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好人在身边 > 正文

汪先京:乡村螺丝钉 “凝”紧群众心

2024-04-17 10:28

  人物简介:汪先京,男,汉族,1984年12月生,2004年12月入伍,曾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61902部队,200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繁昌区平铺镇新塘村党总支书记。

  事件简介:“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今年是汪先京同志在村工作的第13个年头,年仅40岁的他已是半头白发,这是他将青春和热血奉献给了乡村的见证之一。他常说:“群众信任我们,我们必须尽心尽力,群众对我的认同,就是对我工作最大的肯定。”他总是把群众的事情装在心里、想在前面、干在实处,他是冲锋在乡村振兴战场上的“兵支书”。

  正文:

  敢为人先,领出一条致富路

  他是勤于实干的“带头人”,更是为民服务的“贴心人”。他说:“面对难题,多动脑筋,多想办法,只有把事情干实了,老百姓才能相信咱。”2021年,根据组织安排,汪先京同志跨村任职于蔡铺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针对农村集体经济薄弱、群众收入较低的现状,汪先京同志想带动群众共同致富,2022年3月4日,蔡铺村党总支在平铺镇率先成立芜湖市蔡铺村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发挥合作社示范带动效应,期间,蔡铺村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被评为市级示范农民合作社,芜湖市供销合作社选定其为首批芜湖乡村振兴农产品流通帮促中心合伙人,昌平园生态笋干、启程优质大米、大山佬红薯粉丝、纸鸢香草玫瑰花茶等产品上架芜湖市供销优选“一村一品”。

  正是他敢为人先,带领村“两委”打头阵,成为乡村振兴领头雁;他敢于探索,因地制宜,实现村级集体经济与群众双丰收。下一步,汪先京将紧密结合新塘村实际,利用现有稻虾共养的优势,与盛典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展稻虾综合种养,带动周边剩余劳动力就业。

  情系民生,搭起一条连心桥

  小村大事,初到新塘村工作的汪先京同志也遇到了不少难题,村级工作可谓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但他从不抱怨,干一行爱一行,民生工程、重点工作的推进他都精心谋划,事先召开村民组长、村民代表及党员大会,充分听取群众的意愿和建议,群策群力,遇事共同决策商量。他以村为家,新环境开展工作也有点吃力,农村是熟人社会,他坚持带领村“两委”走村入户,充分调动村“两委”的积极性、主动性的同时也是倾听群众心声,他经常说:“村里的工作杂乱繁多,大家都不要烦,静下心来干事,无非就是多协商、沟通,多做工作。”考虑到农村大多留守老年人居多的现状,他计划在已拆除的仁村园公堂屋处,重建仁村园文化大礼堂(老年活动中心)140平方米,不断丰富农村老年人业余生活。正是他心里始终装着群众,一切为了群众,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为民办实事,通过一件件民生工程的实施,他也不断得到了群众的肯定和认可。

  乡村善治,绘就一幅美好家园

  乡村治理没有旁观席,人人都是参与者。在今年的美好乡村建设中,汪先京深入村庄,考察村情,任务重、时间紧,他积极投身到美好乡村建设之中,坚持每日现场勘察、调度,村民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记在心头一一落实,对村民们关心的热点问题与疑问一一解答,倾听群众意见,主动做群众工作,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以乡村善治为抓手推动乡村振兴。

  党员干部带头干,人民群众跟着上。做好基层群众工作要有耐心、急不得。基于村庄规划和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村级陆续完成境内环境整治、道路亮化、水利兴修等民生重点工作。这时有村民提出仁元组一直以来无路灯,尤其是晚上老人饭后散步、车辆出行非常不便,会后,汪先京立即电话咨询上级部门,经过多方沟通、申请,麻元至仁东道路安装路灯50盏的亮化工程得以顺利实施, 彻底解决群众因没有路灯带来的出行不便问题,提升了人民群众认同感和满意度。

  初心永恒,承诺如山。汪先京同志用行动践行初心,他被评为繁昌区2023年度“最美退役军人”,无论是一名军人,还是村干部,不变的是初心,正是因为他坚持不懈的努力,扑下身子,秉承“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的理念,将群众之事办实、办好。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切为了群众的承诺,坚守着为民办实事的初心。作为村党总支书记的他成为人民群众心中的一颗螺丝钉,紧紧地将民心凝聚在一起,在带领人民群众实现乡村振兴的路上阔步前行。(汪林)

责任编辑:褚云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