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要闻 > 正文

土地综合整治: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

2021-04-16 10:16

  四月的乡村,春暖花开,草长莺飞,到处焕发着勃勃的生机。

  在无为市石涧镇黄埠村徐岗自然村的一块高地上,几台推土车、运输车正在紧张作业,将村民拆迁后的山岗屋基地推平,工程完工后,整理出来的土地将与旁边的田地连成一片,统一流转给品牌农企进行规模化、示范化种植。

  不止是徐岗,在黄埠村,土地整治项目正在全域加速推进:对田水路林村进行综合整治,优化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充分释放土地资源,提升农业生产条件,改善村民居住环境,让农民留得住、得实惠。在推进乡村振兴进程中,黄埠村因地制宜,统筹兼顾,精准施策,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探索之路。

  山岗变成平地

  农民居住环境大变样

  “我家的老房子原来在山岗地上,进出交通不是很方便,村子环境也不好,现在的房子宽敞亮堂,生活方便了许多,真没想到,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今年79岁的季大爷在路边的新房子里高兴地向记者说道, 现在不仅是居住环境改善了,道路也变好了,田地也从小块变大块,机械化程度高了,我们的土地流转出去得到的收益也比过去高了。

  改变源自2019年,黄埠村开始启动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工作。黄埠村北部多为丘陵山岗,南部多为圩田平原,水系纵横交筹。农业生产效率低下,不少自然村逐步空心化,人居环境差。为认真贯彻乡村振兴战略部署,石涧镇经过充分调研,决定在黄埠村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

  先行试点的项目区土地总面积1320亩,包括徐岗、沈村和苗村三个自然村。项目第一步就是实施搬迁,上述三个自然村共98户全部搬迁。按照方案,村民可以有三种选择:货币化补偿、本村内另划拨宅基地安置、集镇安置房统一安置。最终,有25户选择了货币化补偿,在集镇安置房安置了61户,其余的选择了在本黄埠村路边统一就地安置。

  季大爷就是选择了在本村内安置的,搬到了交通更加便利、基础设施条件更好的临马路的集中安置区域内建房安置。老人告诉记者,一开始他们也有些不太理解,原来的房屋和村子里条件是差了些,但毕竟住了几十年有了感情。后来,经过村委会工作人员上门讲解搬迁政策,季大爷一算账,条件真不错,没有太多犹豫,季大爷一家很快就决定搬迁安置。如今看着房新瓦净、墙清窗亮的新房,老人真心觉得自己的选择没有错。

  整合土地资源

  农村土地收益大提升

  除了改善村民的人居环境和居住条件外,土地整治另一个重要作用是对土地资源进行了全面梳理,最大化地提升土地利用效益。

  石涧镇黄埠村地处丘陵地带,土地高低不平、分散零碎,平均一块耕地只有0.5亩,实施统一耕种难度大,农业机械化普及率低。黄埠村党总支副书记胡德兵介绍,过去,由于土地碎片化,每家每户分散经营,很难统一品种、统一管理,土地价值低,农业生产效率和收益都不高。实施土地流转,流转的价格也只有200元/亩,农民得益少。

  随着土地整治项目的推进,项目区的水田、旱地、田土坎集中平整,碎片化的土地被集中起来,依照确权不确界的方式,将三个自然村的村庄集体建设用地210亩、耕地621亩流转到黄埠村徽农合作社,由合作社招租新型农业主体经营。

  胡德兵说,土地综合整治带来最大的变化就是,土地利用效率变高了,这一切都离不开整体科学的规划。为了更好地推进这一工作,他们充分利用无为市乡村振兴投资公司成立的土地银行,农民将确权的土地经黄埠徽农合作社放入土地银行,乡村振兴投资公司再将土地银行中的土地挂牌招商,引进新型经营主体。

  目前,黄埠村利用这种模式,引进了安徽稼园香食品有限公司,打造“芜湖大米”核心示范生产种植基地,在给当地村民提供就业平台的基础上,村民土地流转的综合收益也达到了600元/亩。

  统筹资金项目

  乡村振兴动力足

  推进土地综合整治,资金保障是关键。为了推动项目实施,石涧镇从无为市乡投公司融资了2000万元用于拆迁安置。同时整合水利最后一公里工程,利用资金300万元,用于对项目区的圩堤进行加固。

  石涧镇扶贫工作站站长刘振国向记者介绍,为了提升土地整治项目潜力和价值,他们持续开展招商工作,与有投资意向的企业进行洽谈,确保全域土地整治项目完成后,项目区农民和村集体收入增加、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改善,农民获得最大化的收益。除已签约的安徽稼园香食品有限公司外,下一步还将积极引入一批新型农业企业,提高土地收益,增加农民收入。

  就在不久前,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公布了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名单,黄埠村作为芜湖市两个申报项目之一位列其中。“让农民得实惠,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下一步,我们还要加大对农业项目的招商力度,一定要用心做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的多赢。”刘振国信心十足地说道。

责任编辑:冯一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