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要闻 > 正文

芜湖市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启动

2021-05-12 07:23

防范化解灾害风险 筑牢安全发展基础

芜湖市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启动

  

 

  今年5月12日是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今年全国防灾减灾日的主题是“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记者从市应急管理局了解到,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组织开展好芜湖市今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各项工作,5月8日至14日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芜湖市将围绕活动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防灾减灾活动。

  “要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防范和化解影响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各种风险,筑牢国家安全屏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要不断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要显著增强,自然灾害防御水平要明显提升,发展安全保障要更加有力。”据悉,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全市各县市区、开发区和有关部门将紧紧围绕“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主题,创新宣传思路,全面提升灾害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各县市区、开发区和有关部门要根据地区和行业灾害事故风险水平和抵御灾害综合能力,以城乡社区、学校医院、机关企事业单位厂矿企业、施工工地、大型综合体等为重点,通过现场宣传、网络公开课、论坛、培训及讲座、新闻媒体直播、在线访谈、VR体验、知识竞赛、有奖问答等多种形式,面向社会公众普及洪涝、台风、地震、风雹、地质、森林草原火灾、生态环境等各类灾害知识和防范应对基本技能。”相关负责人介绍。除此之外,宣传周活动期间还将进一步拓宽防灾减灾宣传教育途径,充分运用各类科技馆、博物馆、防灾减灾科普教育基地、生命安全教育培训体验基地、重特大灾害事故遗址遗迹等防灾减灾宣传阵地,设立专门区域,组织专题宣讲,多形式开展防灾减灾体验和科普展览等宣教活动。“我们将开发设计针对不同社会群体的防灾减灾科普读物、教材、动漫、游戏、影视剧等宣传教育产品,拍摄防灾减灾公益宣传片,编制印发防灾减灾宣传手册、社区和家庭应急手册、防灾减灾常识单页,发送公益提示短信。”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丰富宣传形式、加大宣传力度,教育提醒社会各界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坚持关口前移和问题导向,推进灾害防治能力建设,强化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力度。

  2021年是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攻坚年,是巩固前期工作成效、形成长效工作机制的关键之年。记者从市应急管理局获悉,除了开展形式多样的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各县市区、开发区和有关部门将不断强化安全发展理念,把做好风险源头管控和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作为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增进群众福祉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实,通过聚焦重点区域、重点单位、重点人群,组织专业队伍,重点做好城乡社区、学校、医院、敬老院、福利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建筑工地、旅游景区、机场码头、火车站、地铁、城镇燃气、城市地下管网、泵站闸门等重要工程设施的风险隐患排查;坚持边普查、边运用,组织做好芜湖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引导社区居民和社会力量等积极参与灾害风险网格化管理,对发现的各类风险隐患,制定针对性措施及早处置等,聚焦管控手段,合力筑牢安全发展基础防线。“下一步,我们将指导各县市区、开发区和有关部门牢扣工作目标,加速推进规划编制和重点工程建设;加强灾前准备,高效应对各类突发自然灾害;优化应急预案,广泛组织防灾减灾救灾演练,精心组织、广泛动员,从源头上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为迎接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开好头、起好步。”(记者 翟婉倩)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