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好人在身边 > 正文

晋凌瑶:但尽平生家国志 不负忠诚不负卿

2024-04-07 11:43

  人物简介:晋凌瑶,女,1991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湾里街道凤鸣湖小区居民,马鞍山市含山县公安局民警。

  事迹简介:晋凌瑶是一名普通的人民警察,凭借着对公安工作的满腔热情和高度责任感,她忠诚地履行着人民警察的誓言,严谨务实、脚踏实地,尽职尽责地完成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多次受到上级领导好评。从警11年,获得个人三等功一次,含山县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一次,个人嘉奖一次,优秀公务员四次。同时,她也是一位平凡的妻子,与丈夫携手走过婚姻7年,在丈夫确诊为尿毒症后,她不离不弃,自学医护知识,悉心照顾丈夫与刚出生不久的女儿,耐心安抚公婆,风雨同舟,矢志不渝。

  正文: 

  “内外”兼修,勇担重任守护平安

  自2013年从警以来,晋凌瑶以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高效出色的工作成绩获得群众、同事和领导的认可。即使是在丈夫生病期间,她也始终坚守在岗位上,按质按量地完成各项任务,甚至在陪伴丈夫做完换肾手术、丈夫出隔离病房的第二天,她就赶回单位继续工作。

  对内,她是一名内勤宣传人员,业务熟练,兢兢业业。从进入含山县公安局至今,她一直担任着禁毒宣传员的角色,日常宣传都有她的身影。2020年6月正值宣传活动高峰期,怀孕三个月的她不怕苦不喊累,策划、组织、参与大大小小的宣传活动,身为组织者的她六点多就来到活动现场,排桌子摆展牌,安排流动宣传车辆,一忙就是几个小时,累得满头大汗。当她正想坐下来休息时,忽然耳鸣头晕,一下子晕了过去。同事赶紧将她扶到一边休息,事后才知是天气太热,忙中暑了。她休息了几天,待身体好转后又继续投入到忙碌的工作中。

  对外,她参与执勤、办案等外勤工作。有一次需要前往云南某地办案,这期间仅从高铁到中巴就需要十几个小时,最煎熬的是后面还有100公里的山路,山路狭窄,两边是见不到底的陡崖,由于过于艰险当地也仅有一名驾驶员常年行走在该路线,头天上山隔天下山。如此复杂危险的路况足以让许多人望而却步、打起退堂鼓。面对这些,晋凌瑶也是害怕的,但从未想过退缩,她认为自己作为一名年轻的干警应该挺身向前,毅然决然将这趟艰辛的任务揽在身上,在临行前她给父母打了电话,没说别的只聊了会家常,父母照例让她注意安全,照顾好自己,浑不知她这趟任务存在的危险。在蜿蜒曲折的山路上,车子以低于20公里的时速颠簸着前进,好几次车子贴着山壁前行,轮胎与崖边的距离所剩无几。晋凌瑶全程坐在靠窗的位置,望着被绿林遮盖深不见底的山崖,感受着车行崖边的恐惧,经过艰险跋涉,他们终于到达了目的地。短暂休息过后,就又投入紧张的工作,马不停蹄地开展案件调查。工作结束后返程的路上,依然还是那条坎坷颠簸、充满惊心动魄的山路,但晋凌瑶和同事们却一路笑声一路歌,因为她知道自己完成了一名警察应该肩负的责任和担当。

  深耕自我,立足岗位向阳而生

  在警察工作的尽职履责过程中,需要理论知识、业务水平做支撑,只有自身本领过硬,才能在工作中做到游刃有余。所以,晋凌瑶在日常工作中,时刻怀有进取之心,坚持不断学习、突破自我,争做本岗位的业务“专家”。2019年,她的爱人身患慢性肾炎(三期)且病情持续恶化,但生活中的坎坷没有阻止她向阳的脚步,她一边照顾家庭、陪伴丈夫往返南京看诊拿药,一边挤出时间自学法律知识,并一次性通过司法考试,取得法律职业资格A证。后又加入含山县公职律师行列参与案件办理,她深知学海无涯的道理,多次前往马鞍山、合肥等地参加律师座谈和培训,多角度多层次学习理论知识,又在案件办理中不断实践和巩固,武装法律工作者身份。工作之外她还积极参与志愿活动,2020年,疫情期间,晋凌瑶报名多次参加了含山、芜湖两地的志愿者,参与维持秩序、采集人员信息等志愿服务活动。疫情期间的集中隔离的群众不能理解、不配合,她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给隔离人员及家属进行讲解相关政策,引导群众在特殊期间尽可能配合社区工作,自她从警以来,多年始终克服节假日工作和归家的矛盾,在春节、五一、中秋等特殊假期参与值班、执勤,虽思家不语思家。父母说她当了警察都没有过过一个完整的春节,她笑着回应:警察的春节是因守护人民平安才完整。

  忠诚履职,坚守岗位不忘初心

  工作和家庭是两条平行线,往往难以兼顾。节假日或是重要时期,警务人员们经常都是放弃休息,默默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以一颗赤诚之心忠诚履职,用辛劳和汗水守护着千家万户的幸福与安康。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坚守岗位,无怨无悔,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从警誓言。2019年8至9月,是建国大庆前的重要时期,公安系统承接了相关安保工作,任务十分繁重。接到工作安排的晋凌瑶主动放弃休假,一边挤出时间兼顾家庭,一边投入忙碌的工作中。她带队组织民警、镇政府工作人员、网格员开展涉毒人员摸排、研判工作,对指定区域或管控人员进行走访和风险评估,并在每晚八点整理信息并反馈上报,一天24小时待命。短短两个月的时间,他们就更新信息上千条。每天忙完工作,抬头一看,时针总是指向了凌晨,阶段性工作结束后她回到家中,家人发现她整整瘦了一圈。加班加点地工作当然有收获,她所在区域的相关人员梳理清晰、隐患排除及时,最大限度守护了建国大庆期间安保的稳定,她也被单位评选为“成绩突出个人”。

  也正是那一年,晋凌瑶的爱人被确诊为慢性肾炎且病情持续恶化,后又发展为尿毒症。自丈夫开始服用抗病药物,每一次去南京看诊拿药,无论刮风下雨,晋凌瑶都会陪同。早上五点他们就坐车出发,七点到医院,接着两个人匆匆忙忙排队检查、取药,一忙就是大半天,自丈夫开始治疗后,晋凌瑶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同事们开玩笑说她每次的陪诊就像“特种兵”式出行,南京、芜湖、含山三地轮着跑。听到同事们的玩笑,她总是笑笑不说话,这里面的艰辛只有她自己清楚。由于婆婆身体患有高血压、糖尿病,不宜过度劳累,夜里她只能自己照顾年幼的女儿,每个晚上她都是哄完孩子再看丈夫,剩下的时间伏案工作,循环往复。用她的一句话来说“那段时间对她来说是艰难的却也是有收获的”,正是这样的乐观的心态,让她即使面对家庭工作的双重压力,也没有退缩,依旧兢兢业业、认真踏实地完成组织交给的每一项任务。她坚信,困难总是会过去的。

  身为警察,她不忘一身藏蓝的责任,无愧闪闪警徽的荣耀,信念坚定、尽职尽责,用行动守护忠诚和使命,在国家需要守护的每一个节点,像一个永不退缩的不起眼的纽扣,紧紧扣住安全和稳定;面对生活的磨难与挫折,她勇敢坚韧,不离不弃,用爱撑起一个幸福家庭。(朱露)

责任编辑:肖 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