一。但是在非亲缘关系的供需者之间,骨髓配对相符率只有五千分之一甚至几万分之一,只有更多的志愿者能够加入中华骨髓库,那么血液病患者将获得更多生的希望。因此,他在2021年9月20日的一次无偿献血过程中,郑重登记加入了中华骨髓库,随时准备在与患者配型相合时能够义无反顾地捐献造血干细胞,给患者带来重生的希望。

  花季女孩病情急 毫不犹豫伸援手

  2023年9月13日,正在出差途中的张冰接到了安徽省红十字会的电话,得知自己与一名患者配型初步相合。张冰没有丝毫犹豫,第二天就完成工作赶回芜湖,到医院采集进行体检,并进行血液高分辨检查。为了捐献考虑,在等待的时间里,张冰改变了很多生活习惯,就是为了能够以最好的状态进行捐献。他开始坚持每天跑步、骑车锻炼身体;他开始停掉了咖啡、茶水和其他饮料的摄入,坚持健康低糖的饮食;在秋季呼吸系统疾病多发的季节,外出坚持佩戴口罩并保持社交距离,避免在人员聚集场所活动。以一个健康的状态迎接捐献。

  10月30日,他再次接到红十字会的体检通过和配型成功通知,并正式确定了入院和捐献的日期。

  11月16日,张冰正式在皖南医学院弋矶山医院住院,准备捐献。自入院开始,每天都需要早晚注射动员剂。动员剂的反应因人而异,最严重的时候整晚腰疼得只能睡不到三个小时,但是想到需要被拯救的患者,他还是咬牙坚持着。

  在11月21日上午8点50分,捐献正式开始。捐献工作持续到下午2点半结束,总共采集造血干细胞悬液242毫升。随后这些“生命的希望”被紧急运送的上海,去拯救一名16岁花季少女的生命。

  人生无常 情义无价

  “在茫茫人海中,虽然不能知道您的姓名,不能当面道谢,但我知道您肯定是一个非常善良、充满爱心的人……”听着受捐者的心声,张冰感慨地说:“一开始入库时,谁也想不到何时何地会捐献,但既然对身体没有危害,又能救一个人,那就要做呀。其实我躺在这里,是最没有‘技术含量’的,挽救生命还有她自己的坚持和医生的努力。”

  在捐献前后,身边很多同事、朋友都在向其了解加入中华骨髓库的具体事宜,得知造血干细胞的捐献、采集的过程是安全、科学、无损健康的,大家都表示愿意伸出援手。张冰感慨“人生无常,情义无价,希望通过我的经历,能让更多的人关注公益事业,正是因为有无数的热血英雄,才让战胜病魔的期待变成现实。”

责任编辑:肖 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