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风尚 > 正文

无为市洪巷镇:弘扬时代新风 奏响振兴华章

2021-01-11 12:07

1月10日下午,在洪巷镇的五人制足球场上歌舞飞扬,热闹非凡,居民们伴着音乐的节奏翩翩起舞,跳得起劲。一曲舞跳下来,居民钟彩云脸上汗津津的,看到笔者在拍照,她笑着说:“她和同伴们正在排练节目,准备在镇里举办的首届(2021年)春晚上表演。”近年来,洪巷镇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坚持以点带面、突出示范引领,倡树文明新风,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抓实道德建设。坚持教育、实践、制度“三管齐下”,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精心绘制文化墙,广泛开展“好婆婆”、“好媳妇”、“最美庭院”、“文明户”的评选、表彰及宣传活动,充分发挥“新乡贤”、“新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依托送戏下乡、送电影下乡、道德讲堂等活动,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农村、进祠堂、进家庭等宣传活动,潜移默化影响群众思想认识,推动精神文明健康发展。 

开展移风易俗。深入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和“小手拉大手”活动,倡导尊老爱幼、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传统家庭美德。引导各村制定符合村情、民情的村规民约,通过公推公选成立红白理事会,遏制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天价彩礼、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大力倡导厚养薄葬、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文明新风尚,健全完善村级“一约四会”,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借助“媒体+”广泛宣传,在全镇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加强设施建设。对全镇现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设备进行整合,增添乡土文化、党员教育、科学普及、爱国主义教育等设施。抓好13个村(社)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优化完善村级文化站(点)及农家书屋免费开放,购置配备了文化、体育、儿童娱乐器械,真正让群众文体活动有场所、有阵地。多方联动,确保电视户户通、广播村村响、电影月月放,切实让文化发展成果惠及广大群众、让乡村劲吹文明新风。(徐小松)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