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好人在身边 > 正文

成艳芳:十八年为爱坚守 不离不弃不言悔

2024-04-02 08:37

  人物简介:成艳芳,女,1982年7月出生,群众,安徽省芜湖市三山经济开发区保定街道老垅村人。

  事迹简介:成艳芳,是保定街道老垅村的一名普通农村妇女。作为妻子,在丈夫突发精神疾病后,她没有选择“弃难自飞”,她坚强、勤劳,为爱不离不弃;作为儿媳,她朴实、善良,悉心照料年迈的婆婆;作为母亲,她温柔、慈爱,让孩子在温暖舒适的环境中健康快乐地成长。十八年如一日,她用柔弱的肩膀扛起家庭重担,用实际行动诠释出孝老爱亲的真谛。

  正文:

  照顾生病的丈夫不离不弃

  成艳芳经人介绍与丈夫陈超相识,俩人迅速坠入爱河,喜结连理。婚后,俩人很快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生活虽然不富裕但却很幸福。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在俩人即将迎来第二个孩子时丈夫陈超却突然患上了精神疾病。这一残酷的现实,让成艳芳陷入了深深的悲伤和困境。“当得到医生的诊断结果时,我整个人都懵了,觉得天塌了”成艳芳擦拭着眼泪说道。

  照顾患有精神疾病的人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不仅仅是照顾他的生活起居,稍有不慎,人便常常跑得不知去向。更为辛苦的是,成艳芳上要照顾身体也不好的婆婆,下还有一双儿女需要照顾,原本家里的收入全靠夫妻二人务农,现在整个家庭都重担都压在了她的身上,洗衣、做饭、带孩子、侍候丈夫、打零工,她忙得像个连轴转的陀螺。压力攒到一定程度时,成艳芳也曾埋怨老天不公,也会在夜深人静时独自哭泣,但天亮后,她总是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收拾好自己的心情,她又变成了一位勇敢“战士”。即使生活很苦很累,但她也从来没有放弃丈夫,她觉得丈夫只是在他自己的思想世界中迷路了,等他“找到路”“醒了”就好了。为了给丈夫治病,她东奔西跑借钱、没日没夜操劳打零工,带着丈夫四处求医,在芜湖本地的医院看不好,那就去上海的大医院,但不幸的是十八年过去了,丈夫的病还是没有好转,常年都需要在医院住院。因为成艳芳的耐心照顾,丈夫陈超很依赖她,即使住院也每天吵着要见成艳芳且看不见成艳芳他就不吃饭,而成艳芳为了给丈夫补充营养,每天成艳芳都会在结束打零工后回家烧上丈夫爱吃的饭菜再骑电动车去医院看丈夫,来回将近50公里,需要花上2个小时,但成艳芳风雨无阻一直坚持就是一年、两年、十八年……丈夫精神状态好些时,成艳芳也会将丈夫接回家方便照顾,每当此时,一家团聚,成艳芳就觉得所有的坚持和努力都是值得的。她说:“人得有希望,我希望丈夫能好起来,我希望我的女儿和儿子能平安快乐地长大,等他们长大了就好了。”

  俗话说“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但成艳芳面对患有精神疾病的丈夫,却坚决地表示:我不会离开你的,我会好好守护这个家。以时间为证,她用自己的坚强和乐观为丈夫撑起了家庭重担,为孩子守护了一个温暖的家。

  孝顺婆母 抚育女儿长大成人

  成艳芳的公公突发意外去世后不久,丈夫突然患病,婆婆因为受不住这接连打击卧床不起,这让本就陷入困难的家庭难上加难。面对如此困境,成艳芳没有退缩,主动承担起了家庭的重担,她细心照顾婆婆和丈夫的同时,还养育照看好一双儿女。

  “我这辈子最幸运的就是有一个世界上最好的儿媳妇”成艳芳婆婆眼含热泪地说道。在丈夫和儿子接连出事后,成艳芳的婆婆一度觉得生活没有希望了,一下子卧床不起,整天以泪洗面。从那时每天早晨天不亮成艳芳就起床了,一边忙着煮早饭,一边忙着给两个孩子洗漱;一边要打零工补贴家用,一边要变着法地宽慰婆婆。即使条件拮据也会尽量给婆婆做她爱吃的饭菜,陪婆婆聊天排解情绪。在成艳芳全心全意地照顾和开导下,婆婆的身体也很快好了起来,精神也振作了起来,能帮着照顾两个年幼的孙子。对于一双儿女,成艳芳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他们“过得好”,每天,成艳芳都会抽出时间陪孩子们做作业、讲故事,不缺席他们的成长;会以身作则,教导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要自信自强不自卑;言传身教,告诉孩子们要感恩,要孝敬奶奶,以后如果有所作为了要回报社会。成艳芳的儿子也不止一次地对他在村委工作的叔叔说:“叔叔,等我以后高中毕业了,我要去当兵,我要报家卫国!”

  乐观向上 积极面对生活

  尽管生活中充满了各种困难与挑战,但成艳芳总是用乐观的心态来面对。“我有一个待我如亲生女儿的婆婆,有一双懂事体贴的儿女,等以后陈超好了,日子会越来越好的”陈艳芳说道,她相信,只要全家人都在一起,生活会越来越好。成艳芳与街坊邻里也相处融洽,村里谁家有事需要帮忙来找成艳芳时,在能力范围内的她总是不拒绝,因为成艳芳觉得人都有困难的时候,能帮一把是一把,自己困难的时候也受到了别人的帮助,应该要让这份“人情”延续传递下去,村里的人提及成艳芳时无不是对她竖起大拇指,赞赏有加。由于长期的操劳,成艳芳患上了“类风湿性关节炎”,双手的手指都变形了且需长期吃药。每每看到成艳芳的这一双手,成艳芳的姐姐都心疼不已,但是成艳芳却反过来安慰姐姐:“等以后孩子都长大了就好了”。轻描淡写的一句话,饱含了成艳芳这些年生活的辛酸,却道出成艳芳的乐观,就如她所说:人得有希望才会有奔头,日子才能好起来。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成艳芳用她质朴的行动诠释了敬老爱亲的真正含义和可贵,赢得了街坊四邻的赞誉,也深深地感动了周围的每一个人。(汪奉静)

责任编辑:肖 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