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要闻 > 正文

郭兰英:从脱贫户到致富能手的蜕变

2021-01-20 07:32

南陵县家发镇滨玉村村民郭兰英,今年51岁。2008年,丈夫遭遇意外离世,她独自挑起了家庭的重担,硬是凭着自己勤劳的双手,实现了脱贫致富。

13年前,郭兰英家和其他普通农户一样,家里种了10余亩水稻,丈夫农闲时在外跑运输创收,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天有不测风云。2008年,郭兰英的丈夫在一次外出跑运输途中,不幸遭遇车祸丧生。当时家中上有年迈老人需要照顾,下有两个女儿在读书,不知所措的郭兰英顿时陷入了悲伤和绝望之中。然而,性格刚强的她没有向命运低头,她擦干眼泪,把家里的田交给别人代种,自己一边到县城打零工补贴家用,一边照顾父母和孩子,含辛茹苦,独自撑起了这个艰难的家。

开展脱贫攻坚以来,滨玉村两委和扶贫工作队了解到郭兰英家的情况后,及时伸出了援助之手,为她申请了低保。2014年,她全家被纳入了农村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基本解决了温饱问题。解决温饱并不意味着彻底摆脱贫困,何况大女儿在上大学,小女儿在读高中,读书的费用在不断增加,家中老人的医疗费用也在增加,仅仅靠十几亩田和打零工的收入无法维持。村两委和扶贫工作队通过精准识别和规定程序,将她家纳入农村贫困户范畴,确定了责任人实行结对帮扶,并有针对性地制定了一整套帮扶措施。

郭兰英吃苦耐劳、敢想敢干,不等、不靠、不要,内心充满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尽管帮扶政策让她家的生活有所改善,但她不想就此止步,而是想通过自己的双手早日脱贫致富。郭兰英主动找村两委和工作队提出租赁大棚种植蔬菜的申请,村两委和工作队随即同大山合作社协商,协调合作社和她结对帮扶种植蔬菜,村里拿出面积2亩的大棚,按低于市场标准的价格出租给她,由她自主选择种植蔬菜,并由大山合作社全力支持,免费提供良种、病虫害防治、培育灌溉等,工作队还为她申请了3万元的自种自养小额贷款,从而解决了发展资金问题。

郭兰英不仅自己种植蔬菜、自己销售,还挤时间到蔬菜基地打工,每月有550元的工资和300元的政府岗位补贴,并和合作社合作稻田养鸭,收入不断增加。2018年,家里情况明显好转后,郭兰英向村两委和工作队主动申请放弃享受低保户补助。

这之后,郭兰英每天起早到地里摘菜,然后骑着三轮车到菜市场卖。因为没有固定摊位,卖菜的时间和地点都受到一定的限制。2019年,郭兰英干脆在南陵县城租了个两层小门面,楼下卖菜,楼上住家,大棚则给合作社代管。

为了让市民吃上绿色安全的放心菜,郭兰英从源头严把质量关,施成本高的有机肥料,尽管增加了生产成本,但她觉得很值。因蔬菜不掺假、新鲜、质量好,价格合理,很快便在城里打开了销路,每天的蔬菜都供不应求。郭兰英以真心换真心,和每位顾客都相处得很好,顾客每次见到她都主动热情地和她打招呼、亲切地称她郭大姐。就这样,通过两年多时间的努力奋斗,郭兰英不但顺利脱贫,而且成了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刘炎城)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