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好人在身边 > 正文

张仁富:两进火场连救两位古稀老人

2024-04-11 16:35

  人物简介:张仁富,男,1967年4月生,芜湖市镜湖区方村街道居民,现在芜湖市镜湖区平湖秋月小区从事保安工作。

  事迹简介:2024年1月5日,正在小区里巡逻的张仁富突然接到居民求助电话:小区内28栋楼着火了。他一路狂奔赶到现场,发现28栋楼12层的一户居民家窗户冒出黑色浓烟,火苗已经窜出窗外。见火情危急,他没有丝毫犹豫,凭着感觉两次从消防通道摸进火场,将被浓烟呛到窒息的两位老年业主全部救了出来。2024年3月当选见义勇为类“芜湖好人”。

  正文:

  第一时间身入火场 

  “不好,28栋着火了!”1月5日上午11点40分左右,张仁富和同事们正在小区里巡逻,突然接到居民求助电话,说28栋楼着火了。他一路狂奔,不一会就跑到楼下,抬头一看,12层的一户居民家窗户冒出黑色浓烟,火苗已经窜出窗外,居民们说那户家中居住的是两位70多岁老人,腿脚不太方便。张仁富冷静下来,按照之前消防演练中学习到的火场救援知识,他毫不犹豫地拎起两个灭火器,从该单元的消防通道往楼上跑去。此时的楼道已经被烟雾弥漫了,到了7楼左右,烟就更浓了,越接近12层,浓烟越让人窒息,此时他已感到呼吸困难,但他没有退缩。张仁富凭着对楼道的熟悉,又一鼓作气跑到了12楼,此时的12楼已经全部被烟雾笼罩,十分呛人。忽然,眼前有一白影晃动,张仁富顺着白影的方向着急地呼喊着:“有人吗?有人吗?”这时,他听到该住户家中女业主微弱的呼救声。张仁富顺着声音的方向一步步小心地移动着,终于在烟雾中看到了女业主的手,于是一把抓住了她,再小心地一边安抚她一边将她先带到11楼一户居民家中暂时安顿。

  奋不顾身再闯火场

  当得知女业主老伴还在卧室里,顾不上喘气休息、衣服被汗水浸透、脸也被熏黑的张仁富又迅速转头重返12楼,再次冲入火场。此时的楼道烟雾更浓,浓烟熏得他睁不开眼睛,杂物燃烧散发的刺鼻味道也呛得止不住咳嗽。“救人要紧!如果这时不把楼上的老人救出,就会有生命危险。”张仁富顾不上自己的安危,凭着刚刚的记忆在伸手不见五指的楼道中边摸索边艰难地呼喊着:“人在哪,还有人啦?”随后他听到有回应,张仁富顺着声音终于找到男业主。但由于年龄较大,烟雾较浓,已被呛得奄奄一息的男业主已经无法行走。张仁富见状,立即弯下腰,蹲下去,一把背起男业主顺着楼梯往下走去。57岁的张仁富感觉体力已不支,但强烈的救人意念支撑着他不能倒下去。张仁富咬紧牙关,将两位老人安全救出。因张仁富争分夺秒,及时妥当施救,用实际行动保护了业主的生命安全,随后赶到现场进行灭火的消防员也对他的这种见义勇为的行为表示了肯定和赞赏,称赞张仁富果断勇敢,方法得当,避免造成人员伤亡。

  不图回报婉拒酬谢

  救完人后不久,张仁富因吸入了大量浓烟而晕倒,经医院及时抢救检查,诊断为呼吸道烧伤。

  “大火无情人有情 助人为乐显真情”。事后,老人的女儿专程到物业送去水果、红包和锦旗表示感谢。“要不是张师傅冒着生命危险两次冲进火场救我父母,后果不堪设想,张师傅就是我们家的大恩人!”老人的女儿眼含泪花说道。张仁富诚恳地说,“这是我应该做的,我们离业主最近,必须第一时间救人,心意领了,红包坚决不能收。”

  张仁富两进火场救人的事迹很快在小区传开了,大家纷纷为张师傅点赞。也有邻居问张仁富“当时发现浓烟和火势那么大,为什么还要再次往火海冲呢?你就不怕有危险吗?”“当时浓烟中混合着颗粒物,我感到胸闷头晕,但人命关天,救人要紧,我来不及想许多。”张仁富的回答很朴实。

  其实,这件事发生在张仁富身上,同事们和小区业主并不感到意外。他工作敬业,待人真诚,乐于助人是有口皆碑的,深受业主的广泛好评。面对危情,他不顾个人安危两次闯入火海,勇救两位古稀老人,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平民英雄的赞歌。

责任编辑:肖 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