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要闻 > 正文

繁昌:做好“舌尖上”的产业文章

2021-01-20 07:35

近年来,作为芜湖市健康食品产业集群发展的主要载体,繁昌经济开发区立足基地实际,找准产业特色,强化延链招商,聚力集群培育,为园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形成了以健康食品产业为主的产业发展新格局。先后获批国家级绿色园区、省级农产品加工重点园区、省级休闲食品加工专业商标品牌基地等称号,日前又被省政府批准认定为省级健康食品特色产业集群(基地)。

该区突出招商提质,围绕大健康主导产业开展针对性招商,建立“链长制”招商机制,加大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的力度,着力引进一批补链延链强链项目。2020年以来,投资10亿元的福贝宠物主粮、3亿元的大徐瓜子、2亿元的绿源食品等一批健康食品项目陆续签约入驻,协议总投资额达32亿元。满格供应链、集宝等5家宠物用品企业落户产业平台,打造长三角宠物用品产业基地及研发中心。溜溜果园、同福集团、致养食品、加瑞食品等重点企业扩规提质,已成为国内各自细分行业的佼佼者,产业集聚效应日趋凸显。

项目是产业发展的抓手。繁昌经开区深入推进“项目攻坚年”活动,推动开工项目加快进度、新签约项目加快开工、在谈项目加快签约,把任务、进度分解到岗、落实到人、挂图作战,定期调度,跟踪推进。通过集中攻坚抓项目促投资,投资10亿元的银峰春谷健康产业园、投资5亿元的金田麦速食米面等项目部分建成投产,5亿元的青梅健康产业园、2亿元的布特休闲烘焙食品等项目全面投产,形成有梯队、有支撑的滚动项目库,为打造全链条、现代化产业集群模式提供强有力保障。

健康食品产业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研发的蓄力。该区注重强化科技创新,提升产业竞争力,着力打造公共平台,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入选芜湖市重大公共研发平台的安徽春谷健康食品产业技术研究院已建成使用,在健康食品产品概念设计、配方工艺研发、技术标准咨询与报备等方面提供开放式服务。新引进国泰数字检测认证研究院投入运营,进一步提升园区公共食品质量检测水平,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引导健康食品企业与江南大学、安农大等高校院所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强化成果转化应用,提升产业链发展水平。目前已建成博士后工作站1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3个、工程研究中心2个、工业设计中心1个,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家,其中2020年新增3家。

繁昌经开区定位好自身角色,完善平台建设,增进产城融合力。园区基础设施加快完善,推进人才公寓、总部经济等公共服务配套建设,实现路网、供电、供水、供气、供热、污水集中处理、公交等设施产城一体化,基地承载功能进一步提升。该区正以获批创建省级特色小镇为契机,围绕“生产、生态、生活”三生融合理念,高水平、高起点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着力打造“产、城、人、文、旅”相融合,一二三产相促进的青梅健康特色小镇。(记者 陈旻)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