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好人在身边 > 正文

胡剑飞:热血忠诚铸警魂 筑牢稳定大防线

2024-04-07 11:10

  个人简介:胡剑飞,男,1987年10月出生,本科学历,四级警长。2010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2023年调至湾沚分局六郎派出所工作,从事外勤、社区民警工作。

  事迹简介:2019年以来胡剑飞先后多次获得个人嘉奖,工作获得了领导的肯定,也获得人民群众的满意。他,是埋头苦干、任劳任怨地好公仆;他,是爱岗敬业、团结同事的好搭档;他,是热情执法、办事公道的好警察;他用平凡而忙碌的日子串起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他用忠诚正义传递着社会正能量,他用耐心细心守护着一方群众平安。

  正文:

  胡剑飞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始终保持着良好的政治本色和警察品格。他貌不惊人,语不豪迈,用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对警察这个神圣职业无比热爱和满腔热血,抒写自己无悔的人生!

  以心换心,换位思考,化解邻里纠纷

  自调入六郎派出所之后,胡剑飞负责流动人口较多的郎桥社区警务区,郎桥社区警务区系一个社区和四个行政村合并而来,辖区人员关系复杂,流动人口较多,外来人口和本地居民相互杂居。陶某林与潘某田两人发生纠纷,陶某林系辖区老屋小区居民,潘某田系老屋小区旧房改造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不慎将陶某林家的水管损坏,以致陶某林家地板家具被淹,双方一直为赔偿款金额无法达成和解,吵闹不休积怨较深,陶某林称他家家具和地板均为大品牌,购买时花费较高,且入住时间不长,需全额赔偿。潘某田则认为虽然陶某林家的地板家具为大牌产品,但系几年前购买,且已磨损,老旧,不能按原价赔偿,只能按照原价的百分之五十进行赔偿,双方僵持不下,每每就此事进行谈判,均不欢而散。此事已经影响到双方的正常生活和工作。胡剑飞同志在了解到此矛盾纠纷后,积极介入,为防止矛盾进一步激化,同时尽快化解双方之间纠纷,胡剑飞多次去陶某林家实地查看家具及地板损毁程度,邀请专家评估损失,帮助制定合理的赔偿方案。最后将双方当事人约到社区警务室展开调解工作。胡剑飞摆事实、讲道理、拿依据,引导双方当事人换位思考。经过数次协调的耐心劝说,双方当事人终于达成一致意见、握手言和,一场因施工引发的纠纷被成功化解。他这种不怕烦、不怕累、不怕杂,耐心细致的工作作风为公安赢得了“口碑”,为警徽增光添彩。

  快速反应,不畏艰辛,守护一方安宁

  2023年9月的一个寻常的下午,胡剑飞已经连续值了一周的夜班,正准备收拾下回家休息,此时一位村民着急忙慌地来到派出所,拉着正准备回家的胡剑飞,说“警察同志,我要报案,我家虾塘被偷了,偷一次两次就算了,接二连三地偷,虾塘可是我们的命根子呀,还让不让人活了呀……”此时胡剑飞也顾不得休息了,连忙安抚群众情绪,随即向领导汇报了此事,经领导批准,成立了专案小组。第一步就是调取事发现场以及周边地段监控录像,经过一帧一帧地仔细筛查,基本确定嫌疑人来自隔壁村庄,但是苦于农村监控不健全,案件进入僵局。为了尽快破案,胡剑飞又来到事发现场,希望能发现些蛛丝马迹,胡剑飞蹲在塘边愁眉不展,忽然泥巴地上一个印迹引起了他的注意,通过现场比对,确定这个印迹是三轮车印迹,随后又走访周边群众,调查此型号三轮车情况,案件有了突破口,胡剑飞顾不得连日办案劳累,立即和同事针对此型号的三轮车对相邻村落走访,入户摸排,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相邻村初步断定作案车辆,锁定了嫌疑人,后将嫌疑人绳之以法挽回了群众的损失,赢得了村民一片叫好。胡剑飞同志用实际行动努力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当前,农村治安问题多是村民间发生的琐事纠纷引起。该同志始终坚持将执法公正这一价值理念,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胡剑飞的努力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当面对着掌声、鲜花和荣誉时他没有骄傲和自满而是以更饱满的热情全身性地投入到新的工作中去,以实际行动回报党和人民的教育和培养。以更扎实的工作态度,全心全意投入到为人民服务中去。

  倾力相助,情暖民心,高效解决急难

  2024年年初,接近春节,辛苦了一年的外出务工人员带着满满的收获陆续回乡过节,六郎镇到处洋溢着节日的气氛。2月5日22时许,一名群众神色慌张的来到六郎派出所找到正在值班的胡剑飞说要报警,该群众声泪俱下:“胡警官,我该找的地方都找过了,可就是找不到,这10400元可是我们家的过节费啊,这个钱丢了,我该怎么过这个年啊?”听到村民这样的哭诉,胡剑飞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赶忙安抚焦急的群众,表示一定会尽自己最大努力寻找遗失的现金。此时离过年只有五天,为了能让这个家庭过个舒心年,胡剑飞将此事上报后,马不停蹄地来到该群众家中,询问该群众当日的活动轨迹,随即调取沿途监控,晚上加班一遍遍地查看监控,不放过任何细节,经调阅监控视频锁定该群众挎包丢失地点,后又入村走访村干部找到丢失地点修鞋摊老板,几经周折最终将10400元现金寻回交至失主手中,拿到失而复得的现金,失主激动不已,不停地向胡剑飞表示感谢,也赢得附近村民的一致称赞。

  从警以来,胡剑飞一直在基层单位工作,长期与人民群众接触,能站在群众立场处理每一起纠纷,办好每一起案件,真正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热情服务辖区群众。2023年调至湾沚分局六郎派出所工作,从事外勤、社区民警工作。2023年以来,该同志为辖区群众调解纠纷960余起,救助群众91人,打击违法犯罪人员30余人,参与办理各类案件83起,有效地净化了辖区风气,赢得了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为了更好地为民服务、化解民事纠纷,胡剑飞同志时时刻刻以身作则、廉洁自律、作风民主、冲锋在前,他把“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思想贯穿于自己的一言一行,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这一价值理念,用实际行动努力践行这一宗旨,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民警的服务和温度。他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们是警察,代表党和人民执法,我们的行为和形象与党的形象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在提高自身业务素质、严格执法方面,他深知干好警察,没有过硬的本领是不行的,所以他不但深入学习法律,而且还认真学习犯罪学、心理学、经济学等多学科知识,胡剑飞就是这样执着地把使命、忠诚、干净、担当牢牢地铭记在心里,一丝不苟地写在自己从警的岁月里,写在深情眷恋的这片土地上,写在为民服务的篇章中。(通讯员 林叶)

责任编辑:肖 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