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风尚 > 正文

无城镇:倡导垃圾分类新时尚,引领绿色文明新风尚

2021-01-14 09:01

垃圾分类是城市文明素质的一个重要体现,也是个人文明的培养基、社会文明的试金石、生态文明的助推器。为了培养居民养成分类的习惯,倡导绿色文明引领新风尚,无城镇积极落实垃圾分类相关政策,多措并举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落实。

 

强化组织建设,拔高抓的层次无城镇主要负责人、33个村社区书记成立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日常管理、监督与指导。同时制定了《无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及工作目标,为推动垃圾分类治理工作提供了切实可行的组织保障和制度保障。 

加大宣传力度,提升抓的广度。为树立环保意识,建设文明绿色家园,无城镇联系村、社区加大宣传力度。一是编制《无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指导手册》,并利用广播、微信、报刊等新闻媒体,持续普及垃圾分类知识;二是在每个自然村里绘画有关垃圾分类知识的墙绘,提高村民垃圾分类的意识;三是充分发挥村(社区)作用,组织开展入户宣传,发放垃圾分类手册、一封信等资料,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健全配套实施,规范抓的标准。无城镇积极配合无为市城管局在每个居民小区、村安装1-2个垃圾分类亭,按照四分类法设置垃圾桶:可回收物、有害垃圾、餐厨垃圾、其他垃圾,并在垃圾分类亭张贴投放时间、督导员以及监督电话。每个垃圾分类亭配备督导员,指导居民按照垃圾所属类别精准投放,在实践中规范标准,逐步引导群众广泛参与文明分类新风尚。 

建立考核制度,完善抓的机制。各有关部门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政府目标考核、生态文明建设、环保督查整改、文明单位创建等考核评价体系,推动各村(社区)落实相关工作。无城镇制定出台督查考核办法,开展日常督查考核,督促各村(社区)每月上报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并实施季通报、年考核,对年度目标任务未完成的进行通报批评,对工作力度大、成效明显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表扬实现垃圾分类制度化常态化管理。 

垃圾分类一小步,文明跨越一大步。垃圾分类是一项造福百姓的民心工程,无城镇从大局着眼,从小事入手,积极履职尽责,主动攻坚克难,夯实垃圾分类这块基石,让城市文明更加熠熠生辉!(何丹萍) 

责任编辑:肖慧