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好人在身边 > 正文

程良云:把爱心奉献给公益 在奉献中收获快乐

2024-04-07 10:46

  人物简介:程良云,男,1977年出生,中共党员,1996年12月入伍,服役于南京武警一支队,荣获集体三等功、优秀士兵,嘉奖多次,2008年了解公益,一直坚持奉献爱心和组织带领着社会爱心人士以及大学生参与公益,现是芜湖市鹏运出租有限公司驾驶员,同时担任芜湖志华爱心团队负责人及法定代表人。

  事迹简介:作为一名党员和退役军人,程良云自2008年加入到公益事业以来,始终保持军人本色,一直秉承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奉献自己的爱心,身体力行地服务助残和老兵,程良云在疫情期间参加党组织抗击疫情,并同时组织团队志愿者力量加入街道和社区防疫工作中去,他就是哪里需要就会在哪,确保自身安全参与其中,不断地用一个党员最高要求自己。

  正文:

  做一个坚守初心的志愿者,热爱公益奉献精神

  作为一名普通的志愿者,程良云把爱心化为行动,去关爱社会上的每一个需要得到帮助的人,弘扬志愿者精神和初心,与现代文明同行,以奉献扬青春,与社会同进步。在耀眼的阳光下,他曾经对着飘飘的国旗宣誓道:“我愿意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我承诺,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实行志愿精神,传播先进文化,为建设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共同前进的美好社会贡献力量。”

  从残疾儿童到孤寡老人,从贫困家庭到灾区群众及重病患者家庭,程良云把爱心洒满了芜湖及周边地区。在救助贫困家庭孩子们公益活动中,他开车一趟一趟带着爱心人士跑遍芜湖、繁昌、无为、湾址及南陵县,给贫困家庭送去生活必需品和慰问品,同时组织大家为贫困家庭捐款,他的爱温暖着无数家庭的心。在一次次为重病患者“宝贝-你要坚强”“小青青-你要挺住”等募捐活动中。程良云与其他志愿者们走上街头向过往行人讲述孩子们的不幸,倡议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积极为患者伸出援手,以延续他们宝贵的生命,给不幸的重病患者重生的希望。

  做一个勇于担当的志愿者,精心策划志愿服务

  在去长寿园福利院、马塘敬老院、无为县敬老院慰问活动中,为了给老人们奉献一台精彩的演出,程良云利用每天下班时间东跑西奔组织戏曲爱好者进行节目的排练。安排节目、组织演出人员、协调车辆、借服装、找设备等等都由程良云亲力亲为。在那一周的时间里,他从未在11点之前回过家,每顿饭就是一个大馍对付了,还自己去购买了指甲钳、电推子等工具,很多事情大家都是看在眼里,还有人会劝她,不用那么拼命。但是他觉得:要做就做最好,一定要给老人们表演一场精彩的演出,给老人们剪指甲、理发,每次去敬老院还带去眼科医院、二院、弋矶山医院等医院的医生护士给老人们义诊。每次老人们看到程良云到来,都非常开心,都说比自己的儿子还要亲,每次他听到老人们这样说,都会感到非常欣慰,心里暖暖的。

  在关爱老兵、奉献爱心,探望孤寡老人和救助贫困家庭活动中,程良云带头捐款,募集物资为困难老兵和贫困家庭购买米、油、鸡蛋、水果和生活用品等,还帮助老兵们更换了新被子、检修老化的电路和煤气灶。在此后的日子里,他只要有时间就会去看望困难老兵。老兵冬天的衣服不够暖,他就会给老兵送上一件棉衣,一床棉被;老兵的牙口不好,他就会给老兵们买点柔软的蛋糕送去。他的行动也感染和带动着更多的人来关心老兵们。

  2016年6月,芜湖遭受了严重的洪涝灾害,程良云知道后,马上安排好工作,组织志愿者们并募集物资,开着自家的车子日夜奔跑在芜湖、繁昌县、南陵县、无为县、马鞍山等受灾地区,给灾民们送去生活必需品和食品,从7月1日到7月30日,整整1个月的时间里,程良云带头参与到抗洪抢险第一线,并把募集来的物资一趟一趟送到灾区百姓们的身边,为了让受灾百姓能够过上正常的生活,还带着理发师、医生、护士,去为灾民们理发、义诊等,在这样艰苦特殊的条件下,灾民们还能够享受到这么细致入微的照顾,他们非常感动,每次看到志愿者们的到来,他们都热泪盈眶。程良云的家庭并不富裕,但是他把大部分时间和工资都用在了公益事业当中。

  尽管热心公益,但程良云每天还是要工作,他每天下午5点到第二天7点都要开出租车,几乎全年无休。但在担任志华爱心团队负责人后,他需要组织和策划的志愿服务活动更多了,有时候一个周末他连轴转要组织七八场活动,为此耽误了很多他的本职工作,同时也影响了家庭收入。但是他从来没有抱怨,每一场团队的活动他都精心策划参与。他认为“真正幸福的人都活成了一束光,先熔熔生辉,再照亮他人”,组织和参与这些志愿活动既是助人,亦是自助,既是乐人,也是乐己。被需要也是一种幸福。

  通过组织开展一系列志愿者公益活动,程良云思想上更加成熟,活动能力更加增强,公益业绩也更加显著。由于经常参与社会活动,他视野开阔,知识面更加宽泛,工作成绩更加显著,成为广大青年学习的榜样。自2008年起参与志愿服务,累计服务时间5000小时。先后被评为“繁昌县志愿服务优秀典型”“繁昌好人”“抗击疫情最美志愿者”“抗洪优秀志愿者”。

  程良云本人朴实诚恳,他从不愿被宣传,他认为自己作为一名党员做这些事是正常平凡、微不足道的。只要是去做志愿服务妻子都会大力支持,孩子在他的言传身教下也是名副其实的小志愿者。他希望通过公益能切实地帮助到别人,为年轻人树立榜样,为社会传递正能量。他不是巨星,却是很多老幼病残者心中的超级英雄。从质疑到接受,从信任到依赖,从陌生到熟悉,他用真心、耐心、细心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他用初心、责任心践行着一名志愿者的使命担当。(通讯云 王雪梅) 

责任编辑:肖 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