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好人在身边 > 正文

汤正阳:路遇汽车自燃 公交司机见义勇为显担当

2024-04-02 15:52

  个人简介:汤正阳,男,1969年6月出生,芜湖市繁昌区运通公交公司驾驶员。 

  事迹简介:2024年3月9日上午10时左右,繁昌运通公交公司驾驶员汤正阳驾驶皖B00743D公交2路车行驶在黄浒至孙村路段时,见前方一辆货车底部着火,冒出阵阵浓烟,情况十分危急。汤师傅见状,忙将公交车安全停靠,向乘客说明情况,拿起车上灭火器冲到货车着火点进行扑救,使得火情得到及时控制,随后汤师傅协助货车司机拨打了119报警电话后,默默返回岗位,继续行车任务。路遇火情,施予援手,汤正阳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平凡人的高尚品德和公交人的责任与担当。

  正文:

  无惧烟火见义勇为

  汤正阳是繁昌区运通公交公司一名公交司机,从事驾驶工作多年,是公司2023年度星级驾驶员。汤正阳师傅在公司有着极好的口碑,他自觉遵守公司各项规章制度,工作兢兢业业、认真负责,恪守“微笑服务、温馨交通”的公交服务理念,文明驾驶,热情服务,深受同事和乘客的好评。

  2024年3月9日上午10时许,汤正阳正驾驶2路公交车开往孙村,行至黄浒至孙村路段一个路口等待红灯时,右前方一辆打着双闪的大货车引起了他的注意,当时货车的底部正冒出滚滚浓烟,疑似自燃。大货车司机用完了车上灭火器,正急得在车边团团转,情况十分危急。“不好,这是着火了”汤正阳脱口而出。这时候公交车上的乘客们也发现了这一情况,纷纷不安地起身张望。汤正阳一刻也不敢耽误,一边安抚着乘客们坐好,迅速将车停靠在安全地带,让乘客在车上稍等,一边迅速拿起驾驶室边的灭火器,跳下公交车,冲向着火车辆,对准起火点进行灭火。用完一罐灭火器后,火苗从车底部又窜了出来,夹杂着噼里啪啦燃烧的声音。浓浓的白烟熏得人眼睛都无法睁开,汤正阳没有停歇,又迅速返回公交车上拿起后车厢的灭火器继续扑火施救,使得火情得以有效控制。见此,汤正阳对货车司机说:“现在虽然看不到明火了,但还是要小心,打个119吧”。货车司机这才反应过来,赶忙拨打报警电话,因路不熟无法报出准确地址,汤师傅见状,接过电话准确报出地址,听见电话那头传来119随后就到的消息后,汤师傅这才放下心来。他对货车司机说道:“119马上就到,你也别太着急了,在安全地带等着,我还有任务,就先回去工作了。”

  公交车上的乘客目睹了汤正阳这一义举,忍不住交口称赞,直夸他见义勇为品德高尚。

  点点滴滴 默默奉献

  汤正阳救火的义举是几天后才被发现的,不过公司同事们对此毫不意外,因为在平时的工作中,他就是这样一位乐于助人尽职尽责的好司机,每日迎来送往乘客无数,从未发生过一起服务质量投诉事件,做了好事也是默默地从不声张。

  在平时的工作中,他始终坚持诚信、认真、耐心、热心,对待乘客有问必答,主动帮助有需要的乘客,他的热情服务经常受到乘客的电话表扬;在繁忙的节假日,比如国庆、春节,他也主动担起最繁忙的线路班次,遇到紧急任务加班,他不但毫无怨言,有时还会主动请缨,揽下最苦最累的活;他性格温和,待人诚恳,诚实守信,经常在车上捡到粗心旅客丢失的物品,从来没有私心,都是主动上交及时归还。在公司组织的志愿活动中,只要没有出车任务,他一定会积极参与各项志愿服务活动,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

  当别人问他救火时害不害怕,他这样回答:“我当时没有时间害怕,心里就只有一个念头,赶快将火扑灭,火情是不等人的,若是错过最佳施救时间,火势一旦蔓延开了,后果是不堪设想的。我觉得换作其他人,应该也会这么做的。”

  这就是公交司机汤正阳,一名普通的公交公司员工,他奋不顾身扑救火情的行为,彰显了一位平凡之人见义勇为的高尚品德,值得赞颂!(韩婕妤)

责任编辑:肖 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