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好人在身边 > 正文

蔡维敏:爱心助残 五年如一日关爱特殊群体

2024-04-15 09:26

  个人简介:蔡维敏,1987年生,弋江区马塘街道元亩塘社区居民。安徽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篮球教师,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共党员,中国公派赴美访问学者。曾获“安徽省优秀教练员”、“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事迹简介:2019年,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蔡维敏结识了芜湖童心智力障碍这个大家庭,这个队伍里的孩子,因为智力障碍,心智永远停留在了十岁以下的童年期。当看到这群孩子的时候,他决定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免费为他们提供篮球训练,成立了童心特奥篮球队。蔡维敏团队每周进行篮球训练一到两次课,每次课90分钟,近五年来风雨无阻,累计近1000课时,服务6000余人次,极大促进了孩子们的身心发展。

  正文:

  因缘结识,用耐心和爱心铺路

  在2019年初,机缘巧合的情况下结识了芜湖市童心心智障碍协会负责人陈老师。在与陈老师交流过程中,深深被陈老师他们的大爱之心所打动,所以在陈老师提出邀请去给协会的孩子们上体育课时,蔡维敏欣然接受。

  虽然答应得痛快,但当时还是很有压力的。因为对孩子们的特殊情况并不了解,回去后搜索了很多相关论文、训练视频等,并总结归纳初步制定了一个适应性训练计划。2019年3月10日,在芜湖市弋江区残疾人服务中心,蔡维敏带着助教为孩子们上了第一堂篮球课。因为运动能力、心智能力的限制,这群孩子之前没有接受过正式的体育训练,所以第一节课对蔡维敏和孩子们都是一个很大的考验。刚开始的四十分钟,他们难以融入,都不太能适应,可能看懂了怎么做,但是学不好,练不出来,甚至有的孩子练着练着就离开了场地。蔡维敏也迅速转变了教学方式,从简单的伸展开始教起,在一边鼓励,一边引导下,这些“天使宝宝”们开始融入到篮球课堂中,他们表现出来了很强烈的参与热情,家长们看到他们孩子愿意动起来、玩起来的兴奋状态让我深受感动。于是在90分钟的课程结束后,蔡维敏主动提出今后每周都会过来给“天使宝宝”们上课。就这样蔡老师结识了芜湖童心智力障碍这个大家庭,并带领孩子们成立了童心特奥篮球队,开始了正式的篮球训练。

  五年坚守,用真情和真心护航

  随着与孩子们接触越来越多,蔡维敏也开始更多地思考体育运动与孩子们康复之间的关联。2020年8月,蔡维敏在训练计划上进行了优化,并开始进行训练记录。从记录数据来看,随着训练的积累,孩子们的运动技能和身体素质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例如,单手拍球从一分钟平均20次左右,一年后可达到80次左右;篮下投篮从平均10中1个增加到4个。立定跳远、仰卧起坐、单脚站立以及16米有氧跑都得到了大幅提升。

  对于孩子们来说,蔡维敏已经不仅仅是他们的老师,是朋友,更是可以敞开心扉的人。现在孩子们非常愿意和蔡维敏交流,会和他倾诉自己平时的快乐或者忧愁,会告诉他自己练球的情况,哪里进步了,哪里有困难。对于这群孩子们而言,主动交流是一个重要的突破,他们逐渐开始打开自己封闭的心,接受外面的人和物。后来,蔡维敏将数据做了整理,成功发表了一篇SCI论文。蔡维敏说自己也没有想到这篇论文能被录用,这能把篮球干预唐氏综合征等心智障碍群体的手段和效果向全世界推广和应用,也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情。

  孩子们的变化绝非一朝一夕就可以达到的,对待“天使宝宝”们,蔡维敏使出了浑身解数。蔡维敏团队每周进行篮球训练一到两次课,每次课90分钟,近五年来风雨无阻,累计近1000课时,服务6000余人次,先后在市残联组织全身健身日、安徽省第七次全国残疾人预防日和第40个国际盲人节上表演篮球操,受到现场领导观众们的一致好评。

  倾心助残,用爱满怀特殊群体

  蔡维敏每年支付的场地费、教练费等两万余元,还给童心的孩子们赠送了篮球服,他说这些仅仅是物质上付出,我们精神上却收获了很多爱。孩子家长很支持童心特奥队的每一次训练,孩子们很渴望每一次的学习,而且,通过对身体各项指标测量分析和平时交往观察发现孩子们越来越好。孩子们亲手做的手工制作品,协会给他们送的锦旗和那一封封感谢信,以及每一任教练离开时所有家长一起开的欢送会,这些都让他感受到爱的付出与回馈的循环是如此美好,越发感觉自己做的一切都是非常值得,这也是蔡老师一直坚持下来的动力。

  今年初,蔡维敏接到市残联一项任务,就是指导省残运会冠军郝金凤训练来备战全国残疾人田径锦标赛。残疾人坐姿投掷项目对蔡维敏来说是一个完全不熟悉的领域,所以在与郝金凤充分沟通的情况下,对她的上肢力量和身体发力等基础训练进行了多次专业指导,比赛时对郝金凤的心理状态进行调整,最终在全国比赛中获得冠军。在日常生活中,蔡维敏通过聊天、聚餐和参加活动等方式经常关心郝金凤,相处为亦师亦友。

  受芜湖市残联和各类残疾人协会的邀请,蔡维敏还经常开展讲座、座谈等方式普及体育康复方面的知识,帮助残疾人身心健康的提升。先后在全民健身日开展过运动干预心智障碍身心健康经验交流、带领残疾人“为爱行走”走进大浦乡村,感受大自然。据蔡维敏透露,目前受芜湖市孤独症协会邀请,已经开始对芜湖市孤独症青少年开展篮球干预,帮助他们提高身心健康,提升生活质量。

  蔡维敏说他只是一名普通的体育人,在力所能及地运用自己的专业为残疾人朋友做了些事。他相信,扶残助残不会只是一句口号,社会上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进来付出爱,传递爱,收获爱!“未来的五年,十年,只要我们可以,只要孩子们愿意,我们会一直做下去,为‘天使宝宝’们寻找更多的可能。也希望社会各界可以看到‘天使宝宝’们的努力和改变,有更多的人关心尊重这些孩子,这也是我们一直追寻的目标。”(通讯员 陈勇)

责任编辑:肖 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