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好人在身边 > 正文

胡艾军:岁月无声自强不息 “言”传身教寒门贵子

2024-04-08 09:49

  人物简介:胡艾军,男,1974年6月出生,鸠江区湾里街道银湖社区银湖小区居民。

  事迹简介:世界上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无法听到声音,也无法用言语来交流,只能用手语来表达自己的诉求,他们就是聋哑人群体。胡艾军就是群体的一员,特殊却不平凡,他与妻子患难与共,携手同行,自立自强,永不言弃,用自己的双手照顾病重的母亲、把女儿培养成才,用无声的爱谱写了一曲家庭和美乐章。

  正文:

  惺惺相惜 携手余生

  这是一个特殊的家庭,他们用自己的方式诠释着生命的坚韧与爱的力量。这个家庭的主人公胡艾军,因为2岁时一场大病高烧不退,药物治疗产生了不良反应,让胡艾军的世界从此失去了声音,也丧失了言语能力。他的人生起点充满了坎坷,但也正是这些磨难,锻炼了他坚韧不拔的品格。

  胡艾军的父亲是一位退役军人,也是一名党员,他为两个子女起名“胡艾军”“胡艾民”,“军民”寓意着顶天立地、坚韧不拔、国富民安的美好期待。他以军人的刚毅和党员的信仰,从小教育着胡艾军,身体有缺陷不可怕,但要保持热爱生活,憧憬未来,努力做一个有用的人。在父亲的熏陶下,胡艾军从小自立自强,积极应对生活中的各种挑战。

  胡艾军10岁时,父亲送他去了聋哑学校学习。“考虑到孩子将来,即使那时候条件艰苦,他父亲也坚持让他去学校学习,说那是他与外界沟通的桥梁。”胡艾军的母亲说道。在聋哑学校中,胡艾军遇到了许多与他有着相似经历的同学,也学到了不少本领。毕业后,在老师的介绍下,胡艾军和同样聋哑的郎爱萍相识了。郎爱萍的出现,让胡艾军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温暖。他们相似的经历让彼此惺惺相惜,他们相互扶持,共同“诉说”生活中的种种困难。从相识到相知,再到相恋,他们的感情日渐深厚。最终,他们决定携手走进婚姻的殿堂,无声的婚姻生活里,他们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爱意,用微笑、眼神和手势,传递着彼此间的深情厚意。

  1997年9月,这个特殊的家庭迎来了新的生命——郎爱萍诞下了一个健康可爱的女儿。女儿的降生,让胡艾军和郎爱萍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幸福和满足感。看着女儿那双明亮的眼睛,仿佛看到了未来的希望与梦想,从那一刻起,胡艾军决定要用自己全部的力量,呵护这个幼小的生命,陪伴她健康快乐地成长。

  自立自强 勇挑重担

  女儿的到来,给家庭带来了无尽的喜悦与幸福,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的责任和挑战。患有听力言语障碍的胡艾军在求职的道路上屡屡碰壁,无法与人正常沟通,一直找不到正式的工作,只能依靠零星的打工收入来勉强支撑起家庭的基本开销。

  随着时间的推移,女儿逐渐长大,胡艾军一家深知“知识改变命运”这个道理,女儿需要接受教育,而上学读书所带来的花销也日渐增加,胡艾军倍感压力。虽然家庭情况比较特殊,但胡艾军从来没有“等、靠、要”,他知道自己有脚有手,只要努力,只要肯干,靠着自己的一双手,不断地打拼,就一定可以养活这个家。2006年,胡艾军的父亲在一次机缘巧合之下得知芜湖市鸠江花色标准件厂愿意接受残障人士就职,立马带着胡艾军和郎爱萍去试试,就这样,夫妻两人终于有了一份正式的工作。这份工作虽然辛苦,但是岗位合适,收入也相对稳定,足以支撑起女儿的教育费用和家庭的基本开销。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12年胡艾军父亲因病离世,给整个家庭带来了沉重的打击。2015年母亲晋承凤又因病住院,需要接受直肠手术治疗,让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的经济状况雪上加霜。面对巨额的医药费支出,母亲晋承凤一度想放弃治疗。胡艾军和姐姐耐心劝导,共同承担起了照顾母亲的重任。他们轮流守夜,悉心照料,用孝心和关爱温暖着母亲的病榻。

  父亲的离开、母亲的疾病,接踵而来的变故,让胡艾军深知,作为家中的顶梁柱,他必须扛起这份责任。为了筹集母亲后期治疗的费用,保证女儿高中正常的教育支出,他开始了艰难的攒钱之旅。他和妻子省吃俭用,将每一分钱都用在了刀刃上。为了增加家里的经济收入,他每天起早贪黑地工作,比别的工人更加努力地干活。当工友们早早下班回家时,他却依旧坚守在岗位上,一直干到八九点钟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里。尽管生活充满了艰辛和挑战,但胡艾军从未放弃过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他用自己的汗水和努力,诠释着什么是责任与担当。

  “言”传身教 绽放芳华

  在人生的道路上,胡艾军夫妇共同面对各种挫折,迎难而上,让孕育的花朵,在经历风雨后,也能绚烂绽放。女儿胡文新在他们的影响下,不惧家庭困境,用自己的努力拼搏书写了一段精彩的篇章。

  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她的父母虽然口不能言,但一直都以实际行动教育她,只有努力学习才能改变命运。家庭的境遇在胡文新的心中留下了很深的烙印,她想要通过读书,改变命运,减轻父母的负担。她努力刻苦,成绩优异,深受老师们的喜爱。胡艾军看着女儿的努力,不禁有些心疼,别的孩子上兴趣班、提高班,女儿只能用羡慕的眼光远远地望着。女儿很懂事,从未开口向他们要求过什么,胡艾军只能将这一切埋在心里,更加努力地工作,给女儿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

  胡文新也没有辜负父亲的努力,在湾里中心小学(现银湖小学)、芜湖市第三十二中学就读期间,她多次荣获校级“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称号,2010年更是以出色的表现荣获鸠江区“三好学生”荣誉(初中组)称号。2015年她获得芜湖一中“优秀毕业生”称号,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在校期间胡文新以专业排名年级第一的成绩获得了国家级奖学金、省级三好学生、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她不仅在学业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还积极参与科研活动,申请和结项了一项君政基金科研项目,以第三作者的身份发表了四篇SCI论文。

  然而,胡文新并没有满足于已有的成就。她怀着对知识的渴望和对未来的憧憬,考取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在研究生阶段,她依然保持着优秀的学业成绩和科研能力,2022年顺利毕业并获得优秀毕业生荣誉。2023年,胡文新再次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安徽师范大学任教,成为历史学院本科辅导员。她积极投身于教育事业,希望用自己的知识和经验培养更多的优秀学子。她的成功离不开自身的努力,更离不开家人的影响。正是父母、姑姑在面对生活挫折时所展现出的坚定信念和勇气,让胡文新明白了人生的真谛:只有不断挑战自我、迎难而上,才能让生活绽放出最美丽的花朵。

  世界无声,心中有爱。虽然胡艾军夫妇生活在无声世界里,不能随时用语言与他人交流,但是他们的内心却充满阳光与善良,夫妻二人相互扶持、不离不弃,培养女儿成才,用自己的努力和勤劳谱写了一个普通残疾的人自强之歌,让这个家庭越来越好!(胡琳)

责任编辑:肖 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