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要闻 > 正文

坚持底线思维 确保疫情防控不松劲不慌乱

2021-01-22 07:58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为巩固芜湖市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市委市政府统揽全局、科学谋划、严密部署,提出十个方面三十项工作要点。连日来,市领导带队下沉一线督导检查,各地区各部门各领域各行业旗帜定向、科学引领,确保在复杂防控形势下步履更坚定、行动更果断,坚决打赢防范化解疫情风险挑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2020年这些耳熟能详的话,今天又在耳畔回响。对我们来说,眼下最关键的就是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特别是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人员流动加大的时刻,为了城市安全群众健康,必须严格按照市防指要求,采取更加从严从紧的防控策略,加严加密疫情防控网。

防范化解疫情风险挑战,首先要考虑“不能松”。各级各部门要一如既往地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不麻痹、不侥幸、不松懈,压实防控责任,守好安全底线。

我们既要有担当担责之勇、闻令而动之速,也要有精准落实之细,规范高效抓好中央、省、市各项部署要求的落地落实,按照隔离、检测、消杀、诊疗、保障等每个流程环节的具体要求,精准精细精确落实防控策略。要尤其警惕部分人群甚至个别工作人员,产生“不会轮到我”的侥幸、“不止我这一关”的敷衍,继而酿成不可挽回的损失与遗憾。要把去年以来积累的各项常态化防控好经验、好做法继续坚持,商超、餐饮单位、农贸市场、客运站和影剧院等重点场所,严格落实戴口罩、测温验码、通风消毒、保持社交距离等措施,个人也要积极做好防护,比如戴口罩、勤洗手、不随地吐痰、排队遵守一米线、使用公筷、少聚集等。要时刻谨记,病毒是十分狡猾的敌人,谁松劲了,谁就是给病毒以可乘之机。

防范化解疫情风险挑战,还要考虑到“不能慌”。在坚持“十指弹琴”的同时,善于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依法规范推动疫情防控有序开展。

随着形势越来越严峻复杂,在坚持防控力度整体趋紧趋严的前提下,要强化对重点行业和重点人群等实施重点防控,用好用活行程轨迹“联网”、“健康码”全国互认互通等方式,加强监测力度、排查强度、预警“时度效”以及信息跟踪,及时有效阻断病毒传播链。要依法依据把不规范动作纠正到位,落实不细现象遏制到位,以法律名义把准防疫工作中的各项“尺度”。要坚持实事求是,及时公开透明发布有关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教育引导网民识别谣言、抵制谣言,依法惩治恶意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行为,勇于向不作为、乱作为“开刀”。要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促进机制联动、部门联动、人员联动、资源联动的良好循环,推动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良好氛围,凝聚起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

打好冬春季疫情防控阻击战、攻坚战,是一场群防群控的全民行动,更是一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全市上下要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科学部署下,严格对照标准、切实强化管理、规范高效运作,通过我们的担当、尽责、付出,消除每一处隐患、堵住每一个漏洞,早日赢得疫情防控这场大考,守护好我们共同的家园!(张申尚)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