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好人在身边 > 正文

毕江萍:为爱坚强冲锋 暖心呵护成长

2024-04-07 10:54

  人物简介:毕江萍,女,彝族,1986年1月16日出生,湾沚区六郎镇新福行政村新村自然村村民。

  事迹简介:毕江萍丈夫及小叔子相继去世,她独自一人抚养3个孩子(2个女儿和1个侄子)成长,平时除了接送孩子上学放学,还要白天上班、晚上加班,下班后还要操劳家务。尽管家中拮据,毕江萍努力上班、省钱,花费5年的时间,还掉欠款5万元。近12年来,她用责任与担当,用真情付出和长久坚持、用自己的善行诠释了“孝老爱亲”的人间大爱。

  正文:

  突发意外,扰乱幸福生活

  毕江萍公婆去世得早,只留丈夫兄弟二人相互扶持。她与丈夫婚后育有两女,家庭经济状况虽然一般但平淡中也有自己的幸福,唯独让夫妻操心的就是小叔子的终身大事。2010年,小叔子在外打工认识了后来的妻子,二人喜结连理后于2011年生下儿子季时旺,至此两个家庭也算平稳下来了。可在小侄子8个月时,弟妹因思念家乡回到老家贵州,离开了他们这个小家。毕江萍不忍小侄子还在襁褓中就失去母爱,考虑到小叔子要外出务工没有时间照顾季时旺,决定暂时将小侄子接回自己身边照顾。兄弟二人在外工作,毕江萍便独自一人在家照顾三个孩子,当时她的大女儿才七岁,小女儿也仅仅才四岁。小侄子季时旺几乎是在她的背上长大的,她每天背着季时旺接送两个女儿上下学,回到家后还要背着季时旺做饭,繁重的家务压得她每天都直不起来腰。遇到恶劣天气,更是苦不堪言,但她从无怨言,从不抱怨,因为她知道,这个家只有她能守好大后方,她不能倒下。

  日子就这样一天天地过着,本以为时间能治愈一切,可命运始终没有眷顾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庭。2014年,小叔子突然病倒让这个家更是如履薄冰,拿到医院诊断书时,一家人都沉默了,“肺结核、肺大泡,不能从事体力劳动……”每一个字都像大山一样压着这个家庭。毕大姐是整个家最先冷静下来的,“大娘当娘,长嫂如母”,困难不会打倒一个坚毅的人。毕江萍夫妻并没有因为弟弟的重病而放弃他们父子,而是用更多的关心和爱护温暖着他们。

  虽然毕江萍夫妻一直悉心照料着小叔子,但病痛并没有远离这个家,在小时旺五岁时,小叔子还是离开了人世。母亲的离开,父亲的离世让小时旺变成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毕大姐没有一丝犹豫,“时旺从小就在我身边,就是我亲生的,就当我们家多了一个孩子!”

  自小时旺爸爸去世,毕江萍夫妻二人养3个孩子,家里的生活更加拮据。每天清晨,毕江萍早早起床为全家人做好早饭,将3个孩子送去学校就匆匆去上班,辛苦工作了一天,又回来做家务做晚饭,她虽然文化水平不高,但她深知学习对孩子的重要性,再累都要问问孩子们在学校的学习情况。3个孩子也都很懂事,学习上从来不叫家长操心,每天不仅按时完成家庭作业,还在空余时间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给爸爸妈妈减轻负担。每天下班回家,孩子们围在毕大姐身边帮她捶背捏肩膀,问她工作累不累时,这是她觉得最轻松的时刻。

  屋漏偏逢连夜雨,船迟又遇打头风。苦难总是接踵而来,没过多久,毕江萍丈夫也被查出肺结核,这一消息犹如晴天霹雳,整个家再次被蒙上了一层阴霾。丈夫不能干重活,家里所有的重担就压在了毕江萍一个人身上。毕江萍开始白天工作,晚上加班,下班回来还要照顾丈夫,几乎没有休息的时间。所幸3个孩子还在义务教育阶段,念书的费用不算多,但丈夫的医药费却是大难题,只能四处借钱,但没过几年,毕江萍丈夫还是没有战胜病魔,带着对家人的不舍和对毕江萍的愧疚永远离开了人世。接近10万块钱的欠款也随之压在了毕江萍的肩膀上,为了早日还清欠款,毕江萍努力加班,节衣缩食,除了每个月必要开支不会在自己身上多花一块钱。5年左右的时间,毕江萍陆陆续续还了约5万块钱。她向借款人承诺;“我家条件虽然不好,但我一定努力把剩下的钱还清,请再给我一点时间”。借款人十分感动;“毕大姐,我们相信你,如果不是家里突遭变故也不会这样,以后家里有什么困难和我们说,能帮忙的我们一定会帮忙!”

  尽管如此,毕江萍坚持独自一人抚养3个孩子,她用跨越血缘的爱支撑了这个家。

  视如己出,抚育侄子成长

  2016年,小时旺的父亲过世后,毕江萍正式收养小时旺,对待侄子更是像亲生子一样疼爱呵护,穿衣吃住、生活用品样样不落。邻居问毕江萍:“你家条件也不好,再养一个孩子能承担得起吗?”毕江萍坦然地说:“孩子这么小就没了爹妈,只有我和他大伯能依靠了,我们不管谁管。我省吃俭用也得把他抚养长大!”

  一句承诺,便开始了一生操劳。

  有一次,季时旺高烧不退,毕江萍背着他到医院看病输液,跑前跑后一整天也没顾上吃一口饭。回到家中,毕江萍拖着劳累一天的身体,立即进厨房煮了一碗侄子最爱吃的鸡蛋面,一连三天,在毕江萍的悉心照料下,季时旺终于恢复了往日的健康活泼,一直等季时旺回到学校上课,毕江萍才踏实地回到厂里继续干活。

  毕江萍觉得失去父母的孩子最可怜,她就加倍疼爱季时旺,好到自己的亲生孩子都有些吃醋。毕江萍两个女儿常说:“妈妈最偏心,总喜欢把最好的东西给弟弟。”毕江萍每次听说都会笑着抚摸女儿的头,语重心长地说道:“时旺没有爸爸妈妈,他和我们在一起生活一定会有点不适应,现在我们就是他的家人,应该给予他更多的包容。”两个女儿似懂非懂地点着头。从牙牙学语到背上书包进学堂,毕江萍教会季时旺说话、穿衣、玩耍、骑自行车……季时旺成长的每一个重要时刻,她都参与其中。每次学校开家长会,虽然厂里请假制度严格,一旦请假就没有满勤奖,但是毕江萍担心季时旺看到同学们都有父母来参加家长会时心里难受,所以每次都准时到校。有人疑惑毕江萍自己有孩子,为什么还对季时旺这么好。毕大姐笑着说:“既然我选择把孩子接到家里抚养,那就应该一视同仁,要把孩子当成亲生的,要让他在我们家也能感受到归属感。”

  爱与感恩,体会生活温馨

  回忆起和季时旺的日常相处,毕江萍有笑有泪。季时旺一直都是个活泼的孩子,虽然早早失去了父母的爱,但大伯大妈如同亲生父母一般爱他,幼年的经历并没有让他变得孤僻,他依然是个阳光开朗的孩子。看着一面墙的奖状,毕大姐自豪地说:“这孩子是读书的料!”有时小时旺也会调皮捣蛋,毕大姐该严厉时也从不心软,她明白慈母多败儿,一味地放纵只会害了孩子,既然已经把孩子当成自己亲生的,就不能只宠不管教。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有一次因为季时旺犯错,毕江萍严厉批评并打了他,村里就出现了风言风语:“不是亲生的就是不一样,要是亲妈可舍不得打孩子。”毕江萍听闻不禁有些委屈,她真心待季时旺,同村的人却到处乱说。后来,这些话听得多了,毕江萍也就没有放在心上了,她觉得真正的爱不要在乎别人的眼光。

  人的感情永远都是双向的,季时旺在大妈妈的关爱下成长,在他心中,大妈妈就是自己的妈妈。他也用自己的行动爱着这个家。毕江萍生病时,他总是主动做自己力所能及的家务,按时提醒她吃药,给她倒水……有时因调皮挨了批评,他也从不放在心上,他心里明白,大妈妈的管教是为了他好,是真的把他当成这个家的孩子。现在他已经小学六年级了,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也更加懂事,他不会抱怨命运的不公,因为他知道,虽然自己的亲生父母都不在了,但自己和别人一样,有家人会在自己前进的路上为他点灯,当自己迷茫时,有一个温暖怀抱会让他依靠。他立志好好读书,未来努力工作,争取做一个有用的人,回报大妈妈对他的爱。 

  纵然生活艰辛,毕江萍脸上却总是带着温暖的笑意。行如微尘,大爱无疆。毕江萍用自己瘦弱的肩膀撑起了这个家,用跨越血缘的爱与无私带给全家人希望与力量,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点点滴滴的亲情故事,也树立了孝老爱亲的榜样。毕江萍的故事仍在继续,时刻感动着每一个人。(通讯员 姚洪)

责任编辑:肖 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