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好人在身边 > 正文

潘娟:敲开居民心门的“小巷总理”

2024-04-07 11:41

  个人简介:潘娟,女,中共党员,1988年10月出生。现任芜湖市繁昌区繁阳镇龙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曾荣获2021年度芜湖市“百姓学习之星”,芜湖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进个人” 荣誉称号。 

  事迹简介:潘娟同志扎根社区,用心用情做好为民服务,把最平凡、最普通、最简单、看得到的事情做扎实,打造“小亭议事”品牌,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做实事”,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敲开群众“心门”,解决居民难题。她运用好社区资源,打造“书香龙亭”品牌,开展丰富活动,将氤氲书香洒向社区每个角落。

  正文:

  “社区工作就是要把最平凡、最普通、最简单、看得到的事情做扎实,在推开百姓家门的同时,我们也要打开他们的心门。”芜湖市繁昌区繁阳镇龙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潘娟在提醒同事们的同时,也一直这么要求自己首先必须做到。

  抓主责、乐奉献,当好“领头雁”

  龙亭社区位于繁昌区城南,区域面积1.5平方公里,共有14个住宅小区2700余户8869人,社区党员172名,社区工作人员12名。为管理好、服务好社区这么一个“大家庭”,33岁的潘娟上任伊始,就深刻意识到只有社区所有工作人员心朝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建成一个强有力的班子。基于这种认识,她决心首先抓好党建主责,从抓班子、带队伍、强党建入手,推动基层党建与社区治理全面融合、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她鼓励社区干部学习社会工作专业理论知识,本人身体力行,利用业余时间加强学习,并于2019年通过考试取得了“社会工作师证书”。她运用“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创建,以及党员积分管理办法,将党内组织生活与文明创建、老旧小区改造、物业服务等社区中心工作有机结合,引领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她心中,始终将居民当成家人,居民的事当做家事,群众有困难,她第一时间就到现场处理,2023年12月份,辖区县医院商住楼出现外立面脱落问题,收到群众反映后,她知道这个问题不及时解决,会有很大的安全隐患,她坚守在寒风中数日,直到问题解决才放心。她本人住在市区,每天“披”着星星出门“戴”着月亮回家,孩子小无法照顾。她舍小家、顾大家的奉献精神影响带动了所有社区干部,大家视她为“领头雁”,齐心协力,将工作干好、将居民服务好、将社区建设好,成为大家共同努力的奋斗目标。

  知民意、暖民心,当好“服务员”

  “知民意、解民忧、惠民生、暖民心”。这12个大字既是挂在龙亭社区党群服务大厅里的“四民”方针,也是深刻在潘娟和同事们心中的服务宗旨。自2021年9月担任书记的那一刻起,她就一直在琢磨怎么把龙亭社区治理好,让居民满意,让居民觉得自己是生活在一个温暖的社区大家庭中。“作为社区工作者,要多到小区里跑,要和居民多打交道。”潘娟经常告诫同事们要做到腿勤、手勤、嘴勤,只有到小区里才能发现问题,只有与居民交流才能了解他们的需求。她常常与全科社工一起进小区、入网格、上楼道、入户门、访民情、解民忧。一次,她发现金桥三区的居民们茶余饭后喜欢在小区的凉亭内聊天消遣,还将家中的破旧沙发和桌椅搬过来,小小凉亭成为居民尤其是老人们的休闲娱乐阵地,但也有部分群众认为破旧沙发桌底堆放影响了小区环境,在征得群众同意后,她组织人员对这些破旧沙发和桌椅进行统一清理,并在小亭里增设了3组木质桌凳,能同时容纳20多人休闲娱乐,赢得了居民们的纷纷点赞。

  见小亭的人气很旺,潘娟敏锐地捕捉到这个小亭也是了解民情民意和政策宣传的“窗口”,便就地取材设置了“党群议事亭”,打造“小亭议事”品牌,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凡有居民来小亭“吐槽”、发牢骚的,网格员都会“照单全录”,及时向社区党委汇报,并获得满意解决。在去年4月开展的“小亭议事”活动中,居民王师傅反映,小区内的变压器设立时间过早,如今居民用电需求逐年增加,变压器存在承载超负荷的现象,往年一进入夏季,变压器就经常发生过载问题,其担心今年夏季变压器问题会影响到居民的正常生活,还担心变压器过载会引发火灾。接到王师傅反映的问题后,她立即与社区进行“社网共建”的繁昌区供电公司对接,并得到了积极回应。在盛夏来临前,旧的变压器已被拆除,总投资达150万元的小区老旧电路改造项目顺利完工,让王师傅担心的问题没有发生。一句看似不起眼的“吐槽”,社区却当成“大事”来办,大家都夸这位年轻的女书记心细如针,干事雷厉风行,将困扰他们多年的“烦心事”一朝得以解决。依托“小亭议事”活动,她带领干部们将荒废空地改建为健身小广场,增设了健身器材;为小居内冰凉的石凳装上了木条,让老人孩子冬天坐在上面也不觉得冷;解决小区楼顶外立面漏水问题……截至目前,“小亭议事”共收集到100余条意见或建议,均得到了及时有效的解决。从而实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的工作目标。见“小亭议事”深受居民欢迎,她便迅速将这一机制进行“复制”推广到辖区内的其他治理网格,均获得了理想的效果。“小亭议事”,从最初的不经意打造,到如今的繁昌社区治理的响亮品牌,其中融入了潘娟的多少精力和心血,只有她自己最清楚,也只有她才能理解“将问题解决在最前沿,将矛盾化解在最初始”的真正内涵。

  闻书香、树新风,当好“领读人”

  2022年1月1日,坐落在龙亭社区办公大厅二楼,总投资300多万元的芜湖书房“龙亭书苑”正式对外免费开放,建筑面积达720平方米、藏书达16000余册,这些资源为打造“书香龙亭”品牌奠定了坚实基础。龙亭书苑一开馆便成为龙亭社区居民学习“打卡”的新地标,为促进全民阅读活动深入开展,引导居民多读书、读好书,使“书香”成为龙亭社区最富内涵的文化名片,她组建了一支“领读人”志愿服务队,带头担负起“引导阅读、推荐阅读、参与阅读、组织阅读”的义务。“领读人”志愿服务队伍成立以来,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领读活动,如邀请耄耋老兵讲党史、红色故事分享会、春谷读书会、读书交流活动、亲子阅读、观看爱国教育影片、童心向党绘画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更多的居民闻到书香,感受到读书之美,引领了社区新风。“书香龙亭”领读活动被评为2023年芜湖市第九届“终身学习品牌项目”。

  洒向社区都是爱,潘娟的辛勤付出结出了丰厚成果。在她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龙亭社区各项工作都走在全区的前列,多次接待上级领导的视察、兄弟社区的参观。“小亭议事”创新治理服务品牌受到了前来调研的省、市、区领导的高度肯定,其经验做法被多家新闻媒体广泛报道。

  在她就任书记以来,龙亭社区先后荣获“全国反邪教示范社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安徽省卫生示范社区”“安徽省老年友好社区”安徽省2022年度“三公里”充分就业社区“全市社区党建示范点”“芜湖市基层先进党组织”“芜湖市五星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芜湖市第九届“终身学习品牌项目”等县区级以上荣誉二十余项。她本人也分别获得了繁昌区“文明家庭”、繁昌区“优秀党员”、繁昌区平安建设先进个人、芜湖市“百姓学习之星”、芜湖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进个人等荣誉。(杨才星 岳世民)

责任编辑:肖 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