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要闻 > 正文

倡议市民“非必要不离芜”

2021-01-13 07:29

除夕火车票今日开售

倡议市民“非必要不离芜”

 

按照铁路春运火车票互联网和电话订票提前30天发售的规定,1月13日,也就是今天,旅客可通过互联网、电话等方式购买2月11日(除夕)出行的火车票。昨天,记者登录12306网站查询发现,进入2月份后,芜湖发往部分地区火车票虽然出现紧张,但是和往年相比,受市民错峰出行意愿影响,整体相对平和。

按照往年惯例,腊月二十八、二十九两天,芜湖发往哈尔滨、郑州、北京、成都(重庆)、昆明、南宁、广州方向余票会很紧张,甚至一票难求。但昨日,记者查询发现,芜湖发往多个目的地尚有余票,发往北京、广州等地甚至多趟列车的多席位均可购买车票。此外,芜湖发往南京、上海方向余票充足。和往年一票难求的情况相比,今年的高峰期“抢票大战”要平和很多,通过已售车票情况来看,旅客出行时间更加分散,错峰出行和“非必要不离芜”成为今年春运显著特征。不过目前来看,芜湖到省内合肥、淮北、六安等地市的火车票,进入2月份后估计会变得比较抢手。

根据分析,一方面随着商合杭合湖段的开通,芜湖站发往多个目的地的车次增多,市民出行更便捷;其次,今年不少高校在春运前就放假,大部分学生客流与春运节前客流错峰;最后,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运期间,不少市民在“非必要不离芜”的倡议下,开始注重错峰出行,一些有意向跨省回家过年的乘客取消了原计划,甚至部分已经购票的市民,开始办理退票手续。因此,在多方面因素影响下,虽然部分目的地的车票依旧抢手,但整体情况明显缓和,特别是到省外城市的车票。

针对即将到来的春运,在此也提醒广大旅客,有条件的旅客尽可能错峰出行,减少人员聚集,服从交通站点管理人员指挥。在候车等车的时候,尽量在空气流通的空间等候,不在人多拥挤场所久留。乘客尽可能使用电子客票等“无接触”售票,配合好安检测温。条件允许,尽量就地、就近过节,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非必要不出境。同时,要加强个人防护,降低感染风险,严格戴好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在交通运输工具、场站遵守“一米线”等防护措施。有发热、干咳等不适症状,立即向站点工作人员寻求帮助。最后,要密切关注目的地疫情和交通状况,规划好春运线路。(记者 汤荣汛)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