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要闻 > 正文

党建引领促发展 启智润心育新人

2021-05-12 07:21

  近年来,芜湖市汤沟秀石小学将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相互促进,以党建引领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围绕“两应”目标,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坚定走好党建引领下学校特色发展道路。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面对急流险滩和急难愁盼,秀石小学的党员总是冲锋在前,有求必应。2020年新冠疫情突如其来,秀石小学党支部在接到疫情防控的指令后,第一时间制订抗疫预案,努力为学校筹集防疫物资。支部党员们克服各种困难,长期坚守在学校,聚涓滴之力,护一校无恙。2020年暑期又逢“大汛”,党员教师再次冲锋在前,从巡堤值守、后勤保障,到转移群众、卡点劝返,20多个日夜,抗洪一线始终有着他们的身影。在得知受灾群众财产遭受损失后,支部成员再次行动起来,踊跃捐款献爱心。在群众最需要的危急时刻,党支部的党员们挺身而出,在抗疫和抗洪一线筑起一道道坚不可摧的“红色堤坝”。

  秀石小学党支部的党员年轻有活力,在志愿服务活动中总是能够看到他们活跃的身影。作为教师,他们勇挑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重担。为充分发挥党建育人的作用,秀石小学党支部组建了“雷锋小分队”“助学扶残小分队”,对残疾儿童、留守儿童在学习上优先帮扶,生活上优先照顾,心理上优先辅导。秀石小学有四名残疾儿童,学校的“助学扶残小分队”坚持送教上门,不让一人掉队。在汤沟楼梯行政村楼梯自然村脑瘫儿童孙某某家里,教师陈勇每次上门都会一字一句地教孩子认读。孩子的动手能力比较弱,在培养孩子生活自理能力的过程中,陈勇将动作分解,每一个动作都一遍遍反复演示,手把手训练,像陪伴自己的孩子一样陪伴他成长。三年来,陈勇一直不离不弃地照顾着这名残疾儿童,风雨无阻定期上门送教,让孩子享受到和正常儿童一样的义务教育。和陈勇一样,教师赵小龙每次送教前都会精心备好教案,准备好教具。他帮扶的残疾儿童吴某某的家道路狭窄,车辆难以驶入,上门送教往往要步行一个小时。每次上门送教,酷暑天是汗流浃背,狂风暴雨天则衣衫尽湿,但赵小龙从没顾及这些,到了孩子家就马上投入到学习辅导当中。教孩子识字、画画,与孩子聊开心的事,还给他讲雷锋、张海迪的故事,鼓励他与命运抗争。而每次看到这些特殊孩子身上的变化和成长,“助学扶残小分队”的成员们都会很欣慰,感到一切辛苦和劳累都是值得的。

  面对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有求必应”,才能凝聚民心,赢得群众和家长“一呼百应”。秀石小学校门口的道路泥泞不堪,一到下雨天接送孩子的车辆便容易陷入泥坑。党支部党员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主动出资购买石子等材料,热心的家长们也纷纷主动参与其中,与老师一起奋战,让校门口的路面焕然一新,为学生出行筑牢安全防线。同时,学校教师通过家长微信群、安全教育平台,密切家校联系,与家长委员会互动,共同守卫学校安全。教师的付出也赢得了家长们的信任。学校组织的文艺演出、运动会等活动,家长们都积极参与,全身心地投入其中。

  教学是学校工作的中心,提高教学质量一直是秀石小学党建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学校以党员教师为骨干,以课改课堂教育,构建高效课堂为目标。近年来,学校的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学校从小变大,学生由原来的120多人发展到目前的175人。学校有6名党员教师受到市、区级先进个人表彰,党员教师的示范作用有力推动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如今,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中,秀石小学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愈加凸显,在党建的引领下,正奋力谱写秀石小学教育均衡、优质发展的新篇章。(记者 季鲲)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